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窗口接待、侦破案件……这位“老兵新警”都碰到了哪些考验?
时间:2022-08-01 16:06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做事雷厉风行,说话铿锵有力,落实立竿见影……提起王木香这位从部队转业的“战疫铁娘子”,熟悉她的同事和社区居民总会竖起大拇指:“木香大姐,社区工作有两下子!”

王木香,48岁,中共党员,现为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社区民警、一级警长,兼任东升镇龙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6次,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2022年度“北京榜样·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2002年,王木香从部队转业至海淀公安分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12年的军旅生活,20年的从警生涯,从军营到警营,改变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那颗为民初心。

军营到警营“老兵新警”从头学起

1990年,王木香怀揣着对军营的向往光荣入伍,后又考上军校学习护理专业,毕业后便一直在部队医院工作。2002年从部队转业时,有3个就业选择摆在面前,怀着对纪律部队的深厚情感,她毅然选择加入首都公安队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刚进入公安队伍,王木香表示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违和感”:“部队和警营都是纪律部队,需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刚转业到四季青派出所,王木香便赶上换发二代身份证政策实施,基本每天都有四五百名群众来到派出所换领身份证,王木香和同事们从早忙到晚,除了中午匆匆轮流吃口饭外,几乎就不停歇地在窗口忙活,直到接待完最后一名办证群众。这样一忙就是一年,换发二代身份证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王木香顺利通过了入警后的第一次考验。

第二年,王木香又迎来了从警生涯的第二次考验。因为工作能力突出,她被调到派出所探组“搞案子”。当时辖区一大型超市内盗窃案多发,所领导要求探组加大打击力度尽快抓获嫌疑人。面对新挑战,王木香毫不退缩,她拒绝了男同事们的照顾,经常和他们一起一天天地蹲守,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啃面包,有嫌疑人被抓获,她还要参与连夜审查、送押。虽然在部队医院当护士她就经常值夜班,但她认为第一次参与探组工作的那段日子里,她熬了这辈子最多的夜。随着打击的持续深入,商场周边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王木香的表现也受到了所领导的认可和同事们的赞许。“不管是当人民子弟兵还是当人民警察,对工作、对人民怀有责任心、有担当都是首要的品质!”王木香常说。

几年后,王木香调入西三旗派出所。2018年10月,她开始担任西三旗派出所文龙家园二里小区的社区民警,又兼任了东升镇龙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从此踏上了社区警务管理这个普通而广阔的舞台。

刚接管社区时,居民们对这位女社区民警的到来充满质疑:“社区工作这么繁重复杂,一位女同志行吗?”在随后的工作中,王木香用脚踏实地的态度、扎实细致的工作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接手社区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台账,她自己设计了16类71本台账,而且逐一填写,仔细核准,“用心做好台账的过程,就是我熟悉社区的过程,账清楚,心才更明。”王木香认为,这是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的关键和基础。

疫情突袭“战疫铁娘子”冲锋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刚接管社区一年零四个月的王木香,凭借前期细致入微的社区基础台账,带领社区警务团队仅用三天时间,就摸清了小区详细情况:每户有几口人,谁离京了、谁哪天回京,王木香不仅心里有数,工作台账也是一目了然。“社区基础工作没有捷径,只有在平时多下功夫,战时才不会掉链子。”

别看王木香平日里说话嗓门大、脾气急,但她在面对群众时却从未红过脸,不论遇到怎样的矛盾与冲突,她总能以善良柔软的心一一化解。疫情刚发生不久,在文龙家园二里小区门口,一名快递小哥把口罩拉到鼻子下面,面对王木香的善意提醒,小伙子怨气冲冲,非常抵触。王木香不气不恼,而是耐心地劝导他:“你每天送快递这么辛苦,也是勇敢的逆行者,为社会做贡献!你每天接触那么多人,戴好口罩不仅是保护别人,更是保护自己啊。我看你口罩也脏了,给你换个新的,赶紧戴上,一定保护好自己。”快递小哥听后,眼里充满了感激,赶紧换上新口罩。

在部队医院时救死扶伤,王木香每次都冲在最前,再苦再累都没有过退缩。转业当警察后,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王木香依然选择冲在一线。“作为一名警察,只要人民需要,我就要冲上去!”不管是身着军装还是警服,王木香已深深地将“守护平安”四个字刻在了心间。

