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阔别88年,他们用4个小时帮助老人寻“根”!
时间:2023-05-30 18:49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我1929年出生,1935年父亲带着我北上黑龙江逃难,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安排我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工作,自此我就在那安了家,年龄越大越想着回到故乡看看。”在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公安局大孤家子派出所,一段尘封了88年的故事,在李成林老人的口中娓娓道来。


土匪横行

一家人“逃难”千里

据老人口述,1935年,法库县正值动乱时期,年幼的李成林所在村子经常遭受土匪洗劫,一家人生活苦不堪言。老人依稀记得,全家时常得到叔叔李清桂的接济才能勉强度日。但残酷的现实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得到扭转,之后的土匪更加变本加厉,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导致百姓无法正常生活,在此情况下,6岁的李成林一家随着父亲北上逃难到佳木斯市生活,而叔叔李清桂选择留在法库县守着“祖根”。

虽远离故乡

但心念故土

“父亲在世时曾说过,老家在法库县大孤家子镇大孤家子村一带,等将来条件好了,一定要回老家找找亲人。”李成林老人说。

1946年,17岁的李成林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当地的银行系统工作。之后的几十年,李成林老人的父母相继离世,为了完成父亲“遗愿”,也为了了却自己阖家团圆的心愿,李成林老人当即把全家人召集在一起,决定利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回到沈阳市法库县寻“根”,全家人一个都不能少!

图片

5月1日,李成林老人带着儿孙一行回到了法库县大孤家子镇大孤家子村,可记忆中的家乡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印象中的“小土村”不见了踪迹,在村子内几经打听也没有发现家族后人的线索,不甘心就这样放弃的李成林老人一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进了大孤家子派出所寻求帮助,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四小时

找到同“根”亲人

派出所民警一边热情地接待李成林老人一家,一边脑子里也在疯狂地打转,见过不少寻亲人的,但寻找失联88年亲人的倒还是头一次……

图片

为了帮助老人了却心愿,大孤家子派出所充分发挥枫桥派出所人头熟、基础强、科技新的优势,派出警力开展走访,到镇内颇具威望的老乡贤家中请教;以大孤家子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屯开展深入走访,收集有效线索。

图片

随着大家的分工协作,一条条线索被收集上来,各种信息相互印证,4个小时后,民警建立起一条完整的信息链:李成林老人幼年时所在的村子并非大孤家子村,而是拉马桥村,同时成功找到了其已故的叔叔李清桂老人的孙子——68岁的李成军,并将其拉到了派出所。

图片

当两位一脉相传的亲人,握起手的那一刻,在座的所有人都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临行前,李成林老人握着民警的手有些激动说:“小伙子们,感谢你们了,我终于找到家了,我不再是游子了……”

图片

前不久,李成林老人的大儿子专程来到了大孤家子派出所,将一面绣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帮助寻亲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民警的手中,对民警的耐心和付出表示由衷谢意。

这段88年的寻“根”路,在法库县民警的努力下,终于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老人寻“根”的梦,也如愿实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