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要是不能将他绳之以法,以后怎么好意思再穿这身警服!”
时间:2020-06-30 14:57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他每天不是在破案,就是在破案的路上。”提起公安宝坻分局牛道口派出所办案巡控队副队长尹志兴,一位熟识他的民警这样说。从警14年,尹志兴扎根刑侦一线,刻苦钻研业务,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刑警。

业务过硬精准追逃

尹志兴今年38岁,在刑侦战线摸爬滚打14年,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屡破大案要案。

2019年4月,男子高某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被宝坻警方网上追逃。高某非常狡猾,案发后立即逃离了天津,不知去向。为了尽快抓获高某,尹志兴放弃休假,重新梳理案件线索,但没有任何新发现。“一遍不行,那就再查一遍!”经过两天一夜的奋战,尹志兴终于梳理出一条破案线索,顺藤摸瓜锁定了高某的藏身地——河北省某市的一间出租屋。

没有片刻休息,尹志兴带领民警连夜赶赴该地实施抓捕。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他们在该出租屋外蹲控,“守株待兔”。可是,蹲守了一天一夜,出租屋内始终没有动静。“难道判断有误?”有些民警心生疑虑。

尹志兴决定调整行动方案,变被动蹲守为主动出击。他假扮外卖送餐员敲响了出租屋的房门。门一开,民警们迅速进入室内,将满脸惊愕的高某抓个正着……

仅2019年,牛道口派出所抓获或督促在逃人员投案共15人,尹志兴功不可没。

心思缜密高效攻坚

“再复杂的案件也有突破口,细致的观察和缜密的思维就是打开突破口的钥匙!”提起破案,尹志兴深有感触。无论遇到多么复杂的案件,他总能凭借“钥匙”攻坚克难。

一段时间,牛道口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十余起入室盗窃案件。“入室盗窃案极易转化为暴力犯罪,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而辖区发生的这些案件,嫌疑人是盗窃‘老手’,反侦查能力极强,案发现场安防设施不完善,线索寥寥,破案难度极大……”尹志兴介绍说。对此,他迎难而上,对每一处案发现场进行细致勘验,尤其是7处最重要的现场,足足勘验了26遍,走访周边居民100余人,逐步掌握嫌疑人的基本特征,缩小侦查范围,最终通过和相关部门合作,锁定了男子陈某。

此时,尹志兴已经连续48个小时没怎么休息了,但见胜利就在眼前,他精神振奋,又连夜制定抓捕方案,带领民警将陈某抓获。

审讯一开始,陈某矢口否认涉嫌盗窃的犯罪事实。尹志兴静静地听陈某狡辩,等他说得差不多了,突然发问:“刚才你说没去过老张家,那你怎么知道他的车没在院子里?”陈某意识到谎言露馅,低头沉默了一阵儿后,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不止审讯,尹志兴细致的观察和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体现在破案的每一个环节。在侦办一起聚众赌博案件过程中,尹志兴多次深入现场化装侦查,摸清了赌博窝点的具体位置、房屋结构以及场外放哨人员的活动规律,进而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一举端掉该窝点,抓获二十余名涉赌人员,有效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赢得了居民好评。

强力铲除涉恶团伙

“破案时,哪怕遇到再多困难,哪怕受到生命威胁,我也不会退缩。压力越大,斗志越强,我一定要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这是尹志兴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群众的承诺。

2019年初,宝坻警方接到举报,称以谭某(化名)为首的涉恶团伙在牛道口镇实施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多项违法犯罪。谭某还对受害人大放厥词:“有本事你告我去,警察也拿我没办法!”

“太嚣张了!”了解案情后,尹志兴被激怒了,“我要是不能将他绳之以法,以后怎么好意思再穿这身警服!”接手案件后,他一面调查取证,一面摸排线索。可是,谭某及其团伙成员都是社会闲散人员,平时居无定所,抓捕难度较大。对此,尹志兴并不着急,他知道,破案需要时机。

一天凌晨,尹志兴在睡梦中被手机铃声惊醒:“谭某已经返回住处!”“抓捕时机到了!”他一跃而起,穿好衣服,顾不得和妻子交代一声便冲出家门。

和队友会合后,尹志兴一马当先,率先进入谭某的住所。“你们别过来,老子不怕死!”谭某见民警突然出现,惊慌失措,一边叫嚷,一边抄起手边的物件胡乱挥舞,企图反抗。尹志兴瞅准机会,冲上去与谭某展开搏斗,最终一个漂亮的侧摔将其摁倒在地,成功制服。而直到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在搏斗过程中伤到了手臂。

在匆匆包扎了伤口之后,尹志兴带领民警继续奋战,又相继抓获多名涉案人员,彻底打掉了这个在牛道口镇盘踞多年的涉恶团伙。当地居民拍手称快,专门给尹志兴送来一面锦旗。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尹志兴被评为2019年度天津市公安局“十佳刑侦破案民警”之“最佳基层破案民警”。获得这项荣誉,尹志兴感慨地说:“侦查案情时的绞尽脑汁、追踪嫌疑人时的艰辛、破案后的自豪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脚步不停、破案不止,我会一直战斗下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