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杭州西湖景区再回应:系自编自导自演
时间:2023-05-05 11:00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4日晚,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发布最新通报,就游客手机掉落西湖支付高额打捞费再次回应。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表示,经查,网传视频“手机掉落西湖,打捞人员要求支付高额打捞费”为一起自编自导自演的商业推广,视频中黑衣男子黄易某系杭州宜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临时雇佣人员。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志某为扩展其经营的有偿打捞业务,联系某媒体记者及有关营销平台,经过策划,于5月2日下午组织黄易某等4人在西湖西泠桥等地拍摄了替“游客”有偿打捞落水手机的视频。目前,景区相关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对其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将依法处理。

图片

5月2日,杭州有游客发布视频称,手机掉到西湖里,被一位衣服上写着“应急救援”的男子要价1500元捞起,他还称若未捞起半价。

5月3日,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回应:5月2日,有游客发布视频“手机掉落西湖,打捞人员要求支付高额打捞费”情况,西湖景区已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初步查明视频中出现的打捞人员不是景区相关应急救援队伍中的工作人员,如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将会及时处置。

图片

真正的“西湖捞哥”,免费!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表示,多年来,西湖景区一直致力于为游客提供各类人性化的帮助与服务,一旦接到游客求助,都会利用自制的打捞杆等工具想方设法进行免费打捞,仅今年五一期间,景区就帮助游客免费打捞手机等物品30余件。

据了解,“西湖捞哥”这支神秘的队伍由当地民警组成,当游客有物品掉进西湖时,他们会免费帮助游客进行打捞。民警周翔军是第一代“西湖捞哥”,从最初的磁铁“盲捞”,到后来自制可视打捞“神器”,周翔军从西湖里为游客捞起过各种贵重物品。

图片

后来,景区公安又成立了“捞哥团队”,让更多的民警学会打捞技术。此外,他们还自制了“打捞神器”。民警介绍说,“这个‘打捞神器’十分便利,它的前面是夹子和摄像头,中间是伸缩杆,后面是屏幕,在水里的可视度很高。小到耳机和戒指等都可以打捞上来”。

根据西湖景区公安部门粗略统计,从2020年到2023年4月底,西湖景区打捞各类物品880余件,总价值超450万元,包括打捞杆在内的多种设备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西湖捞哥”们说,“我们不光是做一根打捞杆,也是想能不能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寻找更好地为游客服务的手段。”

目前,以“西湖捞哥团队”为代表的志愿服务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如果游客在西湖边游玩时,遇到手机落湖等突发情况,可就近向景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求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