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岗两年,北京市公安局这100名公职律师都做了些啥?
时间:2020-11-26 15:58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成为公职律师,对于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民警辛素来说,是“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辛素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诉讼法学博士学位,本科期间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加入公安队伍后,她先后经历了一线侦查部门、刑事案件监督部门岗位,如今在法制总队一支队任中队长,主要从事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建立公职律师制度,是北京警方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8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首批百名公职律师正式上岗。两年多时间里,公职律师们为公安执法决策建言献策,参与执法培训、普法宣传等工作,为公安执法规范化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法律达人”服务一线执法工作

公职律师选聘工作一开始,辛素就报了名。“如果能成功入选,我会觉得特别光荣。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大家服务,是每个民警的心愿,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辛素告诉记者,公职律师选拔条件严格,除了要有律师资格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还要从政治素养、专业岗位经历、实务操作、工作绩效等方面对民警进行综合考量。

从2015年10月至2019年1月,北京市公安局历时三年多的努力,在16个分局均建立起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所有被抓获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第一时间要带入中心进行办理。“中心成了执法办案的最前端,风险点就提高了。我的工作就是要把好这道关口,保证中心的执法规范和绝对安全。”“法律达人”辛素凭借专业的法律素养和公职律师这一身份,被任命为执法监督小组组长。今年疫情期间,她带领两名女同事冲锋陷阵,对全市16家办案中心开展了三轮巡查。

“真刀真枪开展对抗式检查,排查疫情防控风险点,梳理各单位工作漏洞。一轮之后,我们出台了内部规范,各单位整改后,我们再进行一轮巡查。就这样‘连轴转’,转了三轮。”辛素说,作为总队的公职律师,她还先后参与起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深化侦审一体化改革工作意见等制度规范,为依法防疫和执法办案提供了行动指南。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公职律师管理规定(试行)》,公职律师承担着为公安执法决策建言献策、参与立法草案及执法规范性文件起草审议修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究、涉法信访事项办理、代理行政复议应诉及国家赔偿案件、维护民警合法权益、执法培训、普法宣传等9项职责。

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刘彦告诉记者,公职律师是全局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批100名公职律师以法制民警为主,兼顾刑侦、治安、交管、经侦、派出所及新闻舆情等岗位,下一步还将扩大至150人,所涉及的岗位也会相应增加,“突出了队伍专业化的分工,坚持动态管理,有效激发活力,充分发挥公职律师队伍法律智库和参谋助手的作用。”刘彦说。

“智慧大脑”指导疑难案件办理

“立足本职工作,指导办案单位精准把握违法犯罪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和取证标准,掌握好宽严相济的执法尺度,这是公职律师的力量所在。”刘彦告诉记者,对于公安队伍建设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以专业化推动规范化,公职律师的选任,在兼顾警种的同时,还要进行能力考核,“把一批能干事、想干事的民警选拔出来,为他们搭建平台,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

对于顺义公安分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任强锋来说,公职律师的敏锐度和专业性是融入在日常工作中的,潜移默化指导自己开展工作。

任强锋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进入首都公安队伍,一直在法制部门。十几年的工作历练,他被同事们誉为“案件狂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提到案子,他就两眼放光,滔滔不绝。

在办理杨某宝等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中,作为专案组组长的任强锋带领成员们不分昼夜搞侦查,开案情分析会,指导大家办案。“这起案件影响恶劣,我们必须要把它办成铁案。首先要定方向,取到关键证据。”任强锋指导专案组成员,取证外围口供,列询问提纲和鉴定内容,事无巨细。历时数月,按照标准和要求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案件最终被顺利移交至检察院。法院最终以敲诈勒索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杨某宝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10万元。

今年疫情期间,在办理廖某君等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件中,任强锋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调查取证。案发后,廖某君已经在地坛医院接受治疗,不能正常接触。如何使用非传统方法取证,并且保证证据的合法性,是自己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最终决定最大限度使用视频固定现有证据,并先后去了海关、地坛医院以及出诊医院取证,身着防护服,三人一组,一人拿着摄像头,两人提问。我还列出了工作清单,指导相关部门办案。”最终,廖某君等人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侦查。

据悉,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作为全局公职律师工作的管理单位,在组织局属单位积极推动公职律师常态化履职的基础上,还从市局层面推出“三个一”工作措施,即每名公职律师每年必须参与一次立法草案、执法规范性文件审议研究或一次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究;参与一次信访事项办理、民警维权或参与一次行政复议、诉讼及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工作;承担一次规范执法授课或参与一次社会普法工作。同时,按照公职律师工作岗位、业务特长,将公职律师按专业分成刑事办案、行政执法、执法监督、执法政策研究等十个工作组,分专业、分领域、有重点的开展履职工作。公职律师在履职期间,享有依法、客观、公正、独立发表意见的权利,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涉。

“法制百科”开展规范执法培训

“涉嫌网络犯罪的案件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跨区域性,服务器、手机等移动终端所在地的变化,都会牵涉管辖权的归属,所以网络案件侦办管辖权的确定较为复杂。只有规范严谨的办案流程和清晰明确的案件管辖权归属,才能为案件后期办理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9月,作为公职律师,朝阳公安分局法制支队收案审核中队民警李双峰对全分局民警开展了一场案件管辖权内容相关的执法培训。

李双峰所在的收案审核中队负责对全分局案件进行证据材料审核,要作出行政裁决或刑事拘留的判断,直接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权益,也关系着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责任重大。在这个岗位上工作10多年的他,对待每起案件始终做到严谨细致,要求自己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和推敲。成为公职律师后,他更是扛起责任和义务,工作之余加班加点做课件,给民警们讲法制课。

公职律师承担着执法培训、法治调研和普法宣传的职责,李双峰因此获得“法制百科全书”的称号。今年疫情期间,他走上全局法制教育大讲堂,就依法打击涉疫虚假信息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线上专题授课,有效指导一线执法,收效良好。

据统计,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公职律师队伍积极参与执法工作顶层设计,其中,参加地方立法及公安执法规范性文件研究制定190余件,参与研究办理重大疑难案件880余件、行政复议诉讼及国家赔偿案件940余件、信访案件1700余件,助力日常执法监督管理及普法宣传、执法培训3700余次,最大限度发挥了服务保障首都法治公安建设的作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