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村一警”如何做实暖心警务?“我是警察,有啥事我帮你解决。”
时间:2020-07-23 23:12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天津公安蓟州分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质量推进“一村一警”工作,民警围着百姓转,警务跟着民意走,工作贴着民生干,坚持把小事办成贴心事,用真情付出温暖百姓心田,用责任担当拉近警民距离,以实际行动绘就出一幅警民和谐的美好画卷。

真情关爱暖心田迷途知返树信心

“肖警官,能遇到你是我的福气,你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一大早儿,东赵各庄镇某村村民张大哥专程到东赵各庄派出所将一面写有“正义卫士,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包村民警肖克健手中。“没啥,都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有事就找我。”肖克健看着张大哥“春风满面”的笑脸,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一村一警”工作开展以来,肖克健积极进村走访,情况略显“特殊”的张大哥进入了他的视野。原来,张大哥曾是服刑人员,其和妻子都有吸毒史,现待业在家。“这样一个复杂的家庭,生活中会不会有需要帮助的地方?”肖克健在心里发出了疑问。既然有了疑问,就要去寻找答案,肖克健马上来到了张大哥的家里。说明来意后,张大哥很是冷淡,留给肖克健的第一印象就是:愤世嫉俗。

但是,张大哥的冷淡并没有影响肖克健的热情,相反的,他有时间就会来串个门,和张大哥夫妇谈谈心,并从生活上给予他们更多的照顾。“张大哥,现在出门不方便,我们过来看看你,有啥困难你就说啊!”疫情期间,考虑到张大哥家庭的实际困难,肖克健联合村干部多次到其家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积极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一点一滴的真诚举动,温暖着张大哥的心,也赢得了他的信任。

“他们就是看不起我,带着有色眼光看我,我对了也是错了,有啥坏事都先往我身上想。”近日,张大哥因为一点小事和邻居发生口角,继而大打出手,接警后的肖克健马上赶来调解,张大哥满腹委屈的“诉苦”。

“大哥,咱们大家都一样,我从来没觉得你和别人不一样!”听到这句话,张大哥的眼睛里闪过一丝别样的光芒。“以前咱们是犯过错,现在咱们堂堂正正做人,首先,你得自己瞧得起自己。两口子在一起还有磕磕绊绊呢,更何况是邻居呢,但是咱们遇事不能钻牛角尖,远亲不如近邻……”在肖克健的劝说下,张大哥和邻居握手言和,并表示要积极乐观的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每一个人心里都有脆弱的一面,尤其是这些特殊群体,民警的关怀和不离不弃也许就能重新点亮他们生活的信心。”这是东赵各庄派出所所长赵靖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民警同志,让我看一眼就好,我不放心啊。”看着刘大娘渴望的眼神,赵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刘大娘的儿子目前正在狱中服刑,由于疫情的原因,刘大娘很长时间没能和儿子见面,思儿心切的她只好向包村民警赵靖求助。“大娘,我知道您想儿子,但是咱们得遵守规定,有啥想说的话您就和我说,我一定转达给他。”从此,赵靖成为刘大娘和儿子之间的“传声筒”,久而久之,刘大娘安心了,他的儿子也倍感温暖,“民警同志,您放心,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减刑回去孝敬我爸妈!”

心系群众有求必应紧急寻人为民解忧

“小曹,你快来村里,有个孩子和家人吵架跑了,怕是要出事!”傍晚时分,下仓派出所包村民警曹剑桥接到村干部打来的求助电话时,神经瞬间紧张起来,“先别慌,马上安排村民先找找看,我这就过去。”曹剑桥在路上了解到,该未成年人因考试问题与母亲发生争吵,离家出走并产生轻生念头。

