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律护航脱贫攻坚!三位检察官如何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0-07-29 20:00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三名检察官,三年驻村帮扶,两个深度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即将脱贫摘帽。

“贫困村的脱贫攻坚,离不开法律护航。驻村检察官定制了一系列检察扶贫产品送到村民身边,为我们乡村治理和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民主街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李秀利说。

民主街、团结街是天津市政府认定的深度贫困村,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从2017年9月开始,通过对两个困难村派驻工作组开展结对帮扶、开展法治宣传等系列活动,实现法治扶贫与精准脱贫相结合,赢得了当地村民的称赞。

驻村检察官走访种菜大户,以拉家常的方式为其解答在售卖蔬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化解矛盾隐患。

精心定制三步走帮扶方案

“是驻村干部救了我们一家人。”民主街社区的矫正对象卫某的父亲躺在床上,对来看望他们的驻村干部说。

一年多前,驻村工作组在社区矫正室核查情况时,一名按期来报到的矫正人员卫某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正值壮年却蓬头垢面、精神萎靡,说话有气无力。

经了解,卫某因一时贪念,于2019年初盗窃电动车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卫某由此失去了工作,妻子也离他而去。让人意料不到的是卫某又感染了心肌炎,久治不愈,在镇、区医院辗转治疗的过程中花光了全部家底,逐渐陷入贫困深渊。

驻村干部到卫某家中走访时,又发现卫某父亲近期因中风瘫痪在床,家里破败不堪。贫病交加,生活上连续的打击,让卫某丧失了生活信心,也放松了对自我的改造。

“不能再这样自暴自弃下去了,你还在缓刑考验期内,不好好改造会有更大的麻烦,我们一定帮你渡过难关。”驻村干部在送去米面油等急需生活物品的同时,也给了卫某一个郑重的承诺。

驻村工作组根据卫某家庭情况,精准定制了“筹资治疗恢复健康”“完成矫正重回社会”“生活着落经济脱贫”三步走帮扶方案。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驻村工作组为卫某申请了一份临时救济金,解决了治疗疾病的燃眉之急。在卫某的病情逐渐平稳时,驻村工作组开始了第二阶段的矫正帮扶。驻村干部常常和他拉家常,并送给他一些法律读本,督促卫某自学法律知识。

“现在脑子里有法律这根弦了,对接受社区矫正也有了新认识,检察官的帮教真有作用。”卫某说。

近期,驻村工作组又通过积极协调当地民政部门,为卫某一家办理了低保手续,家庭经济上有了基本保障。至此,三步走帮扶方案全部落地。

驻村工作组结合所帮扶困难村村民“大聚居,小散居”的特点,灵活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入户宣传、大喇叭宣讲、在胡同口发放手册,向村民们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法律职能。

“通过工作组的不懈宣传,现在村民一遇到法律问题,经常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2309。法治宣传改变了村民的行为方式,村里的矛盾纠纷少了,刑事犯罪更是几乎看不见了。”李秀利说。

此外,针对困难村存在的害农误农等违法行为,驻村工作组为困难村量身打造了专属检察产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抢工复产的春耕期间,驻村工作组专门到村周边商户中排查农资制假售假及其他侵犯农民权益的行为,通过现场释法、在村内悬挂横幅、发放政策法规宣传材料等,提高村民打假意识,努力创造保障生产经营活动的良好法治环境。

捐资助学传递爱心温暖

“我将来也要像你们一样,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人,帮助那些需要社会关怀的人,把检察官叔叔阿姨们的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日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大三学生小刘在寄给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驻村工作组的感谢信中写道。

小刘是该院结对帮扶困难村中贫困家庭的在校大学生。年幼时他的父亲因病去世,留下了孤儿寡母和沉重的债务。十几年来,他的母亲靠着在菜市场卖面食、轧面条的微薄收入把儿子抚养长大,虽然生活清贫,但儿子没有让她失望,2017年小刘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可这时,小刘却跟母亲提出了退学入伍的想法,原来小刘不想看到母亲起早贪黑地为这个家过度操劳,想通过这种方法减轻母亲的负担。

当驻村工作组得知此事之时,小刘已向学校递交了退学申请,工作组干部连夜赶赴保定,从学校要回了小刘的退学申请,并对其进行耐心劝导和帮助。

经过前期摸排,驻村工作组了解到村里还有几名像小刘一样的在校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支付学费压力大。工作组将情况向院党组作了专项汇报,院党组决定发出倡议,在全院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一次性就募得资金近2万元,并由该院检察长陆力强赶赴困难村送到小刘等人手中。

持续攻克脱贫工作难点堵点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驻村工作组的3名检察官充分利用复工复产的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一手抢抓农业生产有利时机,有序推进人员返岗上岗、企业复工复产,一手抓经济脱贫长效机制建设。

经与天津市静海区相关部门及厂房出租方反复沟通,驻村工作组为村内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争取到了减免租金、税收、社保缴费等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寻求贷款延期、无还本续贷、免收罚息等救助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流动性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给予专项资金帮扶。截至目前,所帮扶困难村企业、合作社均已复工复产。

驻村工作组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网络上搭建农副产品直播销售平台,开通公众号线上货品展示专区以及扫码订货快速通道。通过加强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有效解决了困难村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从产业脱贫巩固提升、就业创业稳定增收、扶贫资产规范管理、基础设施共享等多个方面,工作组与困难村党员干部一同探索建立起了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攻克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为困难村的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谱就了脱贫的“乡村新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