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高效便捷服务群众 鸡西打造“1+4+N”多元解纷主阵地
时间:2023-01-21 08:35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朱立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崔东凯张冲通讯员陈昊鹏

2022年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委政法委聚焦构建实体化、高效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实现群众矛盾纠纷“一扇门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统筹资源,发挥部门优势。在市委政法委统筹推动下,组建以“党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四大调解方式’+N家单位入驻”为运行模式的“1+4+N”多元解纷主阵地。

创新机制,做好源头治理。按照源头治理、预警在前、调解优先的原则,整合政法委、法院、司法局、物业服务站等多方资源,将原本分散在多部门单位的矛盾调解、公共法律服务、诉前调解等功能,统一赋能到多元化解中心,变“单一部门办理”为“多部门协同办理”,狠抓区、街道、乡三级联动,全程在线、多元共治的法治工作体系,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模式,实现多元化解。建立健全“一站式”服务、双流向制度、线上线下并行模式,有效提升群众对法治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知晓度、认同度和满意度。配备司法保障组,诉前程序“一站式”服务,专业队伍“一站式”保障,调解结果“一站式”转化,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