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北京胡同儿迷路,报警都说不清自己的位置?别怕,这位民警发明了定位“神器”
时间:2021-06-16 16:58来源:正警事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尹广乐

北京有海吗?有!北海、中海、南海,合称“前三海”;前海、后海、什刹海,合称“后三海”。据考证,金代、元代和明代的北京城,都是以前三海后三海为中心而建的,是历代北京城的中轴线。

其中,最具老北京气质的就属什刹海,这里以静谧、人文气息浓郁而著称。

在这片“海畔”边,毗邻钟鼓楼,一栋极具北京特色的门脸,却有着另一重“身份”——什刹海社区警务工作站。

这个外表古色古香,内里时代感极强的社区警务站,有位年轻的“掌门人”——2021“北京榜样·最美警察”改革创新先锋、西城分局新街口派出所副所长胡振环。

01

警务工作站“掌门人”

这个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小伙子,言语中透着沉稳与自信。说起自己从警生涯的开端,则带着几分少年人的任性。

儿时,胡振环对于警察职业的一切想象,都来自于影视剧,“我家里没有人当警察,小时候对公安工作的认识很简单,就是抓人破案维护正义。高考时不顾全家人的强烈反对,报考了中国刑警学院。”

2007年大学毕业,同学们都选择回到原籍,家里人也盼着他回连云港工作。但是胡振环又任性了一回:“我想去北京参加奥运安保。”

现实击碎想象的时候,总会让人迷茫。“最初的目标太短浅了,所以当奥运会结束以后,一年来在派出所工作中遇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北漂’生活的窘迫,都让我有些动摇,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说到这里,胡振环露出了一种过来人的微笑:“好在,派出所的工作没有给我太多迷茫的时间,忙着忙着,就慢慢又找到了方向:守护好辖区,看着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好。”

四年后,因为工作能力突出,胡振环被任命为警长。

胡振环在天宁寺派出所当警长时,曾帮助一位老人追回被骗钱款,老人的儿子专门为他的警区绘制了漫画群像表示感谢。

2018年,胡振环调任西城分局团委书记。和什刹海社区警务工作站的结缘也是从当团委书记的一年半时间里开始的。

那时,新街口派出所准备进一步深化派出所各项建设,让“两队一室”改革真正落地,时任新街口派出所所长的崔健就曾经和胡振环一起研究过“两队一室”改革中的一些细化内容,提出过在什刹海社区设立警务工作站的构想。

图为西城分局新街口派出所

2020年8月,胡振环调任新街口派出所副所长,他主管的第一社区警务队的辖区就是什刹海,无论是业务工作还是队伍管理,甚至是什刹海社区警务工作站的筹备、建设、落成,对于这位新上任的副所长来说,都不陌生。

很快,胡振环便成为了第一社区警务队的“主心骨”。

社区民警时建星说起这位社区警务队的“新掌门”,赞不绝口:“我们这个社区警务队,一共8个社区民警,平均年龄五十多,我最小,都49了。按说一个‘小年轻’带一帮‘老民警’,不好带,但是如今我们都认可胡所,他有经验、有想法、有魄力,还能跟我们这些‘老民警’聊得来、能打成一片,他说话我们愿意听,他安排的工作我们愿意干。”

对此,社区民警张权谱也特别有同感:“我们这些‘老民警’有时候就活一口气,年轻的领导有本事、啥事儿都想着我们,我们干再多再累也不觉得苦。平时周末、春节、劳动节,我们这些社区民警都主动放弃休息,跟着胡所一起在社区值守。”

说起通过什么方式把民警们的心聚到一起的,胡振环说,一靠十年派出所工作的积累,二靠当警长带警区那六年队伍管理中的心得,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新街口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中,对什刹海社区警务工作站的建设。

02

海畔警务站

“什刹海社区警务工作站建的太有必要了!”鼓楼西大街社区民警、鼓楼西社区党委副书记时建星说:“一下子解决了很多问题。”

据社区民警们介绍,新街口派出所的辖区非常狭长,西起西直门、东至鼓楼,横跨近5公里,住在鼓楼西大街一线的居民们要想去位于西直门内的派出所办事,乘车4站地、骑自行车20分钟。“以前,我这儿的居民或者景区游客报警,民警从所里出发,有时候能堵40分钟。”

“‘两队一室’改革前,社区民警们承担的工作比较杂,加上派出所距离我们什刹海辖区比较远,所以社区民警下社区不充分,社区里、景区里有了矛盾,调处的不及时就形成了警情。”胡振环介绍:“我刚来的时候,什刹海社区的警情占新街口派出所的三分之二,辖区因邻里纠纷打12345的也很多。”

