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谎称帮老年人高价拍卖收藏品,一个7人诈骗团伙在北京海淀区落网
时间:2022-07-18 17:26来源:海淀公安 今日头条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犯罪团伙假借帮助老年人拍卖收藏品之名设计骗局,收取高额“佣金”“委托费”,骗取多名老年人钱财。近日,北京海淀公安分局缜密部署,成功打掉一个7人诈骗团伙。

“警察同志,有人说帮我卖字画,收了我钱,现在怎么也联系不上对方了!”2022年1月份,一位60余岁的老人急匆匆地来到海淀公安分局清河派出所,向民警寻求帮助。

“阿姨,您先别慌,您跟我介绍下详细情况……”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打击办案队民警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向老人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去年11月份,陈阿姨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拍卖公司员工,称能帮助高价拍卖收藏品,手里正好收藏有字画的陈阿姨听完后便动了心。随后,陈阿姨带着字画来到对方提供的公司地址,并现场交纳了1万余元委托费。

“您就放心等着好消息吧,拍卖一成交我们立马通知您!”谁知将近两个月过去后,陈阿姨不仅没等到好消息,就连对方的电话也打不通了,找到对方公司后发现已是人去楼空,这时她才怀疑自己可能被骗了。

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办案民警立即针对案发地点周边开展走访、摸排,并将此线索上报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刑侦支队民警通过梳理警情发现,本案与另一起尤姓事主被诈骗案有相同的发案地点及相近的作案时间,且受害人均为老年人,故将两起案件串并侦查。

梳理、分析案件线索,调取公共视频资源,循线追踪、各个击破,侦查工作一步步向前推进。随着办案民警调查工作的逐步深入,诈骗团伙的成员身份逐渐浮出水面。

2022年6月30日上午,抓捕时机成熟,刑侦支队民警与派出所办案民警针对诈骗团伙展开了集中收网行动,将7名嫌疑人一举抓捕归案。

经审查,嫌疑人于某某等7人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寻找具有收藏品并有意出售的老年人,以可受托高价拍卖收藏品引发老年人兴趣,进而以收取服务费为名骗取老年人钱财。目前,于某某等7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近期,海淀公安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在此,海淀警方提示:收藏品拍卖类诈骗案件的受骗群体主要集中为老年人,骗子往往利用老年人有收藏爱好但不了解相关专业知识及行业规则,通过“价格高”“风险低”等幌子实施诈骗。广大老年人要提高防范意识,对涉及钱财的陌生来电应提高警惕,如需拍卖应选择正规拍卖机构进行,一旦发现被骗,请保留证据后第一时间报警。家中有老人的居民朋友,要多关心提醒家中老年人,不给骗子趁虚而入的空间,我们一起携手共同筑牢守护老年人的安全防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