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文艺警察样样行,他是社区里的“红人”
时间:2020-12-19 17:16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马云超今年39岁,曾经是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民警,凭借文艺特长多次登上舞台演绎基层民警爱民故事。也许他自己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真的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深入居民当中,将以往在舞台上演绎的警民情深化作自己的日常……

从机关到基层,他牢记一句话:

“把群众放在心里。”

“竹板这么一打啊,听我跟您言,我来把电信网络诈骗谈一谈……”

11月10日,在河西区友谊路街道文玥里社区普法活动现场,社区民警马云超为居民表演了一段天津快板,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期间,他抛出一个又一个“包袱”,逗得观众哈哈大笑。活动结束后,居民们呼啦啦围上去,拉着马云超问这问那,丝毫不把他当外人。看着马云超与居民们热情互动,谁能想到,他来到该社区只有短短三个月时间……

马云超从警10年,前9年一直在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工作,因为具有文艺表演特长,多次参加公安文艺汇报演出,参演的京剧小品《高良久离婚》曾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文艺汇演金奖和公安部“金盾文化工程”奖。

2019年底,马云超响应市公安局号召,主动要求充实基层,成为公安河西分局友谊路派出所民警。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马云超临危受命,负责辖区重点单位和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警务室固定点位值守等工作。今年8月,他转而担任驻文玥里社区的社区民警。

“虽然之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但我经常和基层民警交流,听他们讲述工作心得。他们的工作方法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把群众放在心里。我相信,只要做到这一点,那么,边学边干一样能干好!”走上新岗位,马云超信心十足。

有信心归有信心,可乍一接触不熟悉的工作,各种问题接踵而至。户籍资料如何整理成卷?如何处理不同类型的警情?如何拉近警民关系?……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马云超积极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凭着勤学好问、用心钻研,他很快掌握了业务知识,捋顺了工作头绪,顺利进入角色。

工作中遇到困难,他说:

“经验不足,真心弥补,寻找最佳方案解决。”

“孩子非亲生,怎么上户口?”马云超担任社区民警不久,在社区开饺子馆的李先生找他咨询落户问题。李先生称,他在山东老家时和妻子一起收养了一个孩子。如今,他在天津落户,打算将妻儿的户口都迁过来,但在为孩子办理落户手续时遇到难题:因为孩子非亲生,他需要证明孩子并非被拐卖的儿童!

这种手续该怎么办?马云超被难住了。他赶紧联系同事请教,问了一圈发现没有人遇到过这类情况。“我自己想办法解决!”马云超立即行动起来。他查阅了大量资料,研究了相关政策规定,又先后十余次致电相关部门咨询具体办理流程,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为孩子采集血样进行打拐比对,确认孩子并非被拐卖儿童后再办理落户手续!孩子成功落户后,李先生专程来到派出所向马云超赠送锦旗道谢。

经过此事,李先生对马云超特别热情。11月上旬的一天,马云超巡逻经过李先生经营的饺子馆,对方见到他马上出来打招呼:“下班了来吃饺子啊,一定要来,我给你留着火!”那天马云超下班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他记着李先生的邀请,匆匆赶去饺子馆赴约,发现对方果然在等他。“这不就是我曾经在舞台上演绎过的‘警民一家亲’嘛!”吃着热腾腾的饺子,看着李先生憨厚的笑容,马云超心里暖暖的。餐后,他趁李先生不注意,掏出手机迅速扫码付款。

拉近警民关系,他说:

“我靠的是真诚服务。”

为了方便警民联系,马云超在社区内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建立了大大小小多个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和居民互动。三个月来,他还编写了很多“段子”发到群里,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开展安全防范宣传……一来二去和居民熟悉起来。

今年9月的一天晚上,社区居民陈女士通过微信群联系马云超求助。陈女士称,她此时身在澳大利亚,签证马上就要到期。考虑到长途旅行期间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险,她决定暂不回国,而是在当地续签。“我需要联系国内补充一些文件,但在天津已经没有亲人了,您能帮我这个忙吗?”

“没问题,交给我了!”马云超了解情况后,按照陈女士的委托,多方奔走搜集材料,最后就差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翻译文件了。翻译文件不能自行翻译制作,必须经专业的翻译公司或者机构进行翻译盖章才具有法律效力。经多方咨询得知,中国驻澳使馆可以帮助在澳中国公民翻译,但需要提供相应的纸质文件。马云超随即联系了多家有国际快递业务的公司,对方均称可以邮寄纸质文件,但不承诺送达时间。“如何才能及时送达这些文件呢?”一连数日,马云超愁眉不展。妻子得知此事,出了个主意:“用扫描件可以办理翻译及续签手续吗?”马云超赶紧联系陈女士,请其向当地移民局及使馆咨询。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跑到离家最近的复印店,将全部文件扫描后传给陈女士,解了她的燃眉之急。续签手续办妥后,陈女士特意在市公安局官网留言,感谢马云超的帮助。

刚进入社区时,马云超认为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和居民打交道,而如今,他俨然成了社区里的“红人”。居民们在微信群里和他聊天,在社区里听他介绍安全防范知识,在遇到困难时得到他的鼎力相助……大家纷纷称赞他是个称职的好民警。而每次听居民这样说,马云超总会不好意思地红了脸:“我刚担任社区民警,经验尚浅,但是发自内心地将居民当朋友。在这个新岗位上,我将不断努力,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