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下雨天,他将唯一的雨伞“让”给了案卷……
时间:2020-07-19 15:32来源:京法网事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前几天,一位在雨中为案卷撑伞的法院书记员小哥哥在抖音火了:

四中院书记员白硕的小小举动瞬间温暖了2.2万人的心,来感受一下大家有爱的评论:

平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白”的白硕,虽然不苟言笑、一脸严肃,和电影里可爱的“大白”完全不同,但是,他会为法官将日程和案件材料安排妥帖,会帮同事整理成堆的案卷,会在雨天将唯一的雨伞“让”给案卷……他仿佛拥有“超能力”,只要有他在,身边的同事都很安心。

不愧是2.2万人pick的小哥哥

一起来认识一下他吧

十项全能“超能力”来自于他日复一日的勤奋

白硕作为民庭资深书记员,能力超强,素质过硬,一人要辅助两名法官。他白天开庭、联系当事人,晚上还要加班加点整理案卷、准备庭前材料等。白天,法庭上的白硕专业严谨,厚厚的眼镜片后是他专注的目光,遇上大案要案,连续手脑并用两三个小时也是常事。夜晚,面对成堆的案卷和复杂专业的文书,“强迫症”的他可以说是到了“吹毛求疵”“锱铢必较”的程度,文字校对、法条援引,连同义词、通用字、标点的使用他都一定要查到出处。有一次,白硕校对的文书中引用的一条法条虽然内容没有变化,但序号已经做了变更,居然也被他找了出来。经年累月,办公室成了占据他时间最多的地方。

信任满分“超能力”是他认真负责的结果

自然之友诉现代汽车环境公益诉讼案,首次创新将公益信托机制引入到环境公益诉讼,并入选第九届中国十大公益诉讼案例。面对全国首例的要案,白硕作为该案的书记员,协助承办法官马军在几方当事人之间多次协调,反复沟通,在一本本证据中抽丝剥茧,在一张张图表中细致核对,许多工作都在探索中推进。

“大白,连续两个周末加班了,今天周六,早点回去陪陪爸妈吧。”马军庭长下班时路过白硕办公室,看见门还开着,就知道如果自己不叫这个小伙子,他肯定不会走,便盯着他收拾好一起走出办公楼才放心。最终,这起全国首例引入公益信托机制的公益诉讼案件在审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审结。

“大白从进院开始就做我的书记员,期间他还兼着给另外1个或2个法官做书记员,‘能者多劳’既是对他的夸赞,也让他因此承担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工作,辛苦是肯定的。如果要说一个让我至今也离不开他的原因的话,那就是一件工作如果交给大白来办,他能让我百分之百放心,能让我专心研究案件本身,他是我的最强辅助。”一聊起白硕,马军庭长忍不住露出满意的笑容。

五星好评“超能力”是他热心宽厚的体现

四中院速录第一、精通涉外送达、连续四年被评为院内先进……这些光环并没有使白硕改变,他依旧是我们身边默默工作、真诚待人、内心火热的“大白”。白硕虽不善言辞,但他会在每一个人有需要时默默帮助,替生病的同事开庭,帮忙碌的同事整卷,为新来的同事解惑……“有困难可以找大白”是大家告诉庭里新来同事的一句话。“大白,你给自己打伞啊!卷上盖了塑料袋,不会淋湿的!”同事站在办公室窗口,偶然看见雨中的大白将唯一的雨伞打在了案卷上,忍不住冲他喊。看着大白走远的背影,想起大白平时对自己和大家的帮助,好像有什么东西撞进了心里。

我们身边总会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没有响亮口号,没有豪言壮志,也不会甜言蜜语,可他们总会在你最需要帮助手足无措时出现,总会在你遇到困难难过沮丧时施援。他们不懂安慰,不会拥抱,只会默默地为你撑起一把伞,静静地帮你整理满桌杂乱。白硕,四中院的“大白”,就是这样默默地、静静地发挥着他的“超能力”。(陈旭 王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