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转接110报案专线、加民警QQ视频办案,她接到“公安局”电话后害怕了……
时间:2020-07-21 15:08来源:首都网警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张女士,我们刚刚接到哈尔滨市出入境管理局发过来的公文,公文显示在你名下有一本护照,于今年3月19日在哈尔滨太平机场非法入境……”

“额……不是我的。”张女士声音有些胆怯,明显已被骗子娴熟的话术套路,成为对方案板上待宰的羔羊。幸亏,北京朝阳警方及时出手拦截,骗子最终没能得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女子接电话被告知名下有本越南护照

根据诈骗录音,骗子在电话里说,他们怀疑张女士因为身份信息外泄被他人冒充办理了护照。并称护照是2019年4月6日在越南申办的,正常情况中国公民是申办不下来的,已经违反了中国的户籍法。

骗子告诉张女士,她需要尽快撇清和这本护照之间的关系,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如果护照不是张女士自己办理的,建议报警处理,以维护自己的个人隐私。

来听录音↓↓

当张女士怯声询问:“我是要报警吗?”骗子马上接口说,可以帮她申请110报案专线,将电话连线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并协助她做调查。接着电话就被转接到所谓的哈尔滨市公安局,一位假冒的许警官开始安排张女士做报案证明、录音笔录,并提出要跟她通过QQ进行视频。最终这段未进行完的诈骗被朝阳警方及时发现阻拦。

反诈民警表示,实际情况是,公安局的电话是不能被转接的,而且警方也不会通过QQ办案,更没有民警会去添加嫌疑人的QQ。

“根据骗子的惯用套路,下一步,他们会以有人使用这本护照进行走私、洗钱等犯罪活动,让张女士彻底相信自己卷入了一个重大刑事案件。若要摆脱嫌疑,就要把自己的钱转到政府指定安全账户,或要求张女士将所有资金汇集到一张银行卡上。”

民警表示,之后骗子会通过骗取银行卡的密码、验证码、网银等信息,将银行卡上的资金转走。

但骗子的目的还不止于此,如果受害人此时还没意识到自己被骗,就会继续接到要求转账的电话,直到所有信用卡完全透支,贵重物品全部变卖。因为,诈骗剧本要求:一旦上钩就要吃干榨净!

朝阳警方提示:接到陌生来电一定要万分注意,不管是退款、社保卡、银行卡等任何与金钱挂钩的词语,都要提高警惕,立即挂断后自行拨打官方电话核实才是正解。

警方提示防骗技巧:

坚决做到“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

六个一律(都要做到)

1.只要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八个凡是(都是诈骗)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6.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