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北京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继征: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时间:2022-12-01 15:33来源:北京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随后召开的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充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向着已经绘就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新时代十年,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论断。作为检察机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要矢志不渝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奋力谱写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市委、最高检、区委和市院的部署安排,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丰台区人民检察院落地生根,转化为生动的检察实践。

一、深入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指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我们要切实按照上级相关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综合部门要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做好统筹谋划、平台搭建、活动组织、成效宣传等工作,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浓厚氛围,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把检察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交流、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引领全体检察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投入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二、立足新使命新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火热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点任务,首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其中蕴含着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赋予了我们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我们应当心存肩负重任的紧迫感,以昂扬奋发的姿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胸怀天下,着眼党的二十大重要战略部署,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能动履职,以检察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市委实施意见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结合当前各项业务工作冲刺,发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作用,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以检察工作的成绩来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效。

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检察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和理论武装,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释放“更强党建”统领高质量检察发展效能。坚决落实党的自我革命重大要求,严格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提升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力度,深入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持续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对标首都现代化发展大局对检察工作、检察队伍提出的更高要求,全面提升检察队伍履职能力水平,努力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检察专业化人才。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用先进理论锻造队伍,用检察实践历练队伍,用检察文化凝聚队伍,用严的纪律规范队伍,推动全体检察人员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汇聚成在奋进新征程道路上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