要想让社区民警真正实现专业化,必须深入推进“两队一室”改革,这是胡振环和原新街口派出所所长崔健一致认同并始终坚持的事。

成立社区警务队后,胡振环发动社区民警从“帮助群众解决一件事”开始做起。他们每周都会组织一次座谈会,约上各个社区的书记、副书记以及群众代表,坐下来提出要解决的问题,会商解决方法。

“最初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社区民警见不着面、社区距离派出所太远办事不方便。”胡振环回忆:“在分局党委的指导和街道的帮助下,2020年10月,我们在鼓楼西大街上设置了什刹海社区警务工作站,社区民警们则依托警务工作站驻守辖区。”

在社区警务工作站内,除了充满科技化的出入境签注自助一体机、交通违章处理机、身份证自助申领机,和消防、反诈、禁毒展区,接待区的居住卡、养犬、车管、出入境业务的标牌尤其显眼。

“我们专门去人口、治安、出入境部门沟通,让群众能够直接在我们警务工作站办理一些常见的业务。”胡振环介绍:“特别是车管业务,当时我们去西城交通支队,一聊才发现他们也苦于鼓楼一带没有能够办理车管业务的处所,也算是一拍即合吧,交管部门就把常见的11项业务放在了我们社区警务工作站,帮我们架设了网络系统,还安排我们的民警和辅警去他们那里培训,方便周边群众来这里办理业务,让大家伙少跑路。”

“上个月,我们这里就帮助群众办理了60多个驾驶证换领的业务,大家都觉得特别方便。”

03

共治共建、多元化解

穿过大厅,进入社区警务工作站的内部,满墙贴着什刹海的风景画,置身其中,老北京胡同音乐仿佛就在耳边响起。

一间调解室引起了小编的注意——“海畔联合调解室”。

说起调解室,胡振环满是骄傲:“我们这个调解室,工作日每天都有调解员值守,是社区警务工作站利用率最高的区域。”

据什刹海社区警务工作站的社区民警们介绍,在什刹海地区,房产和邻里纠纷比较多,很多纠纷时间跨度长,为了把矛盾化解在社区,社区警务队专门建立了三级调解制度。

简单的矛盾纠纷,由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民警出面,进行社区调解。

需要进行进一步调解的纠纷,则邀请群众到海畔联合调解室进行调解。在这里,每个工作日,都有司法所调解员(也就是俗称的人民调解员)在这里驻在帮助群众调解纠纷;每周一三五,法律援助律师在这里提供各种法律咨询服务;每周,检察院和法院的工作人员也会来到这里进行庭前调解。

对于已诉的矛盾纠纷,则由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社区民警牵头,协调相关单位和群众一起坐下来,面对面开展调解,想办法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这个调解制度,特别是海畔联合调解室的设立对于我们社区民警的工作特别有帮助。”旧鼓楼社区民警、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权谱说:“前一阵,有一家企业租赁了居民的房子,但是在租赁过程中发生了问题,这家企业的法务部门初步认定这是诈骗行为,企业和居民就找到我们,我们把他们双方约到了调解室,向法律援助律师和法院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经过详细了解,确定这属于纠纷,再一调解就解决了,直接化解了一起警情,更没有形成诉讼,这不就是咱们现在提倡的把矛盾化解在社区嘛。”

“除了海畔联合调解室,我们还专门搭建了一个‘关心关爱系统’。”在社区警务工作站的综合指挥室,胡振环打开了系统,这里显示着人员姓名、反映的问题和反映问题次数。“这些都是依托社区群众力量提供的情况,汇总形成的台账。”

什刹海社区警务工作站一共管辖着什刹海街道的8个社区,由8名优秀的社区民警分别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在他们的牵动下,地区800余名社区党员、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队等力量都参与到了社区治安治理工作中来。

“我们把大家伙收集上来的时间比较久远、调解起来有难度、以及群众多次反映的问题,都纳入到这个系统中来,形成台账,为海畔联合调解室提供背景资料和基础数据,也便于我们社区民警有重点的开展工作,或者利用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这个身份,协调社区、街道、辖区相关部门,发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同解决辖区群众的实际困难。”

04

紧急求助“神器”

在什刹海社区警务工作站,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胡振环带头研发的一款“神器”。说起它,还是因为什刹海这个地儿……

什刹海地区最出名的就是它的风景,明代《帝京物略》说这里集“西湖春、秦淮夏、洞庭秋”之美于一身,自古以来便是文人墨客的打卡胜地,如今更成为了解老北京风貌的必游之所。

