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认罪认罚“隔空办理”?检察官邀请律师、嫌疑人这样见面——200名律师见证4万人签署具结书
时间:2020-10-15 23:31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天津起步早、措施实,办案效率提升、当事人诉累减少,制度内在的司法效果已逐渐显现,我们办案人也经历了一次头脑风暴洗礼,办案模式、司法生态的变化让我们也成为了这项制度的受益人。”从试点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起就一直参与这项工作的天津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于宁对记者说。

律师见证全覆盖深度参与量刑协商

走进天津各个基层检察院,都能看到单独设置的律师工作室。4年来,由司法行政部门选派,全市200多名律师值班驻守,全程见证了近4万名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全过程,亲历了这一重要司法制度的成长过程。

今年国庆节前的最后一周,天津沽尚律师事务所滕奉凯律师比平时更加忙碌,除了要处理自己代理的案件外,还要作为值班律师,到天津市津南区检察院见证6起认罪认罚的案件。见证时间是与检察官提前约好的,利用两个半天分批集中处理。

“见证的每个认罪认罚案件,我都要提前一天到检察院阅卷、熟悉案情,不是单纯的程序见证,有的案子是要向当事人进行政策解释,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还有的案子要深度参与,进行实体量刑协商。”滕律师从试点初期就作为值班律师,4年来共见证认罪认罚案件1000余件。

2019年,滕律师在值班见证时,遇到一起危险驾驶案。他通过查阅相近判例,认为检察机关提出的拘役5个月的量刑建议,虽然符合法院量刑指导意见,但仍属偏高,提出了改为拘役3个月的意见。他的这一建议,得到检察官的采纳。犯罪嫌疑人在签署认罪认罚从宽具结书时,一再感谢律师和检察官,表示一定要珍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予的宽宥机会,今后决不再犯。

津南区检察院因地处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多,刑事案件量大,安排见证的值班律师人数也多于天津的其他基层院,把值班律师由以前的5名增加到10名,以此保证认罪认罚案件需要。

“虽然占用时间多、值班补助少,但参与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可以快速接触到大量刑事案件,又增加与检察官学习交流机会,有利于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我和我的同行们都愿意参加这项工作。”滕律师表示。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地是个系统工程。在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基层检察院均设立值班律师工作室,动态值班与固定轮值相结合,值班律师每周固定1至2个半天驻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实现了律师见证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全覆盖,值班律师的法律帮助权进一步扩大,作用更为重要。

畅通服务渠道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9月初的一天晚上7点多,天津市津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电话突然响起,还在办公室加班的副主任李超拿起听筒。

“我是北京振邦律师事务所王律师,代理了您院的一起故意伤害案,刚通过离京核酸检测,计划明天上午到天津,中午还要赶到外地去办理别的案子,时间比较紧,想请您院提前安排好阅卷和会面时间可以吗?”

第二天上午9点多,当风尘仆仆的王律师来到该院案管大厅时,李超已经在此等候了,案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将提前刻录好的电子案卷光盘交到了他手上。李超陪同他到律师工作室阅卷并交流案件情况,王律师表达了希望通过认罪认罚实现从宽的意见。王律师此行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即完成预定任务,他临走时赞扬检察院为律师服务贴心,工作效率高。

对于李超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像这样面对律师的各种需求,提供帮助服务,保障好律师执业权利已是他们办案中的常态化工作。包括津南区检察院在内的全市基层院,都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畅通律师联系渠道,除了网上信息公开外,还设立专线电话,全天值守为律师提供咨询服务。开辟阅卷绿色通道,依法保障律师的阅卷权、知情权。加强与律师、辩护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的交流沟通,倾听意见,共同做好释法说理,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

链接:

2016年底,天津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地区,从试点阶段到全面实施,以“量刑从宽幅度两步走,促进速裁程序推广”“律师深度参与,广泛开展量刑协商”“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办案机制”为代表的一系列措施的施行,标志着天津市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驶入深水区,化解社会矛盾、节约司法资源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本身的司法价值得以体现。

天津市检察院从试点初期,就把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真实性、自愿性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在起草业务指导规范、设计办案流程、开展专题宣传、督导考评推动等环节都紧紧围绕这条主线。

天津检察机关还秉承司法公开理念,建立推出了认罪认罚证据开示制度,犯罪嫌疑人在检察环节签署认罪认罚从宽具结书前,办案检察官主动向其展示主要证据,让其清楚自己案件情况。这项制度的实行从根本上消除了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的顾虑和隐忧。

此外,天津市检察院还加强业务指导,先后两次制发《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问题解答》。依托天津市检察院检察案例研究中心,评选认罪认罚从宽典型案例,为司法实践提供精准参考。建立刑事检察业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对共性问题进行会商,确保犯罪嫌疑人真实自愿认罪,促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实施。

在做好“实体从宽”确保公平正义的同时,天津检察机关还积极开展“程序从简”的探索,提高办案速度,努力做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公平与效率兼顾。

为促进速裁程序适用,天津市检察院对认罪认罚量刑从宽幅度进行了设计,从宽最多可以减少刑期的30%,其中认罪认罚的减15%,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再减15%。

具有天津检察特色的“两步走”的量刑政策推出后,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明显增加,办案时间缩短,当事人诉累减少。同时,简化告知流程、办案流程和法律文书,从细节处做到“程序从简”。

据统计,2019年,天津检察机关办理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占32.87%,有效实现了繁简分流、简案快办,优化了资源配置。

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健全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由公安机关在案卷上作出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标记,集中进行移送,检察机关受理后快速分流、专人专办,集中向法院起诉,法院进行集中审理,实现诉侦审流转紧密相连、全流程提速增效。

在大墙内,遇有在押人员提出认罪认罚申请的,由驻所检察室及时受理并通过刑事检察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督促公安机关做好记录,保证嫌疑人提出申请的权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