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六融八合”!他如何用脚步丈量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路子
时间:2020-11-23 22:08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在天津市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有一间小小的警务室,警务室门口悬挂着社区民警殷刚的联系电话。不过这个电话,居民们很少用得上,因为群众只要在社区,都能看到殷刚忙碌的身影。

陶然庭苑社区位于天津市河东区二号桥津塘路福天道北侧,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小区共有53栋住宅,居民1806户,常住人口4160人。

昔日的陶然庭苑社区物业管理不善,小区秩序混乱,社区环境恶劣,矛盾纠纷丛生。因为私搭乱盖现象很严重,社区居民怨声载道,基层矛盾日益凸显。针对社区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殷刚将社区警务工作置于社区整体治理体系中思考实践,提炼总结出“六融八合”社区警务工作法,使社区警务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六融”是指六个融入:融入党群中心、融入网格体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智慧警务、融入公调对接、融入社区群众。“八合”即八个合力:合力采集实有人口、合力排查矛盾纠纷、合力维护平安稳定、合力安全防范宣传、合力收集社情民意、合力消除安全隐患、合力开展治安管理、合力为民排忧解难。

“就拿‘六融’中的‘融入网格体系’来说,我们做到与各个网格员无缝对接,变被动管理为主动获取,全面掌握社区网格内基本情况、动态信息和群众诉求,有针对性地预测、预警、预防各类安全隐患。”殷刚说。

2019年年底供暖后,一名居民通过社区微信群反映,有住户通过安装增压装置提升自家暖气温度,影响了全楼其他住户的供热效果,并准备到相关部门信访解决。随时关注微信群的殷刚获取了这一信息,立即与反映人取得了联系。

在入户掌握情况后,殷刚一面安抚居民情绪,一面与社区居委会一同联系供热部门,研究对策。通过联合供热部门入户排查、张贴宣传公告等工作,使居民了解了相关供热管理条例,排除了供热隐患,保障了全体居民的供热。

“六融八合”社区警务工作法的实践应用和总结提炼高效化解了矛盾,推进了社区治理创新,使社区民警和社区群众的互动日益频繁,社区民警也能全方位、全天候为辖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自2013年10月接任陶然庭苑社区至今,殷刚用7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符合新时代社情的“枫桥经验”的新路子。仅2019年,他就入户开展工作900余次。在殷刚的不断努力下,2019年辖区的刑事警情同比下降70%、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0%,小区盗抢案件实现“零发案”。

通过宣传警务工作、发布预警信息、传授防范知识,让业主更直观地了解公安工作,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

殷刚以“钉子精神”根植社区,社区居委会、物业和小区居民凡是遇到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联系殷警官。殷刚常说:“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大事小情,我都要上。”

民生无小事,历历见初心。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殷刚忙碌的身影。2020年2月3日,正在社区工作的殷刚接到一通求助电话。小区居民廖师傅的儿子精神病发作了,由于疫情的原因,能联系到的精神病院都不肯收治。情急之下,六神无主的廖师傅给殷刚打来了电话求助。

殷刚接到电话后,丝毫不敢耽搁,立即赶到了廖师傅家。他先稳定廖师傅的情绪,并帮助安抚廖师傅的儿子,随后殷刚联系了多家医院,当得知疫情防控期间入院确实存在困难后,殷刚根据医院提出的专业建议,耐心与廖师傅的儿子进行交流,逐渐缓解其情绪上的波动。“殷警官,多亏有您,否则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看着已经平静的儿子,廖师傅感激地说道。

7月10日,陶然庭苑社区10号楼住户孔女士报警求助称,小葵花幼儿园的厨房里切菜、抽油烟机、炒菜等噪声打扰了自家孩子的休息,对她的生活造成了困扰,希望民警能帮助协调解决。

接到警情后,刚刚回到办公室的殷刚猛灌了几口水,舔了舔脱皮的嘴唇,再次起身冲到烈日下。

核实情况后,殷刚第一时间联系了小葵花幼儿园负责人。经过他的协调,小葵花幼儿园负责人答应会在做饭时间将后门关上以减少噪声,同时,也向孔女士表达了歉意。在后来的回访工作中,殷刚看到正在房间里酣睡的孩子后,才放心地离开。

不分昼夜,不眠不休,一天下来,殷刚的步数排名在朋友圈中总是遥遥领先,他疲惫的双腿永远迈向群众需要的方向。殷刚的一身钢筋铁骨里住着柔软芳菲,他将心中的柔情与温情播撒进了每个社区居民的心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