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只要敢冲锋,就没有拿不下的山头。”他的这句话仿佛就在耳边……
时间:2020-12-25 10:38来源:天津政法责任编辑:陈言

“监区长,您知道吗?广大网友对您的事迹评价很高……”

“时间过的真快,虽然过去8个月了,但同事们并没有忘记您,您的那句‘只要敢冲锋,就没有拿不下的山头’仿佛就在耳边。”

12月10日,经过3天紧锣密鼓的投票,13万网友参加的“平安之星”评选结果悉数出炉,获得“平安英雄”称号的张治国,再次走进公众视野,说到他的故事,昔日的战友们用回忆的方式,还原其在生命燃尽前的那些点点滴滴。

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3岁

2020年4月16日,身为天津市长泰监狱六监区监区长、一级警长的张治国已连续封闭执勤25天了,当天上午10时许,他一如既往地与同事们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组织服刑人员开展劳动改造、排查安全生产隐患。11点20分,在从监管区指挥部汇报工作后返回的路上,突然感到心脏不适,扑倒在路边,后经多方抢救无效去世,他带着对妻子、儿子和母亲的不舍,带着对监狱事业的无限热爱,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3岁。

此时,离他完成这次封闭任务仅还有短短的三天。

由于与同为监狱干警的妻子交替封闭执勤,他还没有来得及与妻子见上最后一面,也没能与儿子和老母亲说上最后一句话……

监狱系统第一批“逆行者”

“监区里24小时不能出现断岗的情况,张治国将‘午休’的时间主动揽了下来,总是由他顶岗,尽量让大家多休息。”说到张治国生前关心同事的点点滴滴,与他同批参与监狱封闭执勤的六监区警察王奇,努力回忆着。

1月26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监狱局迅速启动战时机制。当天张治国刚值完班,接到监狱集结命令后,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向监狱党委主动请战。他说:“我是党员,又是监区长,还参加过监狱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工作,这个时候我必须上。”

张治国只是在行政区用电话向66岁老母亲和同为监狱警察的妻子报了声平安,嘱咐了一下年仅13岁的儿子,就义无反顾的返回监管区,成为全系统第一批“逆行者”。

来势汹汹的疫情,同样给服刑人员造成极大的心理冲击,监管安全压力骤增。张治国始终绷紧安全弦儿,在坚持对全监区服刑人员进行普遍谈话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犯情排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1月27日,全系统进入战时机制的第二天,张治国通过谈话,了解到一名服刑人员近期情绪消沉,不愿与人交流。

捕捉到这一丝线索后,张治国马上带领监区值班干警研究处置方案:组织干警反复甄别,对其进食、睡眠、行为举止等情况进行反复观察,先后4次与对方进行深入谈话,通过心理疏导、讲解政策、缓解压力等方法,及时稳定情绪,消除了安全隐患。

“敬业”二字确保监区安全

按照防疫工作规定,干警每轮次的勤务轮换,都要在行政区先进行14天隔离备勤,然后再进入监管区进行14天封闭执勤,3月22日,张治国开始进行第二次勤务轮换。

进入行政区封闭后,张治国看见这里的警力紧张,各项防疫保障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便找到监狱领导主动承担起监狱大门的防疫管理工作。

此后的日子里,每天6:00,张治国都会准时到岗且最后一班离开,严格落实消杀制度,安排专职司机进行换驾,加强人员管理,监督运送物品静置必须达到标准,筑牢了“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对每一个防疫环节都非常重视,翻开当时的登记簿,他共参与对进入监狱的垃圾车、生产车辆、配送物资车辆严格消杀共200余辆次。”在此期间,曾与他有过工作接触的长泰监狱警卫大队高级警长高爱臣用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记忆中的张治国进行了高度评价。

4月5日,张治国再一次转战监管封闭区。六监区分为上下两层楼,张治国作为监区长,却很少在办公室指挥,每天都是在服刑人员监管现场与大家一起工作。从清晨到深夜,他平均每天在监区内走30多趟,一遍遍地叮嘱、一遍遍地检查、一遍遍地确认,不知疲倦,从不懈怠。

最后一次的数据显示,抗疫战斗打响以来,张治国带领监区干警对服刑人员进行谈心谈话400余人次、监测体温6万多人次、对涉黑恶、危险、重点等服刑人员进行教育转化30余人次,确保了监管秩序安全。

为监狱事业贡献了力量

1998年10月,组织安排张治国担任钢管衬塑项目研发组的技术验证员。从头开始、从零起步,他与同事经过两年的攻关,最终钢管衬塑项目研发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为天津监狱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张治国经常告诫自己“干什么,就要吆喝什么。”2011年,监狱系统布局调整全面启动。张治国被抽调到全局“12.8工程”办公室,负责新监狱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他迅速进入角色,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项目中的每一个建筑参数、每一条线缆管件规格、每一个混凝土预制件尺寸,他都如数家珍,了如直掌。与同志们一起守护着新监狱工程质量,保证如期完工交付使用,为监狱布局调整顺利推进贡献了力量。

2019年,张治国在担任劳动改造科科长期间,正值全局服刑人员计分考核规定修改。他主持修订安全生产标准化文件13大类112项,完善应急预案十余项;他充分运用PDCA方法,深入排查人、机、物环节中不安全因素,坚持以检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高,确保生产安全,为监狱企业发展壮大营造出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或许是对张治国最好的诠释,他生前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战斗,倒下后化为一座静静的丰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