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个检察服务e站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1-02-28 18:53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没跑一趟检察院,事儿在家门口就解决了。”

这不是一句广告语,而是出自房山民众口中实打实的真心话。

自从有了检察服务e站,人民群众不出家门、动动手指,就能解决他们的麻烦事。

一年多来,房山区的检察服务工作,因为有了这一抹“检察蓝”,而展现出了不一样的风彩。

(检察服务e站线下工作站挂牌)

提高效率、扩大范围线上线下齐发力

近日,56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及其弟弟为检察服务e站的高效便捷点赞。他们说:“我们没跑一趟检察院,案件在家门口就办完了,太方便了!”

自2019年12月检察服务e站正式启动以来,这已经是它第N次获得市民点赞。而在群众口中被频频点赞的检察服务e站,到底能为老百姓办理哪些服务呢?

原来,检察服务e站分为线上小程序和线下工作站两部分。小程序主要分为“平安建设”、“普法服务”、“职能宣传”三大模块。群众通过小程序,可以随时了解房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动态、案件信息公开、普法案例等信息,实现检察业务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不仅如此,群众还可以直接利用手机进行申诉、控告、公益诉讼、举报等一系列检务活动。

(检察官电话回访检察服务e站留言)

检察服务e站的诞生,不仅是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价值理念,贯彻落实政府对社会治理部署要求的结果,更是全方位保障区域发展、多角度服务人民群众、深层次参与社会治理的一次积极探索。

房山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高建中在采访中告诉小编:“检察服务e站诞生的目的,就是要有效提高检察服务效率,让检察服务尽可能广地覆盖当地群众。”

乐学普法、接诉即办各项服务样样精

(检察官普法e课堂)

2021年2月8日上午,房山区人民检察院为窦店镇乐汇家园社区的家长和孩子们开展了一次网络法律宣讲课。

“各位小朋友们大家好!检察服务e站开法律宣讲课啦,听完课,小朋友们要记得划重点、记笔记。”早上9点半,伴随着主持人亲切的问候,法律宣讲课正式开始了。

检察官从面对校园欺凌怎么办、面对其他侵害怎么办等方面进行详细、生动的讲解,传授小朋友保护自己的方法,提高小朋友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房山区检察院用他们特殊的方式,向小朋友及他们的家人普及了法律常识。

2020年3月,检察服务e站收到北京某企业留言,称因为一起民事执行案件,企业的银行账户被冻结,无法采购原材料,也无法生产和销售产品。疫情当前,经营更是雪上加霜,特留言请求检察机关给予帮助。

房山区第四检察部主任王辉“接诉即办”,迅速对该案进行审查,同时以此为契机,依托检察服务e站作为普法驿站,辐射区域内有法治需求的企业,构建检企联动平台。

(企业代表给检察官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房山区检察院既要保障法院裁决顺利执行,又要帮助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完成还款义务。为此,王辉多次前往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最终,该企业账户顺利解冻,恢复生产。

1年成立10个站点让检察力量沉下去

房山区检察院通过检察服务e站为小朋友们带去的法律宣讲课,在社区得到了良好反馈,它不仅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精准化、智能化的法律公共服务产品,还建立了普法宣传长效机制。而王辉的“接诉即办”,则解决了企业四百多名退休职工的医疗报销及抚恤金发放问题,并为当地创造约一百多个就业岗位。而这些,仅仅只是检察服务e站惠民利民的一个缩影。

(检察服务e站进驻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

迄今为止,检察服务e站已经成立一年有余。经过一年多的蓬勃发展,检察服务e站日趋丰满成熟。如今,它已于窦店村、北京基金小镇、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等地点设立了10个站点。检察服务e站通过线上推程序、线下设站点的全新形式,切实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据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达先介绍,截至目前检察服务e站小程序访问次数已超6万次,最高日访量5000余次,通过“留言板”处理群众诉求62件次,开展线上“检察官普法e课堂”30余次。

检察服务e站作为矛盾化解、法治宣传、诉求受理的“集成式”法治服务平台,成立至今,已经成为了群众“家门口儿的检察院”,为群众司法需求提供了便捷的检察服务,实现了将检察力量沉下去的初衷,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众。房山区检察院的全体同仁用他们的行动,让“检察服务e站”这一创新服务开花结果。

(作者:刘梦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