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一个女民警,那么拼干嘛?”她的回答太赞
时间:2023-03-16 10:48来源: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责任编辑:赖卓佳

“爹爹,这是您的新证,我给您送上门来了。”3月7日下午,张瑶蹬着自行车找到独居的赵大爷家住处,将证件送到他手中。

“谢谢张丫头,真是了了俺的一桩大心事”,老人说道。

发髻紧束,警服修身,干练洒脱,老人口中的“张丫头”青山(钢城)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窗口95后女民警张瑶。

图片

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彭涛师傅的带领下,她凭着一股拼劲、韧劲和“轴”劲,从细处着手,用真情服务,赢得群众好口碑,成为户政窗口的一张“金色名片”。

“吃点苦,没啥。”

英模师傅带出来的“细节控”

图片

张瑶有一根“绣花针”,传承英模的为民精神,办理业务时心细如发地“穿针引线”,服务群众时从不嫌烦地“磨杵成针”。

“号码少了一位。”“什么意思?”“这里的信息还需要修改后加上签名。”“谢谢你这么耐得烦,真过细。”1月14日,正提供“延时服务”的青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来了位“特殊”的申请人,年过七旬的刘太婆有严重的听力障碍,言语交流上也存在困难,眼尖的张瑶见状灵机一动,随即拿出纸笔,一笔一划和太婆交流起来。一张张纸在办证窗口内外传递,密密麻麻足足写满了11张,这番不太顺畅的“对话”却帮老人成功办齐了手续,让太婆开心地合不拢嘴。

“细节控”的张瑶在“二级英模”彭涛师傅的培养下,一眼就能察觉到群众所需,让不少群众成为她的“真爱粉”。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意味着要多想一层、多做一步。

“师傅常说,我们当警察的,可能帮不了所有人,但我们多吃一些苦,能让群众觉得日子甜一点,也就值了。”当有的群众问她“干嘛这么拼时?”张瑶笑了笑坚定地说道。

“受些累,算啥?”

有事就@小张的“张丫头”

图片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张瑶担任窗口民警前是名社区民警,因为办事热情又靠谱,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张丫头”。打开张瑶的手机,点开微信看到,光社区微信群就有20多个,“有事就@小张”成为居民群众的口头禅。

“平时经常有居民会在群里@我,加我好友咨询各类事宜,只要不是在忙,我都会一一解答,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说话间,她又在聊天框里回复了一位咨询户口本补办的居民。

不仅如此,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哪怕再累再难,张瑶都会想方设法,拼尽全力帮扶。

“这件事我之前想都不敢想,你们真是我的大救星啊。”2月10日晚,即将踏上返乡旅程的张老伯将一面锦旗送到青山公安“英模背包服务队”民警彭涛、张瑶手中。

张老伯25年前从浙江新昌县离家出走,四处拾荒为生,因年岁渐大加之思乡心切,张老伯求助补办新身份证回家寻亲,但因其从未办过二代身份证,数据库中查不到信息。

“这事我一定管到底。”张瑶得知后,立即开启“跨省通办”业务,辗转多方联系上老人的侄子,多次实地走访形成上百页的书面材料后,配合当地警方为老人恢复了已被注销的户口,为张老伯办下了新的身份证,帮助其与家人跨越千里相见,圆了老人25载团圆梦。

“有委屈,怕啥?”

有“轴”劲也有巧劲的“小当家”

图片

窗口服务敞开,笑迎八方来客,但并不是通过“微笑”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在师傅彭涛带领和自己摸索总结下,张瑶已成为窗口上能独当一面的“岗花”,不仅“轴”劲、韧劲十足,还能“四两拨千斤”。

“你们这是在刁难我,凭什么不给我开证明。”1月6日,居民孙先生来到户政窗口,称其姐姐已落户香港,其母亲想去香港探望,办理港澳通行证需开具母女关系证明,当得知不能立即办理后,孙先生在窗口大吵大闹。

“人事档案中家庭成员一栏也可以反映两人的亲属关系,这也是亲属关系证明。”张瑶了解得知,孙先生的母亲与姐姐两人户口很早就分开了,手上也没有能证明亲属关系的老户口簿,系统内也没有查到依据,按规定,曾经同户人员间的亲属关系,历史户籍档案等能够反映的才予以出具,便告知孙先生可到两人单位调取人事档案。

面对孙先生的吵闹和质疑,张瑶虽然感到委屈,但沉着冷静下来后,巧妙地来了一招“声东击西”——她冲着身旁另一名有同样遭遇的年轻小姐姐竖起了大拇指,“小姐姐,人事档案调取后办港澳通行证嘎嘎快啊,给你点个赞。”得到张瑶的赞扬后,年轻的小姐姐笑靥如花,学着张瑶的语气说:“现在调个档案也是嘎嘎快,互相换位思考嘛,咱都是文明守礼的武汉人。”她的话引来大家一片笑声,孙先生也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为打消顾虑,张瑶还当场向出入境部门核实情况,接收档案资料后,协调开辟“绿色通道”为其母亲办理港澳通行证。一周后,孙先生如愿领到了其母亲的港澳通行证,主动上来跟张瑶打招呼并致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