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民警王军走了 牺牲地点距离交警大队仅100余米
时间:2020-09-22 16:31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秋风瑟瑟,云幕低垂。

连日来,王军,一位普通的交警,

他的事迹在津沽大地广为传颂。

这个总是把群众的安危冷暖

系在心上的好交警

倒在了他挚爱的岗位上,

就像流星划过天际,

留下一缕忠魂和璀璨荣光……

2020年9月17日上午,王军带领辅警在京沪高速汊沽港收费站匝道处执行专项治理勤务时,发现一辆小轿车正占用应急车道准备驶进收费站,现场车流量很大,而且大型车辆很多,小轿车的行为不仅违法而且极易发生危险。

王军立即向前跑去,准备纠正小轿车的违法行为,却被一辆忽然启动的重型半挂车挂倒并被拖带碾压。目睹这一切的同事哭喊着冲过去,将王军紧急送往医院,但终因伤势过重,53岁的王军牺牲在了自己为之付出毕生心血的岗位上。

王军牺牲的地点距离交警大队仅100余米,他的战友至今仍沉浸在悲伤中。

热心

“不敢相信,不愿面对,不想提起……”交警南开支队秩序科交警王希贤哽咽着说。1987年,王军和王希贤经过层层筛选和培训进入红旗路大队成为现勤交警。当时,年仅20岁的王军对工作的认真刻苦令王希贤印象深刻。

“当时,大队实行集体食宿,但休息时总看不到王军的身影。”王希贤回忆说。原来,王军一面跟随师傅学习工作方法,一面利用休息时间“扫街”。他骑着自行车,带着一个罐头瓶当水杯,将辖区的大小道路转了个遍,将路网和路况熟记在心,很快成长为大队的业务骨干。

2015年9月,王军调到京沪高速公路大队,先后担任现勤交警和综合警务组警长。

2015年11月21日晚,天津地区突降大雾,至21时许,能见度已不足5米。此时,京沪高速下行距静海收费站1公里处有40余辆大货车滞留,在雾中的高速公路,这些大货车无论对于其它车辆还是他们自身,都意味着随时可能发生的惨剧。

接到报警后,王军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滞留车辆全部停靠在应急车道上,而驾驶员竟已经全都在车内入睡。王军马上让同事驾驶警车到滞留车辆的最尾端进行警示,自己则徒步逐车叫醒驾驶员,让他们立即启动车辆,准备驶离高速公路。

40余辆大货车,二三百米的长度,王军整整走了两个小时。他逐一登车,叫醒驾驶员,劝导他们。直到所有的大货车全部启动,司机们又犯了难,“根本看不到路,我们不敢走”。“跟在我们后面。”王军随即发动警车,在前面带路,最终将全部大货车从静海收费站安全带离高速公路。

隐患排除,而当王军他们准备返回时,大雾更浓,能见度更低了。警车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边观察边行驶,平时20分钟的路程竟然用了4个多小时,当警车开进大队时,已经是早上6点,而王军疲惫的脸上却满是欣慰,对于他来说,能够履行好人民警察的职责,保证道路交通的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贴心

“军哥为人正直、热情,他的责任心令我们敬佩。”京沪高速公路大队内勤祝悦说。

王军家住南开区,距离大队办公地址单程近50公里。担任综合警务组警长后,他每天按时到岗,将队里的大事小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高速公路车流量呈井喷式增长,高速交警都非常忙碌,王军要关注的事情非常多。

2017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速交管勤务异常繁重,王军主动请缨加入了现勤巡查组。不过,每天上午10时,他都会赶回大队,帮着食堂师傅一起忙活午餐。而当中午同事们陆续返回大队吃饭时,已经草草吃了两口的王军却是穿戴好装备匆匆离开。

“您天天做完饭就风风火火地出门,是干啥去?”祝悦发现后,非常疑惑。黄金周的第六天,等王军下午返回大队时,她忍不住询问。

王军笑了笑,咕咚咕咚地喝下两大杯水,说:“咱大队警力不足,大伙儿吃饭的时候我就去巡查,有个报警啥的好及时处理,别影响了群众过节的心情……”