“我来了以后发现,这里的街道和胡同和北京其他地区的胡同走向不太一样。”胡振环说:“北京的街道和胡同大部分都是东西向和南北向的,但是什刹海地区的路依着‘海子’而建,很多都是斜的,我刚来的时候转辖区,好几次都迷路了,东南西北都分不清。”

不仅如此,走在什刹海北岸,一侧是清一色的中式建筑,一侧是宽广的“海子”,如果不是社区的常住居民,要想说清楚自己在哪儿,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果游客发生了纠纷,或者需要求助,报了警,根本就说不清楚自己的具体位置。”警务站里的民警们对此也十分烦恼:“那会儿游客报警,我们满胡同的找,就是找不到,游客不满意,咱民警也着急,遇到紧急情况尤其耽误事儿。”

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关键看是否有解决问题的行动,这是胡振环一直以来心中的坚持。为了根除这个影响景区和首都公安民警形象的“老大难”,胡振环没事儿就去景区转,请教所领导和经验丰富的“老”民警。

“那时,我们从景区带编号的桥桩上得到灵感,就想能不能在一些重要的点位上设置这样的编号桩。在这个过程中,派出所班子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在所长和民警们的指导启发下,设计了一种一按就能反馈给社区警务站位置的按键桩。”

胡振环回忆:“后来,我们把想法汇报给街道和分局职能部门,分局各级领导和相关单位都给予了我们最大的支持,辖区科技公司按照我们的需求把想法变为了现实。”

紧急求助桩不仅满足了一键报警的功能,还可以通过视频帮助民警们甄别现场的情况。同时,它还可以满足周边居民在生活方面的求助。“我们的紧急求助桩还联通了居委会、水电维修单位,这样居民家中遇到生活上的困难,也可以使用紧急求助桩通知到相关部门。”

目前,紧急求助桩已经开始了初步试用阶段,分布在辖区中小学校校门口、景区游客密集部位。“上个月,辖区一所小学门口安装的报警桩就被使用了7、8次,位置准确,图像清晰,使用感受很好。”

05

环环相扣

“其实,这些改革、创新所起的作用,都是环环相扣的。”后海西社区社区民警、社区党委副书记方革评价:“‘两队一室’改革让我们的社区民警更加专业,社区警务工作站的设置让我们真正沉入了社区,针对辖区特点建立的调解制度、设置紧急求助桩可以有效快速地解决群众的诉求,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身份帮助我们能够及时掌握社区的工作重点,协调社区资源开展工作,这不,如今群众和社区有问题都愿意找我们解决。”

社区民警张权谱也是一样的感受:“老百姓有事儿有地儿管,有问题纠纷的在家门口就能给解决了,谁还打110呢,打12345的都少了。我们下社区处理事儿,群众都帮着我们说话,有什么工作都推进的很顺畅。”

社区民警时建星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现在明显能感觉到,我们这些副书记在社区党组织里有威信,我们下社区感受到的就是群众的信任,这对于我们这些社区民警们来说,就是一种动力。”

胡振环总结:“我们根据辖区的特点,以问题为导向,把工作关口前移,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社区和社区警务工作站里,使得我们什刹海社区的警情数下降了50%左右。民警干得舒心顺心,都主动的驻守社区,让群众能切身感受到安全,以及社区警务工作的专业、高效,自然就更支持我们的工作,自发的成为辅助我们开展社会治安治理的力量,让‘共享共治共建’成为现实,这就是公安改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科技创新带来的良性循环!”

06

一切过往 皆是序章

如今的胡振环,再不是13年前那个迷茫的“北漂”,他把家安在了北京,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也深深爱上了什刹海这个风景如画的地方,说起未来,他还有很多的“小目标”。

“在分局党委的支持下,把紧急求助桩安遍什刹海的59个胡同,让它成为什刹海地区的新名片;继续‘运营‘好社区警务工作站这个‘样板间’,更好的满足居民对于警务政务服务的新期待;履行好自己作为人民警察的职责,让什刹海地区变得更美更安全更和谐更宜居……”

在首都公安队伍中,我们越来越多的看到和听到,像胡振环一样的青年民警、基层公安机关带头人,站到了公安改革的最前沿,在这片提倡创新精神的沃土中,敢于突破的首都公安民警们,播撒下智慧的种子,用热情与汗水浇灌,长成大树、结出果实,并最终回馈给挚爱的公安事业,回馈给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和期待的人们。

瞧,一切,仅仅是个开端,绚丽的未来,就在眼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