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桂林中院就提高审判质效工作在全区法院院长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时间:2023-02-02 16:33来源:桂林中院责任编辑:施少伦

2月1日,广西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桂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晓春以《严格管理,创新机制,推动桂林法院审判质效稳步发展》为题作经验发言。

2022年,桂林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法定第一次审限内结案率、小额诉讼适用率等质效核心指标位居全区法院前列,上诉案件发改(错误)率、再审案件发改(错误)率明显下降,呈现出稳中向优、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全市法院审判绩效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全区第一。主要做法是:

图片

图为会场

图片

桂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晓春作经验发言

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形成审判质效管理合力

图片

1.做好开篇布局。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审判质效管理,提前谋划,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区高院审判绩效考评办法,吃透考核指标的具体要求,及时出台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精准分解指标任务,落实到分管领导、具体部门,实现审判质效工作精准管理。

图片

2.实施“一把手工程”。切实增强全市两级法院“一把手”责任感,明确“一把手”职责,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以抓绩效为主责主业,亲自分析研判、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监督整改,确保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的工作畅通和有力推进。党组成员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对标绩效项目、权重抓好分管业务,强化部门负责人绩效观念,牢固树立全体干警绩效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图片

3.组建领导机构。专门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考评领导小组”,每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形成常态化抓绩效的工作态势。

在分析研判上下功夫,夯实精细管理牢固基础

图片

1.掌控质效动态。主动作为,定期向区高院沟通汇报,全面掌握桂林法院质效工作进度和优势、短板,及时跟进调整工作。院党组利用周例会通报绩效情况,并把全市法院的审判质效运行态势作为必备议题在每月干警例会上作专题分析,做到随时掌握、随时研判、随时改进。

图片

2.成立研判中心。建成专门的审判管理研判中心,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两级法院审判质效工作良性发展和科学运行。作为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研判调度的“指挥中心”,以指标研判分析、经验问题总结、任务分配下达为工作职能,采取“周汇报+月分析+季小结”的工作方式,并将中院15个业务部门和17个基层法院审判绩效分数分别上墙展示,直观研判,形成全市法院整体提升的工作合力,实现审判质效工作精准指挥。

在机制保障上下功夫,构建科学管理工作格局

图片

1.坚持效率为优。全方位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提高小额诉讼适用率和简易程序适用率。因案制宜,探索构建符合类型化案件审判规律的批量化审理方式,建立小额诉讼金融快审模式,实现“调、立、审、执”一条龙快速解决。坚持问题导向,专门增设“诉讼案件平均审理时长”等特色指标,确保案件快速审理。

图片

2.坚持质量为本。针对影响审判质量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会议纪要,研究制定对策。对全市17个基层法院实行分片区业务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充分发挥审委会职能,专题讨论被发改案件反映的质量问题并及时反馈承办人,全力确保公正指数稳中有进。2021年、2022年,全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上诉案件发改(错误)率由全区第八提升至全区第二;再审案件发改(错误)率由由全区第十二提升至全区第四。

图片

3.坚持管理为径。严格审限管理,专门制定《关于案件结案管理的规定(试行)》和《关于进一步严格案件审限管理的若干规定》,实行“院长一支笔”,由一把手直接抓审限变更审批权限,将随意、无序延审压缩到最低水平,法定第一次审限内结案率指标、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率指标均提升至全区法院前列。专门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诉前委托鉴定的实施意见(试行)》,有效解决司法鉴定期限过长等问题,促进重点指标良性发展。

图片

4.坚持激励导向。建立审判质效与评优评先的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审判质效的“指挥棒”作用,将各基层院、各部门审判质效优劣与年度先进个人名额分配挂钩,对绩效管理先进的单位和部门,适当增加评优评先名额,激发审判质效工作的潜能和热情,切实解决质效意识不强、管理失之于宽等问题,让绩效考评的效应进一步释放。

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确保目标任务严格落实

图片

1.确保管理有序。每周,市中院审管办在研判中心针对指标完成情况,及时向分管副院长、院长汇报,并通过视频会议或审判管理工作群、全市法院院长工作群进行及时通报;每月,分类下发任务定制版、提升加强版、弱项督促版指标任务图,实现对全市法院立案、审理相关部门、业务条线的精准评估和整体调控。推行“月分析”制度,建立发布“红黑榜”,形成排名靠前得分、排名靠后扣分的竞争机制;每季度,召开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季度总结会,公布季度排名,肯定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实现审判质效工作的精准施策。

图片

2.强化工作督导。调整领导评价分值,并拆分为院领导评价、部门负责人互评、上下级法院互评3个项目,解决上级部门特别是二审案件发改不慎或者指导不力、态度不好顽疾。强化现场督导,积极构建全市法院“一盘棋”格局,实现共同发展、整体推进。去年,市中院领导亲自带队分赴17个基层法院进行专项督导40余次,平乐法院等9个基层法院的审判质效工作位于全区基层法院第一方阵。

图片

3.打造“智慧”管理。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升级改造新审判系统,研发设计“团队化办案任务与跟踪”、“法官案件跟踪”等应用模块,彰显审判质效的智慧化管理功能。积极搭建金融等类型化案件专用平台,实现银行端与法院端数据无缝隙联通与共享,将“无纸化办案”与“速裁快审模式”有机结合,施展“诉讼服务专用章+电子送达平台”组合拳,接轨新审判系统,自动抓取信息并录入系统,批量化生成法律文书,优化相关流程,实现效率提升与管理成效的“双赢”。同时,将“三个规定”提示书等相关内容内嵌于新审判系统,强化对“四类案件”的司法监督与智慧管理的有效融合,提升公正审判指数。

今年,桂林法院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学习先进法院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创新管理理念,调整管理措施,不断推动桂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