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狂飙》映射的政法干警权力“双刃剑”:要么惩恶扬善,要么引刃自戕
时间:2023-02-10 16:38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无框眼镜、笔挺西装,陈皮茶水里篡权夺位,《孙子兵法》中血流成河,谈笑风生间一个起于微末尘埃、收归天道法网的黑恶形象——高启强就出现了。

可就是这个翻云覆雨不可一世的人,哪怕背上性命也要攀上赵立冬这根高枝儿!就是这个皮鞋一跺全城三抖的黑恶势力头子,拼了命地也要在政法队伍里排棋布子!

因为“高启强们”心如明镜:绝对势力的延续,需要绝对权力的运行。哪怕这个权力芝麻大,只要为我所用,我也能用它换来泼天的富贵。

于是,一场关于名与利、正与邪的权力考验正式开始。

名利场的对决中,他们铩羽而归

统观《狂飙》,赵立冬、何黎明这样的“大伞”位高权重距离观众太远,暂且不表。但曹闯、张彪、杨健这样手握丁点权力的人物沦为“小伞”却极有代表性。

官的“大饼”——刑侦支队队长曹闯对官的执念可谓“不疯魔不成活”。疯魔到赵立冬给他画下“做副局长”的大饼,他就巴巴望着“大饼”自甘成为他人手中刀;疯魔到以为所有人都如他这般痴迷做官,临终都不忘让徒弟以自己为筹码搏一纸前程,可见这种加官进爵的执念早已深入他骨血,成了他的生命负累。

钱的执念——从开始“跟着我干,除了辛苦什么也捞不着”到后来“现在还能找到比我们电力更赚钱的单位吗?有了钱,你不就知道该干嘛了?”杨健前后的迥然让人震惊,但又并非无迹可寻:担任禁毒队长时,他知孟钰是局长之女后便对其殷勤讨好,可见其基因里的钻营取巧;高升供电局副局长后为让岳父看得起,他利用职务便利大肆揽财,“香车”在库金钱傍身,自以为蛟龙飞升,殊不知“越缺什么越要证明什么”的自卑怯懦暴露无遗。

亲的桎梏——从剧情分析,同样是队长的张彪极可能是“为保护家人”而成为“保护伞”,即使如此他心中仍正义长存:违规释放高晓晨时神情的不耐、怕陆寒出事再三拒绝其参与王力案件调查,以及向陆寒之母善意隐瞒陆寒失踪的真相等细节都可以看出张彪被拖下水的极端被动。

正与邪的较量里,他们只进不退

面对劲敌的糖衣炮弹,有人底线尽丧、以小搏大,有人却是刀刃向外、见招拆招。

权力是安欣锄强扶弱的利刃。20年,安欣从小刑警成为宣传科科长。微薄权力在他手中,是帮尚为弱者的高启强送去一盒饺子的“睁只眼闭只眼”,是为感化老默而帮忙亲子鉴定的“多管闲事”,是给精神病人李青在社会谋生计的执拗,是看到莽村村民人性之恶背后的愤怒执法,也是成为专案组副组长后的猛地“支棱”!安欣,有多少权力,就做多少好事。

权力是李响一招制敌的枪眼。在《狂飙》世界里,刑侦支队队长是个“危险活儿”,自李响接替师傅那刻起,他手中权力便将他卷入漩涡。他心怀正义却又迫于人情世故,像极了芸芸众生每一个普通人。所以强权之下他佯装低头、蓄势以待,只为一招制敌,哪怕安欣误会他“一天到晚想着升官想发疯”,他也只是咬牙隐忍,利用权力优势埋头收集证据,耗尽心血试图将一手“烂牌”打成“王炸”。

权力是安长林引出大鱼的长线。《孙子兵法》云:上兵伐谋,其下攻城。扫黑除恶不是过家家的玩笑打骂,不是爽文里的打怪升级,而是势不两立的较量,是斗智斗勇的角逐。从这一点看,安长林道行更深。一方面,由于当年背受黑枪,他深知京海暗流涌动,深谙“权力无好坏”的道理,教安欣“你我想要给京海做点有利的事,要先保证自己帽子不被摘”。这种曲线救国的认知引人争议,但有了李响提前摊牌不慎被害的这个前车之鉴,似乎又并非全无道理。另一方面他践行着“权力意味着话语权”的真谛,作为政法委书记,无论是保护安欣还是向指导组推荐安欣,都为击败高启强下好了关键一步棋。

权力这把双刃剑,用好了制敌,用不好自戕

高启强伏法了!但这个结果来的太不容易!

它是安欣找了20年的一个答案,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上下合力的一场鏖战,是无数鲜活生命换来的一次惨胜,它让所有人看到了扫黑除恶这个重任的漫长艰难。

漫长的是,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周期率里,黑恶势力与正义力量的你进我退、此消彼长。艰难的是,黑恶势力无时无刻不极尽手段地裹挟着正义滋生,或威逼或利诱,让政法干部为黑恶势力这个脱缰野马保驾护航!让公权力成为其明火执仗为非作歹的“保护伞”!甚至披上正义皮囊成为公权力的直接操控者!

如此环境下,安欣面对高启强开出的诱人条件、李响面对十几万的加油卡购物卡,岿然不动,在对抗高启强的最后一役中给予重击。

至于曹闯、张彪、杨健……他们最初或许都有个惩恶扬善的英雄梦,只是官路撩人、金钱迷眼、亲人受迫。这些致命诱惑和不能触碰的逆鳞驱使着他们在权力漩涡中迷失方向、断送前程,更给了黑恶势力渗透腐蚀、左右权力的可趁之机,从根本上加大了扫黑除恶的难度!

所以,有天生的坏人吗?有天生的贪官吗?

不知道。

但我们知道,权力这把双刃剑,剑刃向外可制敌,剑刃朝内便自戕。

从这点来看,扫黑除恶,扫的是黑恶土壤,除的是欲望魔障。

                                                                 (中国长安网 朱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