所有的人都感动了,忠诚无声,誓言无声,人民警察的坚守无声,就如同王军这样默默无闻地付出,默默无闻地坚守。

“马上又要到国庆黄金周了,我会像军哥一样,守护群众安全……”祝悦流着泪说。

暖心

“谢谢警察叔叔……”稚嫩的童声,如冬日里的阳光暖进人心。这是高速公路二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张同欣手机中保存的一段视频。视频中,孩子们道谢后,紧接着传出了王军爽朗的笑声。

2017年12月21日,高速公路因大雪封闭,三辆大客车被滞留在滨保高速石各庄收费站10余小时。车上多是老人、儿童,身体和情绪都十分不稳定,意外随时可能发生。

正在巡查的王军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三辆车上许多老人和儿童已经长时间没有进水进食,看到穿着警服的王军,就像看到了救星。王军一面安抚大家的情绪,一面联系大队马上送来了食物和热水。

“大家放心,有我们在,一定保证大家的安全。”王军的话让所有的人的情绪都稳定下来。

降雪仍然在持续,高速公路何时恢复通行无法确定,看着老人和孩子们渴望的目光,王军做出了决定。在向大队领导汇报并征得同意后,他和同事分别驾驶两辆警车,一前一后护送着三辆大客车驶向最近的高速公路出口。

漫天的大雪,王军驾驶的警车缓慢而坚定地前行,身后,是他誓言守护的人民群众,所以无论前路有着什么样的艰难,他也不会停止前行。车辆最终驶出高速,正当王军向乘客们挥手告别准备离开时,三辆大客车的车门突然全部打开,所有的孩子都跑下车,整齐地站成几排,齐声对着王军高声说:“谢谢警察叔叔……”

王军笑了,笑得那样开心,因为那一刻,他知道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初心

王军的妻子是天津市传染病医院的护士,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夫妻二人同时接到返岗封闭执勤的命令。

非常时期,夫妻俩没有太多的交流,只互相叮嘱了一句“注意安全”,便将目光投向了女儿王思源。“你们放心,我会像你们一样守好自己的岗位。”26岁的王思源是公安南开分局政治处的一名文职辅警。

凛冽的寒风里,漫天的飞雪中,王军和战友们连续20多天钉子般坚守在汊沽港的防控点位上,一如他从警30余年的每一天,每一刻。一辆辆满载救援物资的汽车从这里经过,驶向武汉,王军注视着远去的车辆,目光从容而坚定。

而当宝坻百货大楼疫情暴发后,他又奉命前往更加危险的点位支援。又是连续奋战40余天的勤务,他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发生任何差错,没有漏过一例涉疫车辆,牢牢守住了自己的阵地。

就在王军拼搏于严寒的路上时,王军的妻子也始终在医院的一线值守。父母连续60余天没有回家,这让女儿王思源心里多了重重牵挂。她每天都会在家庭群里留言报平安,而父母经常是深夜甚至一天后才回复。

王思源大学时学的日语翻译专业。她受王军影响,心中始终存有公安情结。2018年,她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文职辅警。“父亲说,虽然我们的肩章不同,但肩上的责任是一样的。”王思源说。王思源在党建宣传科工作,刚上岗时经验不足,有些工作无从着手。“每次因工作遇到困难而感到失落时,都是父亲开导我,他手把手地教我写公文材料……”王思源深情地回忆。

小时候,看着父亲匆匆离去的背影,她总会埋怨父亲为何不多陪陪她,而现在,她深深明白了父亲的职责和坚守。

王军去世两天后,他的父母才得知了这一噩耗。“他答应过我的,下班回来就给我剪指甲,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老母亲喃喃自语。王思源只能强忍悲伤,守在老人身边,不住地安慰。

接受采访时,王思源表现得特别坚强。她说:“我为父亲感到骄傲,他用生命守护了群众的安全。我要继承父亲的遗愿,坚守岗位,将为人民服务的公安精神发扬光大!”

择一事,守一方,终一生。

为了热爱的公安工作,

王军坚守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他的经历,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

只有日复一日的尽职尽责。

无私铸警魂,平凡亦楷模。

王军走了,但忠诚永不落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