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融合互促成果共享 浙江衢州“共享法庭”放大融治理效能
时间:2022-11-14 07:59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郭炬

“不用去法院,我们小区的问题很快解决了,真方便。”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白云未来社区“共享法庭”里,在联系法官吴秋秋的指导下,“三衢和姐”调解员、庭务主任与业主代表们多次沟通、多轮调解,业主们与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就一起因小区地库破损导致的群体性维权纠纷达成调解协议。

这起纠纷的妥善化解,是衢州法院“共享法庭”融治理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危辉星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衢州法院坚持“建管用融宣”齐驱并进,以“共享法庭”为载体,融合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民生议事堂、公安警务站、人民调解、“三衢和姐”工作室、“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六大法治元素,凝聚起强大合力,实现从合作共治向协作互嵌转变,联结形成有机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今年以来,衢州全市“共享法庭”指导调解7196件次、化解纠纷4025件,参与基层治理2502次,组织普法宣传1185场次,通过多种法治元素在“共享法庭”的融合互促,实现了1+1>2的基层治理效果。

坚持党委领导实现资源聚合

“法院与公安‘庭所融合’开展除险保安、纠纷化解、回访帮扶等服务,近3年全县接报警情数降幅持续保持在10%以上、受理案件数降幅在20%以上。”在8月30日召开的衢州市“共享法庭”融治理工作推进会上,龙游县以“共享法庭+警务融治”推进“共享法庭”融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成果得到肯定。

在党委坚强领导下,衢州法院加强与社会治理中心及协同单位之间工作联动,构建“融治理”工作格局,推动“共享法庭”建设同步纳入乡镇平安考核,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降低乡镇万人成讼率。

在此过程中,衢州法院坚持“一县一特色”,在全市6个县(市、区)分别推动“共享法庭”与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民生议事堂、公安警务站、“三衢和姐”工作室等共建共融,搭建“共享法庭+”特色基层治理系统。

“我们推动‘三衢和姐’进‘共享法庭’,累计培养190名‘和姐’家事调解员,化解家事纠纷532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78%。”柯城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余建华向记者介绍。

在县域探索的基础上,衢州中院适时总结经验,推动市级层面的融合互促,截至目前已分别与市政协、市公安局、市妇联就“共享法庭”融合互促工作召开联席会议,助力构建“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如何在融治理覆盖面上实现拓展?衢州法院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广泛吸收行业协会多元调解力量,通过设立特设“共享法庭”的方式,探索“共享法庭+金融审判”“共享法庭+消费者权益保护”“共享法庭+环资审判”等工作机制,放大融治理效能。

衢江区人民法院为“共享法庭”配备“共享律师”,分层调解推进执源治理,截至10月底一审民商事案件自动履行率75.34%,同比上升了36.13个百分点。

坚持线上线下实现平台贯通

“以往我们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费时费力。现在,生态环境司法协同治理中心的13家成员单位均可在线视频连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3月30日,在开化县人民法院法官的指导下,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队长余亮运用生态环境保护“共享法庭”成功完成在线磋商。

这一切,得益于开化法院依托全省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共享法庭”,将“共享法庭”嵌入13家生态环境司法协同治理中心成员单位特色数字化应用场景,拓展生态修复、联席会议等职能,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妥善化解涉生态环境领域矛盾纠纷。

截至目前,该院已运用生态环境保护“共享法庭”诉前化解纠纷53起,召开线上联席会议18次,见证修复47次,开展普法宣讲65场次。

走进常山县人民法院“共享法庭U呼我应”指挥中心,依托该院构建的“群众点单+指挥中心派单+法官接单”模式,庭务主任可远程“一键连线”法官,实现司法咨询、调解指导、法律服务24小时在线。

这是衢州法院依托已全市域覆盖的1181个线下“共享法庭”推动线上功能迭代升级融合的一个缩影。

此外,衢州法院还在全市域打造“基层治理平台+共享法庭”,探索推进“共享法庭”与县级社会治理中心、乡镇“四平台”智治中心、村社网格“浙智兴村”三个工作界面对接,实现平台贯通、功能贯通、机制贯通。

记者在江山市人民法院开发的“共享法庭”融治理综合应用上看到,该应用通过县域治理全域感知系统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数据联通,实现“共享法庭”与基层一线及相关系统单位双向互动。

坚持融合互促实现成果共享

今年2月18日,衢州法院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在全市“共享法庭”同步直播发布了一则敦促公告、10个拒执犯罪典型案例、300余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信息。

当天,就有多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联系法官或申请执行人,表达了协商或还款意愿。

“这次‘共享法庭’直播活动,不仅向群众宣传了法院工作,也对被执行人产生了很强的震慑作用,相信会有更多的被执行人迫于压力来履行义务。”全国人大代表郑裕财见证了直播活动并为此点赞。

“共享法庭”是架构在数字空间、虚拟在群众身边的人民法庭,以实体化场所为支点,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不增编、不建房”“一根网线一块屏”,具备调解指导、纠纷化解、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在此基础上,衢州法院横向拓展治理效能,将原有五大功能扩容为“5+1+X”,其中“1”是司法协助,“X”是各地自选模块。

此外,衢州法院还依托“共享法庭云课堂”,将庭审直播、执行快播、案例点播等司法资源前倾,丰富普法宣传下基层、进网格的内容和形式,打造基层学习阵地。今年以来利用“共享法庭”平台开展“让老人回家——寻回应尽的孝道”“守护和谐家风”“拒绝酒驾”等主题直播及普法宣传活动700余场次,受众超30万人次。

危辉星表示,下一步,衢州法院将以“共享法庭”场所设施、网格法官、“有礼”案例、解纷资源、司法服务五个共享为抓手,助力健全完善“四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共享法庭”融治理实实在在的成绩来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成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