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7岁少年持刀伤人 检察官耐心帮教见证“重生”
时间:2022-08-05 10:14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一念地狱,一念天堂。一名17岁少年,在饭店打工时,因为琐事持刀伤人。在北京丰台检察官的耐心帮教下,他洗心革面,重返校园。

“检察官,我在学校的读书分享活动中得了第一名!”2022年5月,浩天(化名)激动地给北京市丰台区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余丽发来了信息。他分享的《谁说青春一定迷茫》,正是前段时间检察官为他寄去的多本书籍中的一本。

“我们一直关注着浩天这个孩子的学习生活。”看到浩天的新生活,余丽很为他高兴。

思绪回到2020年7月,余丽和检察官李章颖初遇浩天的时候。

彼时,浩天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移送丰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当看到卷宗里“17岁的浩天持刀将被害人王某手臂砍伤致轻伤二级”的事实时,余丽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一个不良少年抡刀砍人的画面。

为更快理清案件的来龙去脉,第二天李章颖和余丽就提讯了浩天。与主观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余丽发现浩天眼神清澈、性格温和,很难将他和抡刀砍人的“暴徒”直接关联。

“你为什么砍王某?”“我也不知道,那会儿蒙了,我和他都在烤鸭店后厨帮工,那天因玩笑话我俩发生争执推搡,他朝我吐口水,我一着急就拿着手边的菜刀挥了两下砍到他手臂,砍完后就把刀扔了,也不知道当时怎么了……我不是故意的,我还想上学,不想让家里看不起……”浩天语无伦次地重复着。

浩天的话让李章颖和余丽松了一口气,因为她们知道浩天已经开始认识到错误了。“办案中我们发现,未成年人出现问题,往往和原生家庭有关系。”为探寻导致浩天这种行为的深层次原因,李章颖和余丽走访了浩天的父母、哥哥及亲友。他们发现,浩天家境还算不错,但父母忙于生意疏于关注浩天。浩天的哥哥学习成绩很好,不仅考上了重点大学,还在北京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浩天认为父母眼里只有哥哥这个好孩子,渴望得到家人认可,但他性格较为孤僻,很少和家人沟通。平时在校表现较好的浩天,因为想凭自己力量养活自己、让父母看得起他而辍学来到北京打工。

综合考虑犯罪性质、情节,为更好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矫正浩天原有的认知偏差,检察机关决定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对浩天附条件不起诉,附考察期限6个月。“附条件不起诉是给涉罪未成年人设立一定考察期,监督其接受矫治和教育,考察期满后符合条件的不再起诉到法院,以帮助迷途少年矫正人生航向。”李章颖说。

考察期间,浩天积极完成考察帮教安排、参加公益活动。李章颖和余丽为浩天父母提供教育指导,指出他们日常教育中的失责和不当,并安排其与浩天一起参加亲子夏令营活动,帮助修复亲子关系。

为化解浩天的心结,李章颖和余丽还安排浩天哥哥与浩天以通信方式交流,重新建立兄弟感情。渐渐地,浩天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他会在朋友圈开心地晒出全家合影和一家人郊游的照片。因为余丽和浩天哥哥年纪相仿,在办案中逐步获得浩天信任,浩天主动要求添加她的微信,并常向她分享日常生活,还向她咨询复学求职建议。

2020年9月19日,浩天经历了他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他在老师和哥哥的辅导帮助下成功考上职高!“检察官,我已经入学了,学校环境很好,大家对我也不错。”步入校园、办好入学手续后,他马上和余丽分享了这一好消息。这一刻对余丽而言意义非凡,她刚经历了人生重要时刻,新晋成为一名妈妈。见证了“重生”和“新生”的她激动地哭了。

2021年7月,浩天又成功考入省内排名前三的大专院校。近日,浩天的哥哥也向余丽反馈,近两年浩天变化很大,积极乐观、目标明确,现在还将学习目标锁定在两年后的专升本考试上。李章颖和余丽为浩天能够开始新生活开心不已,“希望每个走错路的孩子都能找到正确的路,在未来的人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北京政法网董振杰通讯员李章颖余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