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2023年重点督办任务及一季度落实情况
时间:2023-04-14 20:32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郭雅静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2023年重点督办任务及一季度落实情况 

应勇强调 狠抓落实督办问效闭环管理

4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举措;听取最高检机关2023年重点督办任务及第一季度落实情况的汇报,研究进一步完善“决策、部署、督查、反馈”的工作闭环,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作出深刻阐述,为我们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着力点和努力方向。检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能动履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运用法律监督职能,以法治力量服务和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服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大对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深化诉源治理,与相关部门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会议指出,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勤学、深悟、笃行,进一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检察工作“读”,结合检察工作“学”,结合检察工作“悟”,制定完善学习计划,压实学习责任,形成学习自觉。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悟、带头讲、带头调查研究,更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议强调,高质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落实好各项检察重点工作,是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担实政治责任的必然要求。要把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切、检察事业高度需要的大事要事,科学精准转化为重点工作任务,并建立动态补充机制,分层级、有重点推动落实。要强化落实自觉,压实主办责任,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要主动抓落实,不等“督”,不等“促”。要坚持实字当头、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不能把开会了、发文了,当作落实了;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要加强督查督办,既报喜也报忧,真正做到摸实情、讲真话、敢碰硬、求实效,不断创新督查督办制度机制,确保“督”与“办”形成合力,做实闭环,提升落实质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