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鞋王”王焕彩:从警40年 他如何让脚印“说话”
时间:2020-07-13 12:59来源:天津市公安局政治部团委责任编辑:陈言

痕迹鉴定,是公安刑侦里的一个技术工种,通过各种痕迹的分析,可以为破案指明方向、缩小调查范围,同时为法庭提供证据。在天津市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位从警40年的老公安被人们称为“鞋王”,他可以从一个很普通的脚印中判断出嫌疑人的各种信息从而指导破案。他就是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原政委、被誉为“足迹专家”的王焕彩。

1973年,刚刚20岁的王焕彩从河北涉县铁厂调回天津市,被分配到市刑侦局技术科从事足迹鉴定工作。王焕彩告诉记者,足迹鉴定的过程是非常枯燥的,掌握起来也并非容易。“1976年,我参加了‘神踪’马玉林的‘步法追踪’培训班,当时班里有180多名学员,后来坚持从事该领域的仅剩不到10人。”

人们眼中普通的脚印,在王焕彩的眼里,却是能“说话”的线索。身高、年龄、体态、行动轨迹都可以被王焕彩从脚印中解读出来。“通过足迹检验,我要判断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和行动轨迹,甚至推断出作案动机。”王焕彩说,迅速给出正确的侦破方向,是他的重要职责所在。

在北辰区曾发生过一起杀人案。张某报警称有歹徒入室抢劫并把其妻子杀害。王焕彩赶到现场后,发现在被害人身旁有一双旅游鞋的足迹,经调查,该旅游鞋是张某的。顺着该足迹,他来到阳台,又发现有一箱少了一瓶的整箱啤酒。随后,王焕彩判断这起案件并非入室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就是张某本人,而凶器则是啤酒瓶。于是,按照王焕彩给出的侦破方向,办案刑警突审张某,很快将案件突破。经审问,案件事发原因竟然是夫妻感情不和,张某一时冲动,将妻子杀害。

王焕彩说,通过足迹指导刑警破案,有时要顶着巨大压力。曾经有一个案子就让他至今难忘。1998年,天津某县委领导办公室被盗,犯罪嫌疑人破窗入室,盗窃现金和一架照相机后逃离,此案造成极大影响。市公安局领导批示:成立专案组限期破案,王焕彩被局领导点名参与侦破。经过现场勘查以及技术人员提供的近期几起盗窃案现场足迹照片,王焕彩判断是一人所留,在刑侦队的协助下,他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这个案子市里也非常重视,我记得市局领导问我,‘焕彩,怎么样,有把握吗’,我虽然拍着胸脯说有把握,但心里依然直打鼓,好几天睡不着觉。”王焕彩说,18天后,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当时大家都顶着巨大压力,听办案刑警说,把人抓到后,轻易不敢审,生怕万一不是。直到嫌疑人如实交代盗窃经过后,大家的心才踏实了。”

从警40年,王焕彩鉴定足迹的案件有数百起之多,他先后荣立过一等功、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市公安局的“模范党员”和“政法先进工作者”。

2013年,王焕彩退休了,但他没有闲下来,主动承担“以老带新”的任务,做好“传帮带”,并在一些案件中发挥余热。他先后在全国各类20多期培训班里教授现场勘查和足迹检验技术,极大地提高了一线技术人员利用技术手段办案的水平。同时,他还义务为广东、河北、湖北、宁夏、重庆等地刑侦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王焕彩的邮箱里经常能收到外地刑侦部门发来的现场勘查照片,每张照片他都会做认真比对,给出自己的判断。王焕彩说:“现在高科技侦破手段多了,但我觉得足迹勘验也没有过时,作为年轻刑警应具备这方面的知识。我也愿意将我这40年的经验贡献出来,即便自己已经退休了,也要为社会服务,为打击犯罪出一份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