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科技治“老赖”你所不知道的“电子封条”来了
时间:2020-07-17 23:00来源: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陈言

7月9日,天津市河北区法院启用“电子封条”查处一处涉案房产,这也是全市范围内首次使用“电子封条”。

法官科普什么是“电子封条”

[实时监控]

“电子封条”全称为“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与纸质版封条不同,“电子封条”可对被执行人房产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取证。

[报警取证]

当有人试图破坏封条时,设备会立即播放法院的警告语音,并自动摄影摄像,锁定证据,将信号及时传送至执行法官的手机终端。

[善意文明执行]

被执行人或利害关系人通过扫描“电子封条”上的二维码即可详细了解房屋查封的法院、原因、期限以及执行法官的联系方式等相关事项,以便主动履行自身法律义务。

“电子封条”操作简便,仅用时2分钟就被牢牢地固定在进户大门上,覆盖门锁,克服了传统纸质封条易脱落、易被人为损坏的弊端,且运行时间最长可至5年,更加方便调查取证,震慑“老赖”,提升执行权威。

此次房产查封过程中,常驻本院的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天津创维智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力协助法院执行工作,为执行法官们详细讲解“电子封条”的技术优势及操作流程,并派专人跟进现场安装及后期技术处理,进一步推动了“法院+拍辅机构”工作模式的有效开展。

下一步,天津市河北区法院将继续坚持拍前净户、降幅起拍为原则的司法拍卖理念,通过科技手段助力智慧执行,致力打造“互联网+执行”的运行模式,不断提高网络司法拍卖的质效,加大执行工作创新力度,全力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