今年5月25日,王木香作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代表,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5月27日凌晨,刚回到单位的王木香接到通知:文龙家园二里小区发现一名阳性病例,需要立即对社区进行封控!得知消息后,王木香和同事第一时间从单位赶到社区,奔赴防控一线。王木香连夜带领社区警务团队汇总社区情况,大到小区几个门、几栋楼、多少单元,小到每单元每层有几户,当晚就将准确的信息上报给相关部门,为社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文龙家园二里小区采取了封管控措施,部分居民需要集中转运隔离。王木香比以前更忙了,没日没夜地在社区里忙碌,手机更是变成了“热线电话”,居民们有事都会第一个想到这位留着短发、说话爽快的女警察。王木香经常是刚接完一个电话,另一个电话就打进来了。

“王警官,我家里老人这周该拿药了,可我们封控在家怎么办呀!”“王姐,我要去隔离,但明天会有个快递送到,里面有很重要的文件,您能给代收一下吗?”……王木香每天接打近百个电话,她一一倾听居民的诉求,又马不停蹄地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共同研究、想方设法让居民的难题圆满解决。因为打电话说话太多,又没有时间喝水休息,王木香的嗓子一直沙哑着。那段时间,王木香就像“长”在了社区,像个陀螺一样忙得停不下来。直到6月13日小区解封,她才松了一口气:“警民携手,共同抗疫,胜利来之不易啊!”忙完社区的事儿,王木香又参与到辖区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巡逻出警等各项工作中。

大事小情在心中当好居民贴心人

“大家早啊,今天社区有什么事吗?”7月18日一大早,王木香照例来到文龙家园二里小区,一边跟值守的保安员打着招呼,一边详细询问社区情况,随即又风风火火地赶往物业开展工作。

王木香常说,社区居民遇到的虽然都是小事情、小案件、小纠纷,但如处理不好很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王木香一心扎在社区,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将社区群众的大事小情都装在心中、解决在手里,赢得了居民的信赖。

“王警官,我家客厅因楼上漏水,电路都短路了,怎么办呀!”前不久,王木香接到文龙家园二里的赵女士反映情况。接到情况后,王木香赶忙来到赵女士的家中。刚进门,赵女士就一阵诉苦,称自己找楼上住户很多次都没能解决问题,无奈之下只能求助民警。为了解决这件事,王木香楼上楼下跑了好几趟,可是每次楼上的答复都是“不是我们家漏的”。问题出在哪里了?王木香于是顺着水渍的方向仔细查找源头,最终发现很可能是楼上阳台百叶窗拆除后雨水从安装槽渗入的原因。顺着这条线索,王木香继续做楼上住户工作,最终楼上重新安装了百叶窗,漏水情况果真没再发生。在王木香的调解下,双方也就漏水纠纷顺利达成了协议。

为了方便群众联系,王木香将自己的警民联系卡张贴在社区的每一处宣传栏、单元门口、辖区单位。王木香从来不怕居民打扰:“群众遇到事情了,第一时间能想到我、找到我,是对我的认可!”

7月16日晚,王木香接到居民张先生的求助电话,称其在前一晚骑共享单车时,将装有笔记本电脑、钱包的背包落在了车筐里,过了一天时间才想起来。王木香安抚张先生不要着急,并立即联系物业帮助查找。经过工作,王木香了解到在张先生之后骑车的是一名年轻人,他看到背包后随手将包放到了路边,便骑车走了。之后,一名路过的男子看见背包将其捡走,随即进入了附近一小区。事情有了眉目,王木香赶紧联系男子所住小区的社区民警,辗转将背包找了回来。事后,张先生对王木香说,“跟您说这事时,其实我想着人来人往估计是找不回来了,真没想到您这么上心,真能给找回来,太感谢了!”

今年6月,王木香作为基层党代表参加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既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在推进平安建设方面,我既是亲历者、参与者,更是实践者。”谈及参会感受,王木香说,她将继续做好社区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把社区警务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为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社区做出新贡献。

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像王木香这样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队伍、成为优秀民警的还有很多,他们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不负使命、不负荣光,奋战在公安战线上,守护着万家璀璨灯火。文/北京政法网董振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