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一枪不中到世界亚军,这个95后女特警,有点儿飒!
时间:2022-12-01 15:36来源:正警事儿责任编辑:王晓蕾

“天真、可爱、萌……”

这是大家对田一帆的最初印象。

这个95后的姑娘,有着高高的个子、大大的眼睛,稚嫩的脸庞透露着单纯,文静的性格好似邻家小妹。

然而,当她挽起头发,穿上特警作战服,站在2022“北京榜样·最美警察”的评选舞台上,她是众人眼中闪闪发光的女特警,身姿挺拔、目光坚定、敬礼有力,与我们分享着关于梦想与笃行的故事。

01选择

2017年的夏天,首师大的校园里,栀子花开,青春正好。

在信息工程学院里敲了四年代码的田一帆,毕业时做出了一个“震惊”舍友们的决定——在大家都选择成为一名老师或者程序员的“圈子”里,她选择报考警察,还是特警!

面对其他更多的选择,父母也曾经劝过她,再想一想,不要让往后过得太辛苦。

但是,她自己知道,这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向往已久。

同一年,她成功圆梦,加入了她朝思暮盼的公安队伍,成为了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的一名新警,然而,迎接她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02铸剑

反恐特警这个集体有个传统,每名新警要经历一年的“试炼期”,谁也躲不开那个“大考核”,这也是决定转正以后分配所属支队的重要依据。

“军姿、队列、擒拿格斗、盔甲服的穿戴、防暴队形的演练……”所有练过的项目,田一帆都清楚记得,但对于她来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令自己由害怕,到克服、再到不断突破的那些训练科目。

入警前,田一帆800米跑将近5分钟,这样成绩在队伍中基本算是“吊车尾”。每到测试时,周围的新警都跑得很快,她拼了命的追赶,可怎么也追不上。

看到失落的田一帆,老大哥耐心地告诉她,要想跑得快,没有别的捷径,只能“抡圈子”。从那之后,操场上又多了一个“抡圈子”的女孩。

忘记了沐浴过几次朝阳与余晖,数不清是第几次精疲力尽,田一帆只记得急促的呼吸和强劲的心跳,还有不断对抗这种痛苦的感觉,直到逐渐适应……

她就这样跑着,800米跑进了3分钟,3公里跑进了14分钟,直到最后考核结束,这个成绩还在不断刷新。

彩虹桥对于很多新警来说都是“仰望”的存在,第一次“登桥”练习时,田一帆自告奋勇想要试试,但是一上去就“后悔”了。

“走在上边的时候就感觉两个格子之间特别宽,害怕踩不稳”。被教官“救”下来以后,她没有气馁,而是认真学习动作要领,鼓起勇气申请再走一遍。那天,她一上午连着走了8次。“后来,我逐渐意识到,攀登不能光靠勇气和力气,还要掌握娴熟的技巧。”

对于攀登而言,手臂的力量、腿的力量以及四肢的协调配合是非常重要的,每天训练结束以后,田一帆都会给自己“加训”,重温当天学习的技术动作,直至形成肌肉记忆。

很多动作不仅要完成,还要完成的快,在实战中,以最短的时间到达目标位置,可能就决定着处置的成功与否。通过力量与协调性的训练,田一帆在“高空作业”时已经显得“游刃有余”,并且可以尝试“跳跃”动作,一次又一次完成自我的超越。

新警的这一年,是田一帆肆意挥洒汗水的一年,跑道上的胶粒、攀登楼上的雨露管、彩虹桥的栏杆上的印记都默默记录下了这一切。

这一年,不是没有摔过,不是没有磨破过双手,不是没有满脚被磨出过血泡,不是没有踩空过,不是没有掉过眼泪,但一次次训练、一次次尝试,田一帆都把伤痛、失败当作提升的基石,她从未想过退缩,她不断给自己设置“障碍”,增加训练的量,堆积起来的训练时长,让她失败的次数、伤痛的次数越来越少,最终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蜕变。

那一天,“大考核”,这个看起来并不算强壮的姑娘,拿出了最优的成绩,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蓝剑”臂章!

