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潜逃16年,洗白身份命案逃犯落网!
时间:2020-07-02 17:06来源:天津市公安局责任编辑:陈言

当冰冷的手铐扣上手腕,身负命案潜逃16年的刘某垂下头感叹:“十六年了,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

2004年5月23日晚,刘某与他人在河西区枫林路一家餐馆吃饭,期间因琐事与邻桌引发争吵。随着争吵声音越来越大,两桌人的情绪也越来越激动,从互不相让的争执推搡很快演化成激烈厮打,刘某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匕首捅向对方,致使被害人崔某、马某二人当场死亡,刘某仓皇逃离。命案发生后,公安机关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一直没有发现刘某的踪迹。16年来,办案民警认真梳理排查每一条涉案线索,始终不曾放过任何缉捕嫌疑人的机会,他们的足迹遍布北京、河北、山东、贵州等省市,一摞摞走访笔记、调查记录、询问笔录,记载着办案民警的坚持和艰辛。

“云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由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牵头组建工作专班持续攻坚,对命案逃犯刘某展开全力追捕,誓要啃下这个“硬骨头”。40余天连续奋战,办案民警在一次走访中获悉到刘某可能藏匿在内蒙古的重要线索。随即,一份份紧急协查马上发出。2020年6月1日,对于专案民警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通过大量工作,发现当地一名徐姓男子与刘某高度相似,这个徐某曾于数年前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出现过。闻讯后,专案民警精神大振,立即启程赶赴包头跟进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全力支持下,专案组查阅了大量历史档案,在城郊村落展开地毯式排摸走访,历经8个昼夜抽丝剥茧的调查工作,最终锁定了徐某的下落。16年过去了,人的相貌变化很大,特别是经历重大变故,眼前这个体态稍胖、身为私房菜馆老板的徐某,与16年前那个面容清瘦的刘某究竟是不是同一个人?“自称山东人,但从未回过老家”“自己是孤儿,一直没有上户口”“当地警方在治安检查时,徐某非但不配合,还总是伺机借故离开”……随着调查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信息汇集而来,徐某身上的疑点也越来越多,种种迹象表明真相就在眼前。

6月8日上午9时许,徐某缓缓开启餐馆大门准备营业,设伏多时的专案民警瞄准时机,快步上前,干净利落地将徐某当场抓获。当得知来人是天津警察后,徐某知道自己的罪行终是未能逃脱,很快承认了自己就是身负命案潜逃多年的刘某,对其当年在饭馆持刀杀害两人的事实供认不讳。“当年闯下大祸,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从此踏上了逃亡生涯,这一逃便是十六年。这么多年隐姓埋名,到处流窜,畏首畏尾,每分每秒都在担心被警方发现。十六年来,犯下的罪始终压在我的心头,为了逃避抓捕,多年来我从不敢回家,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会想念家乡父母,未能尽孝是我今生最大的遗憾。”

目前,刘某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触犯法律,必受惩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