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察的笔记本里写了什么?通过警用电台都说了啥?快来听听它们的“自述”……
时间:2020-07-01 16:11来源:正警事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你身边

是否有这样特殊的“战友”

它们记录了你星夜兼程的艰难坎坷

它们见证了你从警道路上的点点滴滴

物转星移,它们的身上

也逐渐有了你的印记

下面

请听听它们的讲述

1

装备

我们有着不一样的名字

但都离不开一个“警”字

我们和民警形影不离,并肩战斗

我们正是为此而生

(制作单位:怀柔分局)

我们见证了民警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陪伴着民警经历风雨

守护着民警在危险中砥砺前行

我们和民警一起

巡逻在大街小巷

坚守在重要岗位

奔波在办案路上

见证着你们

用忠诚和汗水守护着万家平安

2

笔记

几乎没有人

把我与警察组成不可或缺的战友

是某种机缘下的相互选择

是从警岁月中的陪伴

让我们逐渐意识到彼此的珍贵

我是一本笔记,一个警察的笔记。

我的同类有很多,它们或是呆萌可爱、清新小资,或是成熟稳重、商务简约,但我还是喜欢自己的样子,藏蓝外套,还有那枚银光闪闪的警徽。

我与你们一道出入单位企业,一同走访检查,帮你们记录各种大事小情,或关系国计民生,或连接家长里短。

我的内容很繁琐,这个企业的安全隐患消除没有,那家单位的监控探头是否检修到位,大张和小李的别扭还用不用再找他们分头聊聊。

其实那上面,一页记着满意,一页写着平安。

眼镜和水杯是我最常见的战友,还有闪烁的电脑屏幕和通宵点亮的橘色台灯。

我的内容很分裂,一项项精神要求,一条条命令指示,还有同事的生日纪念和慰问品的发放清单,那里面既是阳春白雪,也不乏下里巴人。

原来那上面,一页记着奉献,一页写着执着。

我的内容并不像想象中的高端大气,也没有所谓的低调奢华,我记录的也照样有繁杂琐碎、一地鸡毛,那是一个警察的酸甜苦辣、百味人生。我和他一起用透支的页码消耗,兑换每一次的任务达成。

我的内容就像日子,在这样的记录和删除中重复滑过,带走了飞逝的青春。

直到那一天,我藏蓝的外套出现皱褶,银色的警徽也不再发出崭新光泽,但我依然会在最后一页,记着担当、写着忠诚,因为那才是我不变的底色。

3

执勤鞋

你有没有见过长安街上的第一缕阳光?这时候的天安门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游客满满。这样的场景,我和他经历了很多很多次。

我是一双执勤鞋,一名巡警的执勤鞋。我平时的生活,简单并不简易,普通并不平淡,我陪着我的战友一起,以日均两万步,丈量天安门的每一寸方砖。

其实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大,下雨天我会淋湿,大雪天我会被冻透,三伏天我会大汗淋漓。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止我和他不断前进的步伐。我陪着我的战友,穿越了寒冬酷暑,感受了从雨水到雪花的不同温度。

我黑黑瘦瘦的并不起眼,日常饱受风雨侵袭,鞋底都快开胶了。有人告诉他,你的鞋子旧了,需要换一双光鲜亮丽的新鞋,可是你没有。依然选择了和我,星夜兼程。

4

手电筒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

我们迸发出光芒

探寻蛛丝马迹

照亮藏匿于黑暗中的证据

捍卫法律的尊严

我是一支手电筒,一支专属于刑事技术人员的手电筒。我们大小形态各异,就如同现场勘查小组的每个成员,分工不同,取长补短,各有千秋。

你参加公安工作那天,你的师傅把我交给了你。从那日起,我便伴随着你,为你照亮长夜,照亮每一次出警的路。

已经记不清是这是你第几次出现场了。昏暗的角落中,一道探求真相的射光长明,那是我和你在一起工作的样子。我们穿越迷雾、抽丝剥茧,经历不知多少重头再来的奔波和杂乱纷繁的辗转,只为得到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都说警察是一座城市的光,无论在多么黑暗的角落,都会散发出光芒。

我作为你的战友,当你背负黑暗的时候,给予你光明、温暖、与陪伴。而从你身上,我也看到了一种关乎于责任的前行力量。我照亮了你,你照亮了人民群众。

5

便利贴

在平时工作中内容错误的纸张、卡纸损坏的纸张等大多被遗弃,而这些纸张多数为单面打印,可以重复利用装订成册,成为二次用纸。

在别人眼中这些只是随时都可以丢弃的废品,而在你们户籍民警眼中,我们这些装订成册的小本子却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伙伴。

我们就是这样,从你手中悉心诞生了。我们是专属于户籍民警的便利签。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更何况户籍工作琐碎繁杂,日常工作都需要用到我们便利贴,慢慢的你和小伙伴们就变成了“便利贴女孩儿”。

在每天的户籍咨询和业务办理中,无论是电话咨询还是现场咨询,我们都要“登场”,快速梳理事情的起始时间、经过、遇到的问题等记下来,夹在材料的首页防止忘记。完成提示事项后可以立即销毁表示材料补充完毕。

有一天一对夫妻神色匆匆来到户籍大厅,男方用手比划不能说话,你立即明白原来他们在听说方面有障碍。于是我们立刻发挥了作用,居然成了“沟通”的桥梁。

小小的我们在你们的精心利用下发挥了大大的作用,既绿色环保节省了纸张,又方便快捷,已经成为户籍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战友。

静默无言,历久弥新

相伴左右,并肩战斗

你们对我们的珍视

我们能懂

可是你们又是否能理解

最好的你们

对我们而言,你很珍贵

你有锲而不舍的初心

不畏苛责的勇气

一心为民的热爱

永不妥协的坚持

而这些,我们会一直在你

熠熠生辉的从警道路上

替你见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