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小姐姐很有“专家范儿”
时间:2020-11-23 22:26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愿做一道桥,情连千万家

张旋是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户政管理支队负责疑难户口审批工作的民警,她把自己的工作形容为一道桥:一边是各类惠民户籍政策,一边是申请人家庭的翘首以盼……

磨砺技能为民服务

张旋今年33岁,从警11年,一直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户政岗位工作,说起各类户籍政策头头是道,颇具“专家范儿”。可是,谁能想到,2009年张旋刚来到人口管理总队户政管理支队时,面对户政这项系统的、复杂的,政策性和业务性很强的公安管理工作,十分不适应,但她的责任心和好胜心不允许她打退堂鼓。

当时,张旋在户口审批岗位工作。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将工作中涉及到的每一条政策条文学深悟透,熟记于心。渐渐地,她从这些政策条文中悟出了户政工作的重要性,“它既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传递着真情和温暖”。同时,她深深明白,户政岗位是可以展现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为民服务”抱负的舞台!

因为积极上进、勤奋好学,张旋很快成为了支队的业务能手。工作中,她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帮助群众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户籍问题!为此,她总是早来晚走,每天阅卷近百本,超出日均工作任务一倍多。有人问张旋:“为什么工作这么拼?”她笑着说:“每当看到申请人成功落户,露出满意的笑容,我就特别满足,工作也就充满了动力。”

岗位调整敬业依然

从警11年,张旋先后在户政管理支队多个岗位工作,而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她都认认真真开展工作,优质高效为民服务。

2011年,张旋从户口审批岗位调到内勤岗位工作,积极参与便民利民政策和民生服务举措研究制定。2017年,她积极开展调研,搜集第一手数据,为本市出台“成批成建制企业引进工作三项服务举措”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京津冀地区首创“异地社保同城认定机制”,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打造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做出突出贡献。不仅如此,担任内勤民警六年间,她共起草文字材料千余件、报送数据数百次,无一疏漏。

2018年,张旋被委以重任,负责外省市人员居住证积分落户工作。当时正是积分申报高峰期,张旋平均每天接待400余人。工作虽然辛苦,但她的服务热情始终如一。在她的带领下,2019年,积分落户窗口接待群众1.9万人次,受理申报材料1.1万人次,接听咨询电话2万次,最终为获得落户资格的3558名申请人开具了户口准迁手续。

2020年初,张旋接手了疑难户口审批工作,而她也是支队唯一负责该项业务的民警。“要件不全”、“特事急办”、“罕见情况”……审核各种疑难卷宗,寻求解决办法,这是张旋目前工作的主要内容。因为熟悉支队各个岗位的业务,对各类户籍政策了如指掌,张旋每看一本卷宗,都能将相关政策在脑海里梳理一遍,选择最佳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她已解决疑难户口168件。

11年来,张旋因工作出色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次。

真诚服务情系万家

户政管理工作,虽说是服务型岗位,但同时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原则性。有些办事群众因为不了解户籍管理规定,很容易对民警的工作产生误解。遇到这样的情况,张旋总是耐心地安抚对方的情绪,为其答疑解惑。

2019年,一位老人来为其子申报积分落户。张旋认真查验了老人提交的材料,发现落户地的房屋产权登记在老人名下,而他提交的材料中没有可以证明他和申请人是父子关系的内容。按照规定,这种情况,申请人不能在该地址落户。得知此事,老人急了,把材料往桌子上一摔,吼道:“我是他爸,他是我儿子!这户口怎么就不能落在我家!”“您听我说完,不是不能落户,而是需要补充材料。您坐下,我慢慢给您讲……”张旋的声音清澈温和,安抚了老人的情绪。之后,她详细说明了申请人应该补充的材料以及应该到哪个部门办理,帮助父子俩解决了问题。

“落户对申请人及其家庭来说是件大事,落户不顺利时情绪焦躁在所难免。”张旋说,“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们都要保持‘好脾气’,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

今年夏天,市民李先生致电张旋,咨询落户问题。李先生称,他在19年前收养了一个孩子,当时没考虑落户的事情,如今养子考上了大专,被告知如果没有户口就无法取得学籍!“这是影响孩子一辈子的事啊……”李先生心急火燎,反复强调户口对孩子的重要性,一通电话讲了两个多小时。张旋耐心地倾听李先生诉说,在了解情况后告诉他:“按照最新政策,孩子可以落户!”随后,她向李先生介绍了办理落户手续的流程和所需材料,叮嘱他准备好材料后及时提交支队办理。

很快,李先生养子的户口办下来了,父子俩喜笑颜开,给张旋打电话道谢。张旋祝福他俩说:“日子会越来越好的。”这是张旋的心里话:“我希望每一位来津落户的市民都能过上幸福生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