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0年前全镇最富裕的村怎么成了困难村?他们如何帮村民寻找出路?
时间:2020-07-13 12:54来源:天津市司法局责任编辑:陈言

“3年前,我们刚到于潮村、东未甸村开展帮扶工作时,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一个是30年前全镇最富裕的村,一个是拥有大量基本农田的村,怎么却双双成了困难村,原因何在?出路何在?”近日,天津市司法局驻宁河区岳龙镇于潮村、东未甸村帮扶组组长王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感慨地说出了自己当年心中的困惑。

如今,在天津市司法局的全力支持下,3年的帮扶工作已近尾声,于潮村、东未甸村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两村无论是班子建设、经济发展,还是村容村貌、民风民气,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带有司法行政工作特色的法律帮扶,更是为村级治理增添了浓厚的法治气息。”宁河区岳龙镇党委书记于伯湖如此评价。

“大家要想往前奔,就得选出信得过的村干部!”

2017年8月底,王炜、王延岭、晋迎清,这三名市司法局精心选派的干部一起来到了于潮村、东未甸村,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扶贫征程。

帮扶组进驻两村之初,就听闻两村是宁河区的“老大难村”,村集体因“内耗”被“掏空”,还有村干部被免职,村民上访、群访时有发生。入村后生活上也是诸多不适应:饮水分时段供水、水质浑浊;家家户外旱厕,蚊蝇肆虐;晚上出行没有路灯,却有重型大货车穿村通过;灌溉河道也是污水沟渠,河道及村内垃圾乱倒现象严重……

更让帮扶组“意外”的是,两村均因经济纠纷被起诉,账户被法院查封。为此,帮扶组专门请来律师为两村进行“法律会诊”,制订了解决债务纠纷的方案。

帮扶工作伊始,适逢村级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村书记党政“一肩挑”。帮扶组抓住这一良机,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宣传选举政策和选举条例、办法,驻村第一书记王炜感慨万分地说:“大家要想往前奔,就得选出信得过的村干部!”

针对以前选举中存在送礼品、宴请等问题,帮扶组三名干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村内巡视,强调如发现贿选问题将行使一票否决权。经过几轮选举,两村两委新班子脱颖而出,56岁的韩德利、45岁的牛文香分别当选于潮村、东未甸村的“领头人”,他们对村民的事情“上心”,办事认真负责,处理问题公道,村民对二人都很认可。

帮扶组督促两村两委严格执行村事务“六步决策法”,事前有讨论研究,事后有公示。设立法治宣传栏,是帮扶组开展的第一个帮扶项目,也是村里的第一个招投标项目。帮扶组参与策划,全程跟踪,确保了项目的透明和施工质量。

帮扶组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落实好、执行好制度为抓手开展帮扶工作。帮扶组组长王炜带头讲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论述,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针对两村存在的党员老龄化问题,帮扶组向镇党委做了专题汇报,建议今后在两个村的党员发展上应充分考虑党员数量、年龄结构和活力。如今,两村年轻人中要求入党的多了,入党积极分子在各项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成为助推村集体发展的“生力军”。

“一定要让扶贫村的群众过上好日子!”

帮扶期间,市司法局有关领导多次深入两个困难村,组织座谈,明察暗访,指导、协调帮扶项目,帮扶组的三名同志表示:“一定要让扶贫村的群众过上好日子!”

两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是帮扶工作的重点项目。于潮村村委会坐落在一个小院里,两间平房不到60平方米,村民开会很不方便;东未甸村村委会虽然达到了300平方米的标准,但是房顶漏水,墙皮脱落,没有取暖设施。市司法局投入百万资金用于两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帮扶组在于潮村的村西头重新选址,设计、建设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和1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为东未甸村村委会进行了全面装修,安装了彩钢顶、防水涂层,改造了卫生间,更新了办公设备。如今,两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面貌一新。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还利用视频会议为村民举办农业技术培训。

帮扶组扑下身子,察实情、办实事。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挨家入户访查,为困难家庭建档立卡,时常探望慰问。他们详细了解村民需求,把村民热切盼望、急需解决的问题当成帮扶工作的头等大事。

