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线民警如何抗疫?9篇日记全纪录
时间:2020-03-07 10:37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责任编辑:聂明镜

彭骏,39岁,现任朝阳公安分局香河园派出所西坝河南里社区民警兼社区副书记。据彭骏讲,他从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长大,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与医疗卫生相关的工作。

2016年为了实现从警梦想,他放弃了原来的职业,通过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生活中的彭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如同每一名当警察的家长一样,他心中满是对孩子的亏欠。

一个多月来身处抗疫一线,彭骏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下社区民警不为认知、却又最为真实的一面。里面有辛苦、有心酸,也有温暖、有期许,读之令人动容。本端记者从中整理一二,以飨读者。

为民尽享岁月静好,从警必然负重前行!

2020年1月25日凌晨2时大年初一最低温-6℃天气多云

除夕夜对我们而言,只是另一个工作日而已。一些同事开玩笑:对警察来讲今天不叫过年,叫“守岁”,希望能平安度过。

今年是我担任社区民警的第三年,也是担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第一年。22时,按照惯例我完成了辖区所有单位的巡逻工作,拍摄了猪年的最后一张工作照片:满面笑容走进辖区内的最后一家单位并向员工拜年。

昨天看新闻,说武汉肺炎疫情正在扩散,希望疫情能远离北京。为民尽享岁月静好,从警必然负重前行!今年的除夕夜和往年没有太大不同,三十的饺子是在派出所吃的,6个小时后,大年初一8时30分的例会将对每名警员例行点名。

孩子的梦想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最低温-4℃天气多云中度污染

今天是大年初二,新年初始的第一个24小时班。我的任务是出警,今天的出警比昨天多了一道工序,佩戴口罩和双手酒精消毒。

接到的第一个110报警:23岁女儿打电话报警说父亲打了她两个耳光,要求警察来处理。现场是一个高档小区,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女孩脸上挂着泪水,男人脸上写满了无辜。事情很简单,女儿吸烟,夜不归宿,不干家务,高中就开始出国读书,至今已有5年了。父亲不善言谈,对女儿的所作所为非常生气。40分钟的沟通,女儿哭了,说想到了小时候父亲对自己的好,撤销了报警。

开车回去的路上,我想到自己的女儿,今早我也打了她两下,原因是今年寒假我答应她的事依旧没有做到,她说我是言而无信的坏爸爸。

现在想想满脸泪水。春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可警察的家就没有团圆过。女儿读一年级时送给我一张贺卡,并许下一个愿望:希望父亲能陪家人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希望父亲能像其他家长一样,春节带女儿外出旅行一次。

今年我鼓足了勇气请了假,按照要求我们一个班组只能有一个人休息,否则警力太少,繁重的警务工作就会压到同事身上。领导批准了我的休假申请,可今天得到消息:因为疫情,所有休假都取消,周末也必须照常上班。

今年女儿读四年级了。三年了,她这个愿望依旧是一个梦想。

2020年的第一场雪

2020年2月2日低温-7℃天气小雪

鼠年的第一场雪飘然而至,这应该是今年冬天北京的第六场雪。雪不大,空气很潮湿,我很喜欢。

新冠肺炎疫情越发严重,北京的社区开始筹划封闭式管理,社区民警已经不再承担出警的任务,命令下达了,要求随叫随到,24小时不得关机,预防各种突发性事件的发生。

一大早,太太打电话半开玩笑地问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消息,说童子尿可以预防病毒,问用不用把儿子的童子尿每天给我送一壶来?我回敬道:这要是真的,咱俩不用上班就可发家致富了。结果当天晚上,丁香医生就辟谣了。

即使世界以痛吻我,我们也会报之以歌!

2020年2月8日正月十五低温-7℃天气晴朗地点:应急总医院

应急总医院,是我辖区内的唯一一家三级医院,平时我每周去一次,伤医事件之后,我几乎每天都要到这家医院巡逻一圈。一个是巡逻查验,另外一个是疏解医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即使我身穿便衣,一些医生也能认出我来。一名呼吸科医生得知楼道里会有我们的便衣巡逻和保安值守时,欣慰地告诉我:感谢警察同志,知道你们守在门口,遇到情绪激动的患者或者家属,我们还是很心安的。

在这次疫情中,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应急总医院的发烧发热门诊拉起了警戒线,加大了防护力度。伴随各地医务人员感染人数的上升,一些年轻的医务人员难免精神紧张。我和医院的保卫部协商:让民警走进发烧发热门诊,医警携手,众志成城,坚定信念,共渡难关。

其实我一直觉得警察和医务人员有一个共同点——即使世界以痛吻我,我们也会报之以歌!我们这两个行业背负了太多的委屈和压力,也背负了太多的责任和担当。

恰逢正月十五,小律一首,以纪念:

今夕月仍明,

却无赏灯行。

不期花灯灿,

唯愿百病清。

自律而不恣意,警惕但不恐慌

2020年2月14日低温-6℃天气暴雪

伴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地回乡人员陆续返京。

近期聚集性疫情占比在上升,聚集性疫情防控是目前北京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针对辖区的公交车站、大型商场、写字楼我们再次展开了新一轮的排查和控流检查。

