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70205人
时间:2022-10-20 12:57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朱立

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未成年人犯罪123651人,2022年1月至9月较2018年同期下降44%,2022年1月至9月不捕率66.6%,较2018年同期提高32.2个百分点;共起诉未成年人犯罪169031人,2022年1月至9月较2018年同期下降29.2%,2022年1月至9月不起诉率57.6%,较2018年同期提高34.4个百分点;共附条件不起诉62760人,2022年1月至9月附条件不起诉率36.6%,较2018年同期提高24.3个百分点。

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70205人,2022年1月至9月为38653人,较2018年同期上升13%;共受理撤销监护权案件1647件,2022年1月至9月为313件,较2019年同期上升3.9倍。

数据分析

“未成年人保护的广度、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涉罪未成年人不捕不诉率的显著提升,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的必然结果。”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挺分析说,“在检察机关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的共同努力下,未成年人能在免于被羁押的同时及时改过自新,还避免了其在回归社会时因刑事处罚标签可能遇到的障碍。附条件不起诉率的不断提升,背后是全国未检部门检察官围绕附条件不起诉开展的风险评估、监督考察等细致、全面的工作。”

“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量的提升,说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更加善于发现隐秘的侵害行为,也反映了‘零容忍’打击相关犯罪的决心。”何挺告诉记者,家庭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道防线。撤销监护权案件数量的上升,令人痛心,不过检察机关充分运用民事检察职能,秉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将关注点前移到未成年人的监护状况,及早发现并通过制发督促监护令等方式对监护缺失甚至监护侵害情形进行干预,能有效避免未成年人涉罪或被害情况的发生。可以看出,未成年人保护的广度正在不断延伸,力度也在逐步加大。

数据评价

“双向保护”常抓不懈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从数据中看到了检察机关为未成年人筑起的强有力的检察保护屏障,一方面对涉嫌轻罪的未成年人,采取诉前观护帮教、不起诉后跟踪帮教等方式扶正幼苗,同时对失职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另一方面,检察机关在以“零容忍”态度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还通过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手段,以和风化雨的方式帮助孩子从遭受侵害的阴影中走出来。“希望‘双向保护’能常抓不懈,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燕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