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坚守的尽头 期待那久别重逢的拥抱
时间:2020-03-15 12:08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3月5日清晨,武清区玉湖庭苑小区内,戴着红袖标的赵国欣和几名社区志愿者像往常一样进行疫情防控检查。

一阵风袭来,原本寂静的小区又添了几分清冷。

“这位居民,请把口罩戴好!”

“各门栋口今天喷洒消毒液了吗?”赵国欣一边在小区里转悠,一边到处寻找隐患。

“这里属于新建小区,目前住了300多户居民,这里的群众整体素质挺高,防疫防控管理上倒是很顺利,您看这边,是进出小区的必经之路,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人手来消毒……”介绍完当天要做的工作,赵国欣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老赵有经验,我们遇到啥困难就找他。”社区花郡居委会负责人说,“这次防控疫情,赵国欣还担任志愿者队长一职,作为社区的中坚力量,始终随叫随到。”

要知道,一个月前,赵国欣还是公安北辰分局开发区派出所的一级高级警长。

时间回溯到2月7日,这一天是他60岁生日,也是他退休前最后一天上班。

“那天,辖区内正好有一家企业需要从滨海新区塘沽押送一批重要的消毒原料回北辰区的仓库,生产防疫医疗产品的单位,运输途中绝不能有任何闪失。”虽然退休在即,赵国欣却没有放松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要求。这一次,他决定帮助该企业押送消毒水原料,这也是他警察生涯的最后一次任务。

驾驶警车来到滨海新区某公司后,通过一系列手续审核,检查完车辆的防火安全之后,就可以进厂了。

工作人员在车辆上装上消毒水原料,赵国欣和同事则驾驶警车带领着运输车辆正式出发。直到下午14:00,护航工作顺利完成,饥肠辘辘的赵国欣才赶回派出所吃午饭。

让赵国欣没想到的是,派出所给他组织了一个欢送仪式,分局领导也赶来参加并向他颁发了纪念品,同事还为他送上了鲜花。纪念品上写着“献身警营荣耀一生,感谢赵国欣同志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欢送仪式后,赵国欣换好便装,走出派出所的那一刻,他转身,立正,对着派出所门口的警徽,庄严敬了最后一个警礼。

赵国欣说:“毕竟这么多年的警营生活,还是有些恋恋不舍,退休以后,我会永葆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时刻关注公安事业的发展和公安事业的建设,充分发挥余热,为社会的治安稳定和谐发挥自己的作用。”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退休次日,赵国欣便向居住地武清区花郡居委会、向社区递上了请战书。

“防控疫情蔓延,我作为一名公安战线工作几十年的老党员、老民警,我愿意发挥余热,为社区做贡献……”

眼前这位退休民警,正是社区防疫工作不可多得的骨干力量。经过商议,居委会决定任命赵国欣为这里的社区志愿者队长,让他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小区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参与巡逻,门口值勤,测量体温,进出人员登记……此后的日子里,赵国欣的身影每天都会在社区中出现。社区及有关单位缺少消毒水,赵国欣还积极协调,顺利解决了这方面问题。

他说:“我现在退休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在公安一线战斗了,但在后方,我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