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解决在源头 纠纷化解在基层 衡阳司法行政系统书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时间:2022-11-30 10:07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普法入户、屋场调解、贴身援助……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司法行政系统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最大程度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书写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篇章。

管用的法律顾问

20岁就嫁入衡阳市蒸湘区鸡市新村的秦某玲,结婚两年后,丈夫意外去世。“从那时候开始,这30多年我从未享受过村里的任何福利待遇。”秦某玲说,“去年,我跟刘律师说了,他说这是应该要享受到的。”

她提到的刘律师就是2021年10月签约到该村担任法律顾问的刘坤龙律师。

在刘律师的帮助下,秦某玲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21年年底她终于享受到和其他村民一样的待遇。

鸡市新村党总支书记方鹏说:“一村一法律顾问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说多少句都不如他们的释法明理,感谢党和政府派律师到村里来。”

据悉,衡阳市2603个村(社区)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

身边的人民调解

“老乡们,听我讲……”2022年9月,祁东县步云桥镇飞跃村多个村民组在水渠口对峙,矛盾一触即发。关键时刻,闻讯赶来的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现场调解。几个组的村民达成调解协议,“救命水”流进千家万户。

“是他先动的手。”“是他把摩托车停在我店门口,影响我做生意。”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是发生在今年9月28日南岳区祝融司法所的一幕。调解员耐心释法明理,终于让火药味很浓的双方握手言和。

“我不要他赔钱,只要他赔我眼睛!”患者黄先生情绪激动。事情起因是今年3月他在衡阳市一家眼科医院接受白内障手术,术后视力不仅没有恢复,反而下降得厉害。蒸湘区医调委及时介入,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避免矛盾恶化升级。

衡阳作为农业大市、旅游大市、医疗大市,各类矛盾纠纷多发。及时定分止争,化干戈为玉帛,把矛盾解决在源头,群众身边的人民调解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衡阳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1.4万余件,调解成功率96.4%。

贴心的法律援助

今年11月10日上午,市民邓大姐将一箱牛奶送到衡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激动地表示感谢。工作人员婉拒了邓大姐,并告诉她,群众满意是他们的最大动力和追求。

去年6月,邓大姐为衡阳某企业配送安装电脑等器材,后因该企业搬迁,对方不仅没有兑现货款还将她的微信拉黑,邓大姐不知道该去哪索要货款。

今年11月8日,邓大姐向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求助。按照值班律师的指引,她通过法律途径顺利追回了欠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前11个月,衡阳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5万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6000余起。

精准的矫正帮扶

今年8月,衡山县东湖镇南马线路段发生一起车祸。骑车路过的王某迅速拨打报警电话,并将被困的刘先生一家5口救出。

王某是衡阳市在管社区矫正对象。矫正期间,司法所根据王某的特点开展了针对性的日常走访、心理疏导、思想教育等矫正教育措施,促其脱胎换骨,引其走上正道。

衡阳市建立各类就业帮扶基地103个,为社矫对象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推出“雏雁·春风行动”,对在矫、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给予精准帮扶,有效阻断违法犯罪代际传递链条。活动开展两年来,惠及7县5区400多个家庭,做到服务对象零辍学、零犯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