饮水安全是困扰村民的老大难问题,村里以前的老井,水质浑浊有异味,有害村民健康,帮扶组利用市司法局帮扶资金,为两村各建造了一口400米深的饮用水水井,让两村近3000名村民喝上了甘甜的“岳龙牌矿泉水”。

两村都有一条国道穿村而过,日夜通行的大型货车较多,村民反映晚上村内照明不足,严重影响出行安全。帮扶组利用市司法局帮扶资金,改造了村内公用照明设施,将普通照明更换为300余套节能环保、亮度更高的LED路灯,让村民夜间出行“睁大了眼睛”。

帮扶组利用市、区帮扶资金,对村内旱厕进行改造。铺设污水管道,化粪井入户,户厕改造工作陆续完成,两村800多户村民用上了干干净净的冲水厕所。拆除违章是难啃的“硬骨头”,帮扶组严格依法办事,不分亲疏,不讲情面,“从村东头拆到村西头”,使村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帮扶组突出司法行政帮扶特色,打造法治宣传示范村。东未甸村有一条公交车穿过的通村公路,于潮村有一个村民休闲广场,帮扶组因地制宜,分别在两村打造了赏心悦目的法治宣传墙。法治宣传墙分为宪法、民法、村民公约、保护野生动物等几个板块,以漫画形式宣传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村民农闲时可以一边散步一边学法。法治宣传墙和先前在村口设立的法治宣传栏遥相呼应,都成了村里靓丽的风景。

帮扶组在两村建设了法律服务室,购买了法律服务终端机,打通了法律服务便民“最后一公里”。聘请专职律师做两村的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以前好多村民在法律知识上是一片空白,在参加非法集资等方面吃过苦头,经过普法工作,村民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了,也学会了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驻村律师胡明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近三年的帮扶工作,让贫困村“变样”了,王炜、王延岭、晋迎清这三名扶贫干部,也得到了磨砺和成长。为给村集体致富找出一条出路,人到中年的他们从零开始,边干边学。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请教,通过参加新型农业推介会、各种农业种植技能培训,不断学习涉农知识、了解农业现代化进程、熟悉新型农业发展方向。

帮扶组在农技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对两个村的基本农田土质进行了科学化验,掌握了土壤的基本性质,确定了两村的种植引导项目。于潮村委会与淀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引导村民种植淀粉红薯,由淀粉生产企业尽产尽收。东未甸村委会选择辣椒种植作为引导项目,但由于近几年连续发生辣椒炭疽病造成绝收,农民不敢大面积种植,在区农技部门指导下,帮扶组引导村民试种抗病毒辣椒种,种植收益达到村民增收目标要求。

帮扶期间,帮扶组的每一名同志都心系扶贫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晋迎清的父亲在老家过世,病重时他无暇顾及,未能照顾,只能参加葬礼。盛夏里的一天,王延岭在查看庄稼地时,突然急性气管炎发作,他连夜赶回市里住院治疗,出院后备好每日用药,又投入到帮扶工作中。王炜在岳父病重时,只能借周六日返家的机会尽一下孝心,平时岳父由爱人和“娘家人”轮流照顾,好在爱人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王炜没因此影响一天的帮扶工作。

与想着自己的身体和家人相比,帮扶组更多的是想着村里的那些贫困户。经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截止到2020年3月,两村的困难户(边缘户)已达到脱贫标准,全部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这是帮扶组三名干部心中最大的欣慰。

近三年来,帮扶组的工作能力和奉献精神得到了村民的肯定,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帮扶组带领两村两委党员干部冲在前头,入户排查,执勤巡视,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工作,为“五保户”、困难户集中采购生活用品和口罩、药品,及时发放到他们的手中。

帮扶组想着困难户,困难户想着村集体。困难户高洪长主动请缨,要求参加防控阻击战。一级残患者、低保户张云芬委托家人向疫区捐款100元,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身体残疾、生活困难,但有国家、有帮扶单位的帮助,生活有保障。现在国家有难,我愿意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献出一点爱心!”

“这些感人的行动和话语,是对帮扶组和两村两委工作最大的褒奖和肯定,近三年的帮扶工作,我们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王炜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对记者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