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一名“四味”交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听听他怎么说……
时间:2020-07-09 11:45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说起交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身着帅气制服,在路面指挥交通,或者开着警车路面巡逻,霸气四射。然而很少有人会想到,在公安交警队伍中有这么一个24小时待命的警种,发生事故警情时,突击在一线,发出最及时的救援力量;发生事故案件时,负责案件调查侦破。没错,这就是“一警多能”的事故民警。今年41岁的刘九阳就是天津市交管局河东支队中山门大队的一名事故副警长。

刘九阳参加公安工作20年,干了11年事故民警,这份工作,在他的心中充满了酸甜苦辣。

“苦”的奉献

苦味是中国烹饪传统五味之一,苦味并不为人所喜好,但一些“苦”味的食物却是有益健康的美食。

“事故交警有苦有乐,吃苦,有时候是必须的,是人生的历练,只有苦尽才能甘来。”刘九阳说。

在事故大幅度上升,警力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作为事故副警长的刘九阳带领7名事故民警担负起辖区约17平方公里的工作。越是重大节假日,交通事故越多,接处警次数之多,是难以让人想象的。

交通事故工作中难度最大的莫过于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肇事逃逸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大,对受害者及其亲属伤害严重,刘九阳始终将打击肇事逃逸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5月1日上午11时左右,在龙潭路和津塘公路交口处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一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将一名中年妇女撞倒后逃逸,事故造成中年妇女股骨颈粉碎性骨折。

接到报警后,刘九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对现场勘查,并没有发现任何线索。据报警人王大姐说,她只看到肇事男子是名外卖小哥,电动自行车后有个蓝色的外卖箱子。

刘九阳调取到案发当时的视频监控,但从视频中,仅能看到一名身着蓝色上衣和黑色裤子的男子将王大姐撞倒后离开。

为了尽快找出肇事男子,5月1日当天,刘九阳走访了周边所有送外卖的公司。蓝色外卖箱、上蓝下黑的着装,几乎每名外卖小哥都是这样的特点。

“干这行,就得有颗为当事人着想的心。”刘九阳说,“不能放过任何一丝线索,虽然外卖小哥的着装、外卖箱都差不多,但他们的身高、长相还是有差异的。”

刘九阳笃定,肇事男子肯定还会出现在附近。于是,他决定用最土的办法,一个个筛查。他将视频中模糊的人影死死地印在脑中,连续几个小时,在案发地附近,刘九阳的双眼犹如一个精准的雷达,扫描着从他身边经过的每一名外卖人员。

“快下车,就是你。”5月2日中午1时许,在龙潭路上,正在巡查的刘九阳向一名快递小哥大声喊去,同时,一个转身,紧紧将其抓住。

“还是没能逃过啊。”此时的快递小哥身着黄色上衣,黑色裤子,本以为换了装束就不会被发现,没想到还是被抓住。

案发后仅26小时,刘九阳就将肇事者归案,只有他自己知道,为了尽快破案,付出了多少辛苦。

“辣”的动力

在五味中,麻辣可提振食欲。“工作中,群众的各种指责和批评,尽管有些话可能听起来有些不入耳,但这些不满意带给我的却是鞭策和动力。”

事故民警是行走在钢丝上的专业工作,怎样在这根钢丝上走出和谐和协调,是刘九阳在工作中摸索、探寻、努力的目标。

由于事故现场和调处中经常会出现不可预见的情况,作为一名事故警长,刘九阳在办案时,必须慎之又慎,一句话一个动作都极易引发误解和投诉。

常去交通队的人不难见到这样的场景,不是事故双方唇枪舌剑的争吵,就是一大群男女老少堵在大门口,而事故民警仍然脸上带着微笑,从容不迫地与老百姓讲道理、讲法律、讲政策。

“交警就是要用自己的苦换来老百姓的甜,热点、冷点、苦点、累点我都不怕,甚至流血也无所畏惧,但最怕自己很辛苦群众却不理解。”谈起这个话题,刘九阳道出事故交警心中的苦衷。

在调处中,当事人话不投机,动不动捶桌子砸板凳,甚至情绪激烈时,将无名火发向交警。特别是一些交通肇事逃逸案,尽管交警苦下功夫,但由于侦破难度大,一时没有破案,不少受害人家属总是怀疑指责交警没尽责,交警边破案边受委屈,心中麻辣辣的。

但刘九阳总是教育警组民警,法律天平如有一丝倾斜,当事人对公安机关形象就会矮几分。交通事故千差万别,准确定性、科学定责是公平执法和和谐调度的关键。公正廉洁,严格执法,确保每件交通事故案件得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处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酸”的感动

在美食文化中,酸味有除腥、解腻、提鲜、增香等作用。刘九阳在日常工作中却常常体会到另一种“酸”的味道。

由于警力有限,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刘九阳总是超负荷工作。特别是24小时全天候值班,思想时刻绷紧一根弦,随时保持战斗状态,生物钟早已被打乱。

“有时候一夜报警电话不响也总是不安,精神上倍受煎熬,担心电话或对讲机是不是坏了,直到起来查看才放心。即使休息在家睡觉,也还总是产生对讲机响的幻觉。”刘九阳说:“警情一个接着一个,冬天有时饭刚刚塞进嘴里,处警指令又来了,等处完警,饭早已凉了。”

一提起家人,刘九阳内心颇有酸楚。作为一名事故副警长,很少有自由支配的时间,能不受干扰地吃上一顿团圆饭都算是幸福的,更别说像其他家长一样接送孩子了。刘九阳答应过女儿很多次等假期时陪她去旅游,但几乎每次都是遗憾和失约。但让他感动的是,家人的无限支持和关爱。

“甜”的果实

为了头上的警徽,刘九阳牺牲了太多,放弃了太多,然而从警路上虽苦尤甜,他内心深处那份光荣、自豪、神圣却是言语所不能表达的。

今年以来,刘九阳带领警组接处警达1066起,破获案件200余起,他所在的警组队伍“零违纪”。

苦涩的茶汁往往能带来美妙的回甘,让人回味无穷。当一个个交通肇事逃逸人员被绳之以法,一个个本水火不相融的事故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合,一个个可能引发不满的事件被调解,刘九阳常常感觉到沁入心扉的“甜”。是的,没有什么让他感到比作为一名事故交警更欣慰更自豪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