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市41名律师在线值班 津门律师如何护航“未成年人”
时间:2020-07-13 21:16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抗击疫情,无数人勇敢地挺身而出,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在此期间,天津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付佳,一直想要用自己专业的法律知识为这场战“疫”做出自己的贡献。就在这时,一个电话让付佳萌生了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在线值班律师库”的想法。在她和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律师们的努力下,这个想法付诸行动,为多名未成年人提供及时的法律服务。

未成年人是弱势群体

如何保护好他们免受伤害

增强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

有效避免更多悲剧发生

41名律师护航“未成年人”

“您能帮帮我吗?我和孩子快活不下去了……”今年2月初,付佳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名妇女的丈夫经常酗酒,只要喝醉了就打她和孩子,娘俩身上遍体鳞伤。就在付佳和这名妇女通话的过程中,电话中传来了一名男人的嘶吼,“我让你胡说八道,打死你!”几声惨叫后,电话被挂断。等付佳再打过去,对方已关机。这让付佳开始为这名妇女的安危担忧,经过与市法援中心联系,付佳得到了这名妇女的姓名和住址。

当时正值疫情防控的最严峻时期,付佳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第一时间找到这名妇女所住小区的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将母女带到了居委会。这名妇女面部遍布瘀青,声泪俱下对丈夫进行控诉,她7岁的女儿眼中噙着泪花,不时地发抖。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已经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了巨大伤害。这名妇女已经决定离婚,但由于疫情防控期,自己无法和丈夫进行分居,她希望付佳能帮她给出一些维护自身法律权益的建议。

通过此事,付佳萌生出一个想法:疫情防控期间,因为无法“面对面”给未成年人提供帮助和法治安全教育,未成年保护专业委员会的律师们可以主动向社会公开手机号和微信号,并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在线值班律师库”,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在市律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今年2月,“未成年人保护在线值班律师库”正式成立。来自全市35家律师事务所的41名律师向社会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随时随地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你守他平安,我帮你解难”

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人都待在家中。接触多了,家人之间难免会有矛盾。3月的一天,都泓洁律师接到一名中学生电话:“阿姨,我的学习成绩不好,妈妈总是说我,现在心理压力很大,您能帮帮我嘛。”听完这名中学生的情况,都泓洁及时联系到孩子的母亲,将情况和心理状态告诉了其母亲,并告知对方不要再逼孩子。这位母亲表示,她以前没意识到对孩子的管教会给孩子造成压力,今后一定会改变教育方式。一个月后,都泓洁律师打电话进行回访,这名中学生表示,她的母亲改变了很多,经常和自己聊天,更多是对生活和心理状态的关心。

家住河西区的李女士很感谢在自己无助时,值班律师库的律师们为她提供的帮助。李女士是一名社区工作者,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别看她工作中风风火火,心里的苦却只有自己知道。李女士和丈夫离婚近一年,独自抚养4岁的女儿,可这一年来,丈夫承诺的抚养费并没有如约兑现。在她最无助的时候,值班律师库的律师不仅给了她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还解开了李女士的“心结”。正如值班律师对李女士说的:“您不辞辛劳,为居民们守护平安,我们能为您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的荣幸。”

“全力以赴,将这件事做到底”

对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律师库”的律师们给了他们更多地帮助。17岁的小东也是“未成年人保护在线值班律师库”的受益者。小东曾是一起诈骗案件的受害者,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想着“以毒攻毒”的他又诈骗了别人近万元。经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值班律师库的一位律师担任了小东的辩护人。考虑到未成年的他系初犯,且犯罪情节较轻,律师遂为其提交了建议检察院作出不批捕和不起诉的意见,后被采纳。小东有了改过自新的机会特别珍惜,现在的他正想着要找份工作自力更生。

“律师库”的律师们还创新律师“普法进校园”模式,以微信等线上方式向村居社区、大中小学推送“共抗疫情,与法童行”法治微课;编撰《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防控指南20条》,通过一系列方法、措施为青少年更好地应对疫情提供了有效帮助。

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未成年人平安健康地成长,天津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专题研讨,编撰《保护未成年人免遭性侵相关法律依据汇编》,提升天津律师办理未成年人性侵害案件的专业水平,编写《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性侵指南》,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与法律意识。

“我们不仅对未成年人提供的法律帮助很专业,还得掌握一定的心理疏导知识。目前,从服务案例看,效果还不错。”付佳说,“接下来,我们准备长期保留“未成年人保护在线值班律师库”,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关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