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受理求助5743次!河北邯郸注入“红色细胞”推动“智治社区”建设
时间:2023-01-19 15:38来源:邯郸邯山区政法委责任编辑:朱立

王士剑是一名离退休老党员,家住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南湖一期小区。自2019年12月起,他在社区党组织号召下,主动加入社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义务承担起楼门长的职责。

在对进驻小区物业企业服务质量进行监督的同时,王士剑经常带领楼院党员清扫垃圾、清洗维护小区服务设施、打造文化特色楼栋、开展治安巡逻……不过这些,也只是“王士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同样,像南湖一期小区这样的社区,在邯山区不只是个例……

构建物业组织体系

邯山区位于邯郸市主城区南部,面积2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1.4万人,辖5个乡镇、12个街道、2个园区,117个行政村、81个社区。近年来,邯山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推行“红色物业”,积极打造“智治社区”,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以来,邯山区构建了“1336”红色物业组织体系,即坚持党管物业,把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础;建立区委“红色物业”领导小组、街道“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社区“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三级组织架构;每个社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志愿者服务队、物业服务队”三支队伍;建立联席会议、服务收费公开公示、满意度测评等六项制度。

如今,在邯山区委领导下,街道社区党组织成为加强区域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和物业服务,发挥了“红色细胞”作用。

织密基层治理网格

家住邯峰小区的离退休老党员梁慧文,则向社区党组织主动请缨,担任了邯峰小区第三网格的网格长。

大到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小到一家一户的家庭矛盾、生活困难,都由他和其他网格员第一时间落实、反馈。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长此以往,小小网格就成了居民身边24小时全天候的服务纽带。

于是,邯山区依托“红色物业”,积极打造“四维社区”:一是以城市居民小区、楼宇、楼栋为基础单元,建立1198个共建共享网格、5908个联户共治组构成的“全域治理网格”,网格内设立“宣传教育、民事调解、安全排查、义务巡逻、文体活动、应急维修”等志愿服务岗位,实现“基层治理、一网兜底”;二是建立区级“志愿者银行指导中心”、街道“总行”、社区“分行”构成的“志愿者银行”服务体系,登记在册志愿者6600余人、“爱心商家”216家;三是以“街区一体化”机制为抓手,推动区直机关和街道的职能、力量和资源下沉社区,建立上下联动的“应急保障队伍”,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临时党支部385个,明确楼门长1.75万名,胡同长5.31万名,组建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管控封控、宣传教育小分队4646个;四是在社区建立“基础数据采集、屏幕实时连线、视频监控存储、综合便民服务、手机民情响应”等“五大数字端口”,构建“信息矩阵”。

筑牢智慧安防支撑

2022年11月9日17时,邯山区公安分局陵园路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自己在邯郸市医药大厦门口丢失一个黑色皮包,包内有三条金项链。

接到报警,值班民警立刻调取周边监控,经过两天两夜不停歇的查找,于11日上午11时40分找到捡黑色皮包的男子,并说服其归还失主。

这样的案例,在邯山区还有许多……

一直以来,邯山区发挥“雪亮工程”和“天网”作用,2022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智慧安防小区577个,全部通过视频专网接入公安平台。目前,全区通过智慧安防小区采集数据,帮助查找走失人员4人次,上门帮助群众74人次,为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40余条,直接协助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名。

在强有力的人防、物防、安防“三联动”支撑下,邯山区累计出动警力633人次,走访困难群众252户327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20起,受理求助5743次,充分提高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