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面推进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1 11:07来源:司法部网站责任编辑:赖卓佳

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部署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认真落实部门责任,全面推进戒毒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防治目标。

图片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对艾滋病戒毒人员进行诊疗

加强场所艾滋病防治能力建设。各地按照司法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切实加强戒毒场所医疗机构诊疗能力建设。通过招录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充实戒毒场所医务人员力量;加大经费投入,不断完善戒毒场所医疗机构设施,配备更新相应的检测设施、设备和试剂;强化医联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等社会化合作手段,整体提升了戒毒场所艾滋病防治能力。浙江省戒毒场所建立数字化ICU急救病房,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以急危重症救治为切入点,引入智能监测和呼吸机、CT机、移动式和动态心电图机、心肌酶谱分析仪等急救设备,通过智慧病房交互平台将基本信息、检查、诊疗、体检数据无缝结合。广东省戒毒场所加入广东省艾滋病专科联盟,引入优质感染性疾病诊疗资源,破解“艾滋病病人住院难、手术治疗难、艾滋病耐药治疗难”等难点问题,提升医疗能力,促进艾滋病诊疗工作的提质增效。

严格落实艾滋病抗体全员检测。各地戒毒场所根据本地戒毒工作实际需要,设置艾滋病初筛实验室、确证实验室,检测能力不断提高,促进早检测、早发现和早治疗。不仅对所有新收治戒毒人员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还对所外就医情形消失收回所内执行的、外出探视回所的戒毒人员重新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保持戒毒人员100%全员检测。同时,结合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要求,将艾滋病戒毒人员作为重点人群,实行丙肝应检尽检策略。截至目前,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建设艾滋病初筛实验室40个,有条件的还建立了确证实验室。

图片

山东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做好免费抗病毒治疗。各地戒毒场所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应治尽治”策略,积极向艾滋病戒毒人员宣传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政策和作用,提升艾滋病戒毒人员自愿进行抗病毒治疗的意愿,鼓励他们自愿参加抗病毒治疗。同时,戒毒场所医疗机构通过严格遵循抗病毒治疗方案、强化质量控制等措施,不断提高抗病毒治疗水平,减轻服药的不适感和副作用,消除治疗过程中的疑虑,进一步提升抗病毒治疗效果。广西戒毒系统对戒毒人员开展国家“四免一关怀”等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定期对艾滋病戒毒人员进行随访监测、心理咨询,做好依从性评估及教育。山东省戒毒系统建立艾滋病戒毒人员抗病毒治疗档案,实行“三个一”标准,最大程度减少药物副作用,艾滋病戒毒人员抗病毒治疗率达99%,治疗有效率达96%。

图片

广西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开展艾滋病戒毒人员关怀慰问工作

全面推进出所衔接工作。各地戒毒场所按照相关规定,积极联系所在地或戒毒人员户籍地疾病防控部门,做好艾滋病戒毒人员的出所转介工作。各地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与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建立了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和维持治疗衔接工作机制,将工作向所外延伸,对出所艾滋病戒毒人员开展有针对性地随访、干预和治疗服务。湖南省戒毒场所与各级疾控中心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制定了出所转介方案,做好衔接工作,确保戒毒人员出所后得到持续性抗病毒治疗。

持续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各地戒毒场所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入、出所教育和常规教育的教学计划,教育引导戒毒人员正确认知艾滋病,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增强个人健康意识,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有效预防艾滋病的感染和传播。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面向干警、医务人员、戒毒人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警示性教育、法治教育等防艾禁毒专题宣传,达到全覆盖、全员参与的良好宣教效果。广东省戒毒场所在世界艾滋病日期间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出版一期专题板报、安排一次课堂化教育、张贴一次主题海报、发放一次宣传资料、组织一次竞赛,提升参与度,民警培训率达到100%,戒毒人员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

图片

四川“爱之家”工作站开展禁毒防艾宣讲活动

积极做好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工作。司法部全力支持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帮助指导收治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戒毒人员的戒毒场所传染病检测治疗中心建设,提高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诊断治疗水平。四川省戒毒系统在凉山州昭觉、金阳、布拖、喜德和美姑等地建立五个“爱之家”工作站,充分发挥禁毒防艾优势,组织医疗专家团队定期开展送医到凉山活动、艾滋病防治宣讲活动和“爱之家”自愿戒毒咨询等工作。

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巩固防艾成果,全面推动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积极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