赶到该未成年人家中时,其母亲正在焦急地拨打着孩子的电话,“没人接啊,这可咋办,咋办啊!”曹剑桥要来该未成年人的照片,并让村干部稳住其家长情绪,后迅速与单位警力进行寻找。时间就是生命,曹剑桥此时一分一秒都不敢耽误,脚步不自觉地越走越快。好在,曹剑桥最终找到了该未成年人,面对其激动的情绪,曹剑桥耐心劝导,“来,我是警察,有啥事和我说,我帮你解决。我理解你,我和你说,我上学的时候……”没有大讲道理,曹剑桥和该未成年人聊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像大哥哥般安慰开解。在他的劝导下,该未成年人认识到自己的冲动,解开了心结。离开时,曹剑桥还细心地安排村里的女性工作人员对其进行陪护。

回到派出所时已是晚上七点多,曹剑桥的肚子“咕咕”地“抗议”着。但是还没顾上吃口饭,又一起警情“接踵而至”。“老头子走了好久了,一直没回来,急死我了。”村民周大娘因病卧床多年,其老伴儿下午外出后一直未归,曹剑桥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村里寻找,并安全把老人送回家。看到老伴儿平安归来,周大娘喜极而泣,“民警同志,多亏了有你啊,你说这要真出点啥事,我也活不了了。”曹剑桥握住老人的手轻声安慰:“大娘,我已经替您‘教育’过大爷了,以后要按时回家,可不能这么吓您了。”听了曹剑桥的话,周大娘和老伴儿都笑了起来。虽然疲惫,但曹剑桥的心里无比充实,“作为民警,就得把‘一村一警’工作做到实处,真正将让群众感到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民有所忧,警有所虑;民有所难,警有所救。”

出手援助显真情全力护航保平安

“民警同志,有个老大娘坐在路边好久了,脸色都不对了,你们快去看看吧。”包村民警耿晟育和同事入村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时,一名热心群众跑来寻求帮助。“在哪?快带我过去。”耿晟育和同事赶到现场时,发现老人面容憔悴,不能站立,并且不能说清自己的家庭住址及亲人的联系方式。“等120来怕是要耽误,先送医院。”耿晟育当机立断,慢慢扶起老人,驾驶警车直奔医院。

半途中,耿晟育的同事成功联系到老人的家属与之汇合,并把老人扶到了自家汽车上,先行给老人服用了药物缓解不适。“民警同志,我妈心脏一直不太好,这次真是谢谢你们及时帮助,我们这就去医院。”

考虑到当时的路况,耿晟育还是放心不下,“老人没事就好,我们警车开道,你跟着我们,快一点到医院。”就这样,一路护送,老人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看到民警尽心尽力的帮助自己,老人的家属非常感动,向耿晟育深深鞠了一躬。耿晟育马上扶起他,“快去照顾老人吧,这事谁见了都得帮,何况我们是警察呢!”

对于耿晟育来说,这样的事情在平常的工作中时有发生,而每一次他都竭尽所能的去帮助。近日,耿晟育在村庄巡逻时,发现一位聋哑老人不是本村人,而且状态有些异常。由于不能用言语沟通,耿晟育找来一个纸夹子,让老人写出自己的情况。原来,老人来自承德市,因家庭琐事离家出走,此时已身无分文。

耿晟育马上联系当地派出所,确定老人的身份信息。由于时间问题,当天返回承德市已不可能。耿晟育便垫付住宿费安排老人入住在农家院,并叮嘱农家院业主要多加照顾。转天一大早儿,耿晟育把老人送到了车站,并给了老人车费和一张纸条,“大爷,您家里人我通知到了,到时会有人去车站接您,以后可不能这样乱走了,路上注意安全。”一笔一画中饱含着真切的关心,老人虽然不能言语,但是他眼里的泪花、频频作揖的双手都在表达着他深深的感谢……

在公安蓟州分局,“一村一警”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民警们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他们风雨无阻穿行在田间地头,和乡里乡亲拉近距离、贴近感情、访出真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造“暖心村”,用真心真情守护一方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