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满意度高达99.16%,!安徽六安这样守护群众平安 
时间:2022-11-26 07:58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法治日报记者 李光明

法治日报通讯员 刘小川

2022年上半年,人民群众对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工作满意度高达99.16%,位居全省第一,这是六安市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后再次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六安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躬身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扎实做好保民安、护民利、惠民生各项工作,更高水平的平安六安、法治六安建设正在以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呈现在大别山老区人民面前。

利剑出鞘保民安

平安是老区群众最朴素的愿望,也是实现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基本前提。

吴女士的电动自行车刚买不到半年时间就被盗了,尽管报了警,但感觉找回来的希望不大,就没再过问。没想到一周后,车子找到了。

原来,民辅警通过连续多天寻踪,最终找到吴女士被盗的电动自行车,并打掉一个盗窃电动自行车团伙。

群众利益无小事。六安公安从电动自行车被盗、手机失窃、车窗被砸等一桩桩小案入手,持续深化一线所队全警办案,组织开展“护民生、破小案”专项行动,有效提升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工作效能,全市侵财类案件破案率大幅提升,街面犯罪率持续下降。

六安公安机关坚持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身边的突出违法犯罪,打防并举,全力做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恶犯罪,2019年以来,共摧毁黑恶组织1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人,查扣冻结涉案资产6.21亿余元,扫黑除恶绩效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三。黑恶犯罪在红色老区得到根本遏制,六安营商环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据介绍,六安市连续9年命案全破,刑事立案总量、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和查处治安案件数量实现多年连降,每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每十万人命案发案率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规范执法护民利

在六安,只要公安机关受理了案件,案件当事人就会收到短信告知。短信中,办案民警、办案单位负责人、监督单位等姓名及电话一目了然。

这是六安公安机关为有效解决个别基层所队有案不受、有案不立、推诿扯皮等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从接处警、受立案执法源头抓起,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出台接处警“十要十不十牢记”等数十项工作机制,创新推出“六安公安受立案告知评价系统”。该系统具有线上受立案告知、短信评警、办案民警工作提醒等功能,畅通群众问询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全力打造“阳光警务”。

六安公安机关还自主研发执法全流程大数据管控平台,建立法制大数据资源库,对案件办理实行全流程、全方位监督,执法问题风险及时推送办案民警,对问题出现情况、整改情况进行“日通报、月评比”,大大降低了执法风险。群众对受立案满意度同比提升14.8%,执法问题预警数同比下降65.1%,涉警信访投诉全线下降,公安复议诉讼发案量同比下降19.4%。

按照构建“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实战警种、基层所队执法办案分中心”两级构架的部署要求,六安公安机关建成县级执法办案中心7个,市级执法办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和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很快也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目前,六安市140个公安派出所分批次开展接警受案区、执法办案区和勤务指挥室、案件管理室、涉案财物管理室、警民联调室、档案室、装备室“两区六室”建设,通过对派出所硬件的整合改造,实现对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处理处罚等执法环节以及执法过程中的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场所等关键要素精细化监督和管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发生。

便民服务惠民生

“没想到,不仅办证更快了,还免费了。”张女士近日因为身份证丢失,来到六安市公安局智慧警局补办证件,没想到几分钟就办好了,“之前也办理过身份证,需要到派出所户籍室申请补办,来回跑麻烦又费时,现在智慧警局真方便。”

今年以来,六安市公安局全面推进“24小时智慧警局”建设,公安政务服务实现7×24小时“不打烊”,群众办理身份证、车驾管等相关业务将不再受时间、地点限制,过去办理缴纳交通罚款、申请补换驾驶证等业务,只能排着长队在窗口等待,现在越来越多的业务只需要在“智慧警局”动动手指,即可实现轻松自助办理。

六安地处大别山区,为破解山区群众办证难等问题,六安市公安局将驾驶证换领等16项高频交管业务,下放至农村派出所,实现派出所、车驾管业务有机融合,推进户籍业务、交通管理业务“一窗通办”,将“车管所”设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此外,六安的不少山区派出所还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推出“背包警务”工作模式,将证件办理、防范宣传、矛盾调处、信息采集等警务工作纳入“背包警务”中。

“平时村民最盼着‘背包警务’警察来,帮助大家办理户籍等业务,给我们讲讲哪些事能干、哪些不能干,譬如森林防火、非法狩猎等知识,让我们懂得多一些。”舒城县庐镇乡黄柏村村民袁良明说。

“智慧警局”“背包警务”“家门口的车管所”……这些只是六安公安聚焦“为民为企为项目”,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六安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聚焦群众和企业关切,坚持简化流程、减少环节,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146个,行政审批事项压缩15%,139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行政审批申请材料精简比例达60%,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74%。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