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总计138.7万余元,北京朝阳法院与区人社局助31名劳动者拿回欠薪
时间:2022-01-19 16:48来源:京法网事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邓亮

为了让劳动者在北京过上一个祥和年,1月14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执行局和区人力社保局向多名“被欠薪”劳动者联合发放执行案款。春节前就能拿到钱,劳动者们纷纷表示“这下安心了”。

(执行案款发还现场)

案情回顾

2020年6月,朝阳区人社局分别接到苟某等13人的投诉材料,反映位于朝阳区红军营南路的一家通信设备公司存在欠薪问题。经立案调查确认,该公司共计拖欠31名员工11个月的工资总计138.7万余元。

朝阳区人社局依法定程序作出行政处理决定,要求该公司支付欠薪及劳动赔偿金总计208万余元。经催告,该公司逾期一直未履行行政决定,也未做出任何申辩,2021年3月朝阳区人社局向朝阳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根据程序,对人社局的行政处理决定审查后出具《行政裁定书》,决定对该公司强制执行。

案款发还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单位比较配合,主动告知法院其被冻结账户内有部分货款进入。法院经核查划拨,先行执回案款130余万元。”朝阳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孙善户介绍,案款到位后,执行局对案涉当事人进行梳理,排除了部分已和解履行或已通过仲裁执行的情形后,为了能让余下的劳动者踏踏实实在北京过个安心年,法院执行局与朝阳区人社局经协调、沟通,决定让大家在春节前拿到欠薪。

案款发还现场,被欠薪的劳动者们依次在案款发放凭证上签字确认,后续法院将通过大宗案款发放系统一对一将案款发还至个人账户中。

案款发还当日,31名员工的欠薪部分已全部执结完毕,尚余下部分劳动补偿金。“因为疫情原因,公司经营确实陷入了困境,最近才有一些回款。为了让员工能好好过春节,我们愿意积极配合法院和人社局的工作。”被执行单位负责人做出承诺的同时也提出申请,希望能给公司一些时间,让经营走上轨道,恢复“造血功能”,“一旦有能力定会主动配合履行余下的案款。”

对于被执行人的申请,朝阳区人力社保综合执法队队长刘士广现场征询了劳动者的意见,大家纷纷表示同意。刘士广坦言,疫情之下企业经营困难,劳动者更困难。“他们的每一分工资里除了糊口钱,还有孩子的奶粉钱、上学钱,甚至老人的救命钱,所以劳动者的权益一定要保护,但是‘有水才有鱼’。”刘士广表示,下一步,朝阳区人社局会继续与法院执行局沟通、配合将本案的执行程序走完。

疫情期间,有很多中小企业遇到暂时的经营困难。“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案件为所有守信的被执行人树立一个典型。法院执行的原则并非要让所有的被执行企业‘涸泽而渔’,而是希望通过善意执行、文明执行达到‘放水养鱼’的效果。”孙善户说,法院执行局会继续盯紧企业后续的履行情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