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23年首部爆款!电视剧《狂飙》为什么会“火”?
时间:2023-02-15 09:31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2023年开年大剧《狂飙》口碑一路狂飙,豆瓣评分9.1分,爱奇艺必看榜首位,超过60%的人给这部剧打出5星好评,相关话题引起观众多番讨论。网友留言热评:“过大年看大剧。电视剧《狂飙》,这个年过得更有味道!”

《狂飙》为何能够赢得如此广泛的共鸣?从《破冰行动》到《扫黑风暴》,扫黑除恶题材的影视剧近年一直在寻求突破,这次的“开门红”有哪些从量变到质变的“狂飙”?

《狂飙》为什么会“火”?我们还是要回归作品本身来探究,关注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和对扫黑除恶题材的深度挖掘。

《狂飙》的故事“源于”现实,引发观众强烈共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狂飙》直面红与黑、罪与罚的蜕变与较量。全面展示了在时代变革大背景下,面对发财、升官、权势等各种机遇的诱惑,不同人的不同选择。面对选择,是坚守理想初心,还是不择手段达到目的?剧中大胆而真实地表现了这种蜕变与摇摆的过程。

安欣带领徒弟陆寒用警戒线一步步逼退了高启强一伙的剧中场景尤其“吸睛”,生动而又深刻地诠释了正与邪的殊死较量。观众被《狂飙》紧紧抓住,彻底“圈粉”,每天急切期待“下回分解”。

《狂飙》的人物形象丰富而复杂,使观众有代入感

《狂飙》塑造的每个角色都不是非“白”即“黑”,而是丰富而复杂,细腻又饱满。

安欣身上集中了千千万万一线政法干警的精神特质。有理想有追求,有查案追凶的执著,有坚守初心的自我牺牲与孤独寂寞,剧中正面主角安欣是充满理想主义的孤勇者。他一门心思查案追凶,无暇考虑人际圈子、晋升渠道和爱情婚姻。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刑警,到满头白发、身体佝偻的中年大叔,剧作开场的两集已经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除了正面主角安欣之外,《狂飙》的吸引力很大程度自于“黑老大”高启强的迅速发迹。在快速崛起的背后是高启强对诚实、良心与自尊的不断抛弃。《狂飙》从他的全部经历与关系去把握他的发迹、覆灭的全过程。

高启强的堕落有命运的偶然,但作品更深刻地揭示了他人性蜕变的历程及走向深渊的必然。

在旧厂街风气败坏的社会土壤中,欺软怕硬、恃强凌弱成为人们的相处习惯与生存法则,高启强在经历委屈欺侮中必然会积聚更强烈的翻身渴望。

尤其是高启强面对困难时,他不敢面对自己的问题、更不愿承担责任,而是企图继续掩盖,进而错上加错、助纣为虐。

在权欲物欲与报复心理的驱使下,高启强被迅速地变“恶”,他过去有多受欺压,之后他就会多么地渴望成为“人上人”,选择耀武扬威、欺压别人。

成功的人物形象塑造是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的结果,人物立住了,作品的精神蕴涵也更加丰厚沉实,安欣和高启强的人物形象有着艺术典型的意义与审美价值。

直面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问题,成功“破圈”

对比以往的扫黑题材影视剧作品,《狂飙》更进一步“直击”黑恶势力与堕落官员的“灰色”交易和罪恶勾当,故事从扫黑除恶开始,进而深挖出背后“保护伞”,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深度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到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狂飙》成功将观众“代入”剧中,深切感受10年来党中央坚决彻底扫黑反腐的雷霆万钧和势不可挡。

“保护伞”的存在和黑恶势力的存在,更加衬托安欣们坚守正义的珍贵与不易,也更加激发人们对于坚决与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作斗争的政法英雄群体的崇敬之情,期盼他们都能“安心”追求“理想”,前路不再“陆寒”。

电视剧《狂飙》“火”了的背后,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坚定支持展开扫黑除恶行动,增强对于政法队伍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人民群众创造平安幸福公平正义社会环境的坚定信心。

(陈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