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兵”谷书锋:他用生命诠释平凡的伟大
时间:2020-09-11 14:20来源:天津市监狱管理局责任编辑:陈言

8月29日,中共天津市委追授李港监狱原一级警长谷书锋同志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得知这一消息,昔日并肩作战的同事有惋惜,更有欣慰。惋惜的是,这份荣誉,老谷不能亲眼看到;欣慰的是,这份荣誉,承载了对全体监狱人民警察的理解和肯定。

谷书锋,1964年4月生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生前系李港监狱十监区一级警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在7个月里9次执行封闭任务,封闭执勤累计长达141天。8月11日,谷书锋在封闭执勤期间,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6岁。

平凡中铸就伟大

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抗疫战场

疫情期间,每次换防前,谷书锋都要拿出手机跟同事们合影留念,为的是讨一个好兆头,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想不到这次合影,竟成了我和老谷的永别。”望着手机里和谷书锋的合照,十监区干警张君不禁潸然泪下。

谷书锋为人低调,喜欢少说多做,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谷”。疫情发生后,监狱实行全封闭管理,谷书锋提前返岗,并向监狱递交了决心书,上面写道:“我是一名老干警,又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封闭执勤的经验足,理应干在前面、作出表率,请组织相信我。”伴随着庄严的承诺,寒冬时节,他始终不离岗位,第一轮次的封闭就是56天,等到换防离开监区时,高墙外已是春暖花开。

8月11日,已经在行政区隔离14天的老谷不到5点就早早起床,主动帮同事收拾行装、搬运行李,准备第9次换防。进入监管区后,同事们都发现他脸色不太好,但老谷自己没有察觉。监区教导员张兴宇急忙安排他去监狱医院检查,老谷的心电图显示异常并出现胸痛、呕吐症状,监狱第一时间开启“绿色通道”,送老谷就医。

上车前,老谷还乐观地和同事们说:“你们受累盯住了,等我回来。”然而,谁也没有料到,这竟成了永别。当天下午,谷书锋因大面积心肌梗死抢救无效去世,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岗位和战友。

“一个很普通的人,身处一个很普通的岗位,说出的话也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做出的事却实在让人敬佩。”这是同事们对老谷最深的印象。

平凡中挥洒激情

把毕生精力献给钟爱的事业

谷书锋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行政区隔离备勤时,有一天晚上下了雪,第二天早上天刚亮,他就拿着铁锹和雪铲到楼下铲雪。

谷书锋心脏不好又有糖尿病综合征,但他那天一干就是一上午,等回到屋子时,帽子上结了一层厚厚的霜。直到今天,同事们对老谷带头铲雪的事还记忆犹新。

“刮风的时候,他第一个出现在行政楼前帮忙固定警示牌,提醒大家小心坠物;监狱送餐的电瓶车出了故障,他就运用掌握的电工知识帮忙维修;分发保障物资时,他总能及时到场帮忙清点搬运;看见监管大门警力不足,他又主动承担起大门值班和车辆的消杀工作……”老谷的坚守与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不仅在行政区总能看到老谷忙碌的身影,进入监管区,他也总是闲不下来。他主动承担起监区消杀任务,监区每天要进行3次消杀,从监区到医务室300多米的路程,光是领送药桶,老谷每天就要跑3个来回。他就这样从严冬跑到盛夏,跑了141天。

最高等级勤务模式下,监区值班任务重、警力少,经常要值夜班。老谷不仅主动值班,每当岗位轮空的时候,他还抽出时间替同事值班盯岗。他总是笑着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是老大哥,我带个头儿,大家的积极性也就高了。”

平凡中诠释忠诚

始终奋战在监管改造第一线

“视频巡查监舍,未见异常。”“高温湿热,服刑人员陈某健康应予关注。”十监区的工作台上,还保存着老谷写的值班记录。这样的记录方法,是老谷几十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虽然只有寥寥数笔,却能让值班情况一目了然。每当坐在监控岗位上,谷书锋总是细心巡查、耐心思考并随手记录,从不见他疲惫打盹,用同事们的话说,“只要看到老谷在值班,大家就感到特别安心。”

老谷所在的十监区是监狱的高戒备监区,承担着教育转化高危罪犯的特殊职能。在这里,老谷用几十年的管教经验,让一个个“浪子”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服刑人员张某有严重的对抗倾向及自伤自残史,曾多次被严管处理,关押期间一度有袭警、冲撞监管设施等暴力行为。对于张某,大家都无从下手,只有老谷一眼就看出了端倪,决定在强化纪律约束的基础上,从情感方面入手,帮助张某解开心结。

几经摸排调查,得知张某的家在疫情严重地区且长时间未通信会见。老谷找到了突破口,在耐心与张某进行教育谈话的同时,积极与其户籍地的司法所和派出所取得联系,了解张某的家庭情况。70多个通话记录、35页谈话笔记见证了老谷的决心。几经辗转,老谷联系到了张某的家人,得知张某家庭困难,老谷特意寄去了500元钱。在老谷的努力下,张某打开了心门,“浪子”终于回头。

多年来,谷书锋参与管理改造过的服刑人员达800余人。调入十监区3年多,他累计与服刑人员教育谈话270余人次,成功矫治顽固危险服刑人员15人。6本改造工作日志写满了他对教育改造工作的坚毅和执著,以及对监狱工作的情怀和热爱。

老谷外表憨厚朴实、为人风趣幽默,总是微笑示人,但微笑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老谷的家庭条件十分困难,而且他患有糖尿病综合征已十余年,每次注射胰岛素剂量达40个单位。多年来,他饱受疾病困扰,但不管多苦多难,他始终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监区每次为其申报贫困干部和先进个人,他总是婉言谢绝,直到组织出面协调他才接受。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以老谷的身体和家庭情况,本可以因病主动申请组织照顾,但他选择了迎难而上。如今,他带着对监狱事业的不舍和对家人的眷恋走了,他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铁军精神”,在监管战“疫”阵地上竖起了不朽的丰碑。

他是一名普通的监狱人民警察,更是一位奋战了一生的“老兵”。这永不凋零的精神花蕾必将赓续传承,寄托着大家对谷书锋这名“老兵”的敬意和礼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