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三中院会同天津自贸区法院启动金融创新司法听证机制
时间:2023-04-07 10:39来源:天津三中院责任编辑: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实施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4月4日,天津三中院会同天津自贸区法院召开“金融创新司法听证机制”暨“知识产权融资租赁金创模型”立项启动会。市金融局、东疆综保区管委会、滨海新区金融局、南开大学法学院、市租赁行业协会、市律师协会以及相关融资租赁企业等单位60余人参会。

据介绍,“金融创新司法听证机制”是三中院会同天津自贸区法院共同建立,由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监管机关、司法机关等组织机构共同参与,融合金融审判专业优势和产、学、研、监实践和理论优势,以听证会模式,对“金融创新产品或服务”(统称金创模型)的法律风险、权利义务、责任范围等相关法律问题分析论证,并达成共识,最后以《听证意见书》方式向相关方作出反馈的服务保障金融创新协同机制。该机制主要是为金融创新各参与方提供风险预期、规则预期、责任预期,帮助金融创新参与方做好风险防控和预处理,让司法创新推动金融创新,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市金融局副局长黎红表示,“金融创新司法听证机制”是在推动司法环境优化、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的又一有力举措。金融局将继续大力深化与司法部门以及滨海新区、东疆综保区管委会的协同联动,持续不断推进行业发展的政策完善、风险防控和环境优化,一如既往地提供高质量服务,指导行业创新,服务行业发展。

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曾佳表示,“金融创新司法听证机制”的建立与运行,必将进一步激发金融创新活力,促进东疆新金融产业的创新发展。期望各方共同探索出更具普适性、合规化的知识产权租赁创新模式,形成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新突破,争取走出一条具有天津东疆特色的科创金融新路径。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田学新表示,将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的目标要求,立足审判职能,深耕金融领域司法创新沃土,协同各方力量助力金融发展,让司法创新赋能金融创新,为辖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撑。

三中院副院长张立新表示,两级法院将以“金融创新司法听证机制”为抓手,履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保障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的职责使命,在以司法创新促进金融创新上再谋发展、再出实招、再求突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的担当作为、积极的协调举措,肩负起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司法力量。

会议现场接收了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科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和正奇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关于以生物医药、芯片等发明专利类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为“金创模型”的提案,与会的产、学、研、监各方代表对提案进行了点评发言。

下一步,三中院将会同天津自贸区法院,对“金融司法听证机制”逐步完善,做到精准立项、精致论证、精心培植、精细标准,提供以金融改革创新为导向的、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司法公共服务,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插上更加强劲的法治化翅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