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张军:坚持问题导向 以高质量考核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检察工作
时间:2022-11-09 07:17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施少伦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检察机关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不断激发检察人员内生动力,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11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对2022年三季度最高检机关平时考核工作情况进行“把脉会诊”,就进一步深化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考核指标规则及时调整更新,注重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第五检察厅结合实际增加对上门听证、‘一体履职’线索移送、检答网咨询答疑等加分项,促推院党组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有效开展。”

“考核程序努力体现公开民主。第八检察厅将考核情况报告、分数表在该厅办公系统中传阅,以公开促公正。”

“考核小组的审核把关责任比较到位。第十检察厅进一步规范个人填报评价要求,对于明显不按照考核方案规定填报自评分,以及存在工作事项填报模糊化导致无法认定具体工作内容等情形的,一律不予计分,倒逼个人自评规范性、真实性有效提升。”

“考核结果比较客观公平。国际合作局综合考虑干部工作实绩以及个性特点、面临的困难等确定得分、等次,把一般化管理和针对性调整有机结合,激发了大家的干事动力。”

“考核凸显了‘溯源管理’和结果运用。政治部针对调查问卷中反映的一些部门‘人员力量不足、工作分配不均’的问题,抓紧启动开展机关检察官入额和系统逐级遴选检察官工作,及时为相关业务厅补充办案力量。”

……

会议听取了最高检机关2022年三季度检察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高检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要求,着眼于规范、统一、客观、便捷,认真扎实推进机关人员平时考核工作,以高质量的考核推动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特别是,针对二季度平时考核调查问卷中反映的问题,各部门进一步调整指标、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严明纪律,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考核工作“风向标”“指挥棒”“助推器”作用日益显现。

“考核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但与党中央要求存在不小差距,例如:有的部门在操作过程中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平时考核工作办法》的一些条款理解不到位、执行有误,有的部门对考核评价机制的目的、意义、价值的认知还没有完全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考核理念树得不牢,考核导向把握得不准,‘释法明理’的思想工作做得不细致、不深入等问题。”政治部有关负责人剖析了当前检察人员考核存在的短板。

“考核不能为考而考,必须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工作,突出‘履职创新’,充分发挥考核对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的激励作用,推动党中央关于司法、检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考核的出发点、落脚点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质效导向”“考核要善于调动积极性、关注差异性,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激发检察人员的内生动力”“考核指标必须随事而制、因时而异,要坚持统筹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考核必须尊重检察人员主体地位,坚持‘开门’搞考核,以公开促公平、保公信,不断提升检察人员对考核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可度”……对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要求,进一步抓实检察人员考核,大家形成了新的共识。

“考核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盯着问题改,久久为功抓,持之以恒推!”会议强调,坚持问题导向,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持续做好对平时考核工作的督促指导,认真总结提炼各部门考核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努力实现评分标准、加减分依据大体规范统一,让“指挥棒”标向更准。要坚持化繁为简,坚决防止因指标设置不科学、不合理造成反管理。要坚持“开门”搞考核,增强考核工作透明度,营造考核工作良好氛围。要统筹好部门考核和人员考核,突出创新履职,紧紧围绕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考核强化队伍管理、促进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发展、助推能动履职。

“检察人员考核不能怕得罪人,管理靠正气也要硬气,严管才是厚爱!必须坚持奖优罚劣、激励担当,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关爱工作中,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通过逐步完善‘全员、全面、全时’的检察人员考核,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日常。”会议特别强调,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在具体的履职实践中,以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检察干部为基本目标,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不移地推进检察人员考核不断深化,切实优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检察官员额能进能出,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高质量的考核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