在遏制疫情扩散的关键时期,全国多地出现了隐瞒接触史导致他人感染的案件,影响十分恶劣,很多人被立案侦查。伴随而来的还有小区微信群里转发的各类谣言,以及部分居民对一些外地返京人员,特别是湖北籍返京人员的恐惧和歧视,令人乍舌。其实在大疫面前,我们都是湖北人。面对微信群里的那些质疑,我和同事们一一回复和解释,告知大家在我们小区中,大部分湖北籍的人并没有离开过北京,一些返京的人也都在遵守政府的居家隔离措施。

“自律而不恣意,警惕但不恐慌。”这才是我们每个居民在这场战“疫”中应有的态度。

雪化了,冬天过去了

2020年2月15日星期六低温-4℃天气晴朗

今天是周六。对我而言,今天是我连续工作的第20天;对我管的社区而言,今天将有2名外地返京人员解除居家隔离。我有点为他们高兴。

下午,我在巡查小区的时候发现20号楼的大爷在楼下和老友下棋。两个人面对面,他却没戴口罩。非常时期,按说我应该去劝他上楼,可想想老人长期以来疾病缠身,一个人用轮椅上下楼,10多天的封闭居家生活,终究没好意思开这个口。

但思来想去,最终还是走了过去,问他为什么没戴口罩,他说:口罩紧张,他家真的没有了。这事我是理解的,现在口罩应该是中国最紧俏的商品,这些天,派出所已经接到好几个网络购买口罩被诈骗的案子。就连我们每天工作在一线的民警,也不能保证每天发一个口罩。我自己的口罩还是多亏了太太的支援。

我给大爷送上一个口罩,并亲手为他戴上。希望这场灾难过后,您能拥有一个好身体,愿您依旧是一个风趣的人。从今往后,愿每一个人都能好好的活。

雪化了,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说有万里山,阻隔两地遥

2020年2月21日星期日天气阴轻度污染

白天的工作完毕,18时许,所长再次打电话给我,让我到她办公室一趟,之后我们畅聊了50分钟。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接触了太多的“A”、“B”,她希望我们能对家人有交代,要健康地回家。她是一个有责任心的领导,我知道这段日子,她和我们一样也没有回家,不停开会,走访,解决基层一线民警遇到的各种困难,保证整个派出所的有效运行。她更要对每个民警和辅警的家庭负责,要把一个个完好的人交付给其背后的家庭。

现在全所上下早已进入一级防控等级。我也听出了言外之意:她要求我们不能再回家了,做好再次隔离14天的准备。末了她老人家还不断的宽慰我:不要有心里压力,要相信人定胜天。我特别感谢她对我们的担心,但是其实我知道,每一个正直的人民警察,当从警的那一刻起,注定背负这与常人不一样的责任。我亦如此,人生如白驹过隙,死不足恨,但夙心往志,不闻于没世矣。

夜晚时,收音机里响起了一首我喜欢的歌曲:

“…说有万里山,阻隔两地遥,不需见面,心中也知晓…”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天气多云

照片里的老人姓陈,86岁。我与老人初始是源于三年前的一个110警情,那是一个夏天,老人一个人过马路,因为高温和疾病昏倒在路边。很庆幸,老人在救护车来时睁开了眼,我帮着联系上家属,就忘记了此事。到八月十五中秋节的时候,派出所前台说有个老人给我送了月饼,说不记得我的名字,只记得我的警号016176。之后,老人就经常来派出所找我聊天,因为忙,有时也说不上几句。

再后来,我了解到,陈大爷有一儿一女,老伴去世得早,陈大爷性格倔强,总有自己的主意,因为房子和遗嘱的事情和孩子们闹僵了,还上过法院。目前老人一个人居住,有时儿女们也过来看看他。

我和老人成了“朋友”,逢年过节我都去他家坐坐,贴贴对联,送点窗花,打扫一下卫生;还帮他找了一个保姆照顾他,而他把我的电话写在了随身日记本上。

今天是这个月我第二次去老人家,上次我送去了酒精和消毒液,这次我送去几个口罩。这几年,我在陈大爷面前说了很多他儿子的好话,也在陈大爷儿子那里说了很多陈大爷生活的不易。希望这次疫情,能让父子二人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审视生活。

今年,让这对父子冰释前嫌的工作,我还得做下去。

倾听和沟通是释压的最好方法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天气多云

今天是我们小区封闭式管理的第28天。一些居民心理压力增大,开始出现紧张、焦虑或者恐慌的情绪。因为对病毒的恐惧,辖区内有不少人竟20多天都不下楼。夜晚我们在楼下巡逻时,很多住户到凌晨都开着灯,也不睡觉。

回想起自己刚从警的岁月,一天夜里值班,一个精神障碍患者的电话长时间占用派出所的报警电话,我问师傅:咱们为什么不挂了这个电话?我的师傅,一个军人出生,党龄比我年龄还要大的“白衬衫”民警告诉我:倾听和沟通是释压的一个最好方法,也许你挂断电话的那一刻,一个意外就发生了。

师傅还教导我,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警察,要具备三德:智、仁、勇;要做好“三者”: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记者:张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