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长达25年“马拉松”式诉讼,这位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这样做……
时间:2021-03-29 10:36来源:北京政法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第一分院有一位检察官

办理案件时

她兢兢业业雷厉风行

对待当事人

她春风化雨用心用情

成为当事人的贴心人

她从检36年

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

所办理的刑事、民事案件

无一差错

她就是荣获2020年度

“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的

刘晓明

我叫刘晓明,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的一名检察官,19年刑事办案经历,17年民事监督办案历程,让我在首都检察的发展中成长,在检察为民的初心中积淀。我们很幸运,有前辈们手把手地教授办案“门道”、心贴心地传授法治“大道”,让我们在成长中办案,在办案中成长。从事民事监督工作十几年,承办了上千件案件,品读过一个个真实故事,我和同事们是见证者、倾听者,更是矛盾症结的破解者。“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当事人的认可是我们最为看重的“军功章”。

两年前的一个案件,让我明白了什么叫“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当事人因与原用人单位的社保遗留问题、退休手续等问题,与单位展开了“马拉松”式的诉讼,在长达25年时间里,历经5次仲裁、17次诉讼。接手这个案件,起初畏难情绪自然有,但很快就从内心排除了诸如‘没必要太较真’等所谓善意的“杂音”。与张蕾蕾检察官及办案组其他成员定下心神,反复研究,一次次打通当事人电话,一点点梳理案情,将案件的来龙去脉彻底搞清楚。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力争和解”的总体工作思路,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十几次打电话劝解,3次当面释法说理,将当事人的所有顾虑都用扎实的工作排除掉。到后来,张蕾蕾风趣地说:“我感觉我比他自己还更了解他,他一开口,我都能预想到他下一句要说什么”。我与办案组成员始终坚持一个工作原则:一定要走近当事人的内心,才能找到办好案件的“法门”。

在我们坚持不懈地释法说理、多方劝解下,当事人开始倾向于接受我们的意见。我们趁热打铁,与涉案企业、社保部门沟通,做实当事人和解和权益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最终,当事人领到了30余万元退休金,摆脱了二十几年的讼累,走出心里阴霾,开启了新的生活。这个案件也被评为2019年度“北京市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优秀案件”。在近两年十几件和解案件的办理中,我们认识到,检察和解更能保障当事人利益最大化,让他们在讼累中解脱出来,从现实利益保障和解开心结的“双赢”中,展现出民事检察工作“韧”的力道和“仁”的旨归。

其实,我们民事检察工作并不是“单打一”,在当事人的利益“同心圆”里,并未止步于民事案件本身,有时会再为当事人“多做一点”,让他们的利益落到实处。

2019年年初,一对老夫妇来我院申请监督,原来,老两口将自己仅有的住房委托给自认为很信任的张某去办理借款抵押,但房产却被张某非法过户,接下来又遭受暴力“被腾房”。此案提请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抗诉后,我们民事监督案件的程序就已告终结。看到两位老人步履蹒跚的样子,了解到他们因家庭困难无力委托律师,女儿也无力主导案件推进的现实状况,我决心帮助他们继续在维权的路上走下去。一方面,给予他们心理上的疏导和鼓励;另一方面,从刑事角度为他们依法维权提供法律帮助。我向公诉部门的同事请教了相关的程序和所需的材料,指导老两口整理材料,他们准备停当后,向公安机关报了案。由于梳理、准备的证据材料比较充分,案件很快就有了进展,2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现在案件已经提起公诉,正在法庭审理当中。

2019年8月,两位老人来到市检一分院,要感谢我们,一见面就向我和助理跪下。我赶紧把老人家扶起来,告诉他们,用法律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检察官的职责所系。承办案件,我知道他们的委屈,知道他们的无助,我只是再多做一点帮帮他们。

其实,这些是属于案件本身之外的工作,不去做,并不违规,而延伸去帮助当事人做这些,势必会多付出一些精力和时间。但在我看来,办案不仅仅是让法律程序正常地走完,决不能只是守住“不违法”的底线,而更应当努力让当事人的权益“落地为安”。我们检察人应当真正走进当事人的心中,体验他们走过的“沟沟坎坎”。或许我们多做一点,就能帮助他们的生活尽快回归曾经的“安然无恙”。

多年的从检经历,一个个鲜活的案件,让我日渐明晰自己的工作标尺——走在当事人的“心路”上办案。而这,本就是检察官的初心和最美好的工作状态。

刘晓明

个人简介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五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

获得荣誉

先后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评为“2019年度优秀检察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