03瞄准

一根细绳悬挂着一枚鸡蛋左右摆动,左一下、右一下、枪响!命中!收枪!

这是蓝剑突击队手枪训练的精品科目——“摇摆鸡蛋”,也是田一帆的“绝招”。射击技能精湛的她曾代表中国警察参加的了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获得手枪射击比赛女双亚军、个人第五名。

然而,在她刚开始接触射击时,“打得差,力量小,姿势也不太对”,这曾经让她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这块料”。

直到她看到当时队里比自己年长许多的“射击冠军”房刚,每天都会空枪预习,没有训练条件的时候制造条件,在模拟点位之间来回跑动,对着空气扣动扳机,她才知道,“冠军”的背后意味着什么,远没有一句所谓的“天赋”形容得简单。

经过多方“取经”,田一帆也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休息的时候,除了在健身房“恶补”“卷手腕”练习专项力量以外,她还找来橡皮筋,挂到一个固定支点,先跑上一圈,然后回来用食指勾着,假装是扳机,扣松扣,练习在高强度运动后扳机预压的动作,一遍又一遍……

长久的枪械训练让她的手掌、虎口、食指磨出了不同程度的茧子,每一个和她初次接触的人,都会诧异,一个看起来虽然不那么白却漂漂亮亮的姑娘,却有一双骨节分明、糙到满是倒刺和茧子的手。

从“一枪不中”到“百发百中”的过程,田一帆每每回忆起来,总不愿意说太多,因为她知道,作为一名蓝剑队员,这还远远不够,特警真正的“战场”没有试错的机会,“万无一失”才是这支队伍所有人的追求!

从获得世界级比赛亚军到现在,田一帆依旧保持着密集开展射击训练的“习惯”,“每一次扣动扳机,我都把它当作一次实战,每一颗子弹,都必须做到弹无虚发,随时随地准备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04攻坚

随着时间的推移,田一帆更专注于磨练和突破自己的能力,队里也看中了她追求卓越的特质,2021年底,田一帆被选入了蓝剑技术队。

一支攻坚队伍,拥有强大的战斗力,就必须要求队员们配合默契,衔接流畅,当两个人或者三个人分为一个小组时,每个组员之间都有一套固定“动作”,谁破拆、谁站在什么位置,都要经过上百次的训练。“有的时候为了抢那个零点几秒,就要耗费很大的努力。”

为此,田一帆更多的出现在了破拆工作室和耐力体力训练场上。

每天,她都会戴着面具、拿着电焊,对着零件一顿操作,火星子在她的作训服和鞋子上迸出了无数小洞;每天,田一帆都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训练的内容不仅仅是800米、5公里,还有一下一下翻着直径和她一样高大的轮胎,为的,是在破拆时,让力量跟得上。

即使回到家中,田一帆也不忘了“拆家”,家里所有的门,她都拆了个遍。

很快,田一帆完成了又一次自我“突破”,她逐渐成长为一名精通多种装备的优秀技术队员,和她所在的攻坚小队一道,一次次刷新攻坚突入的时间,取得了让所有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绩”。

而在田一帆的心里,一步步接近极限时间,并非只是突破自我的能力极限,“我们技术队员训练和突破的最大意义,在于为现场处置争取时间,为抓捕争取时间,甚至为正在受到侵害的生命争取时间!”

05五年

五年,田一帆勇敢地选择了一条自己热爱的道路,扬帆起航,穿越风雨,回答了那些曾经的“不理解”,她相信,她曾经努力守护的美好未来,正在向她招手,她相信,未来下一个五年以及无数个五年,她都有能量、有信心、有决心去面对一切挑战,她都会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去履行忠诚守护的誓言!

又是一个黎明,朝阳在田一帆的周身镶了一层金边,她第无数次站到了跑道上,眼睛紧紧盯着前方,眼中满是笃定,她在心中给自己下了一个指令,像豹子一样迅捷的起跑,速度越来越快,带着冲破一切的能量,飞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