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情景剧、微课堂、解纠纷,退休教师在广阔社区大有可为
时间:2020-12-25 14:09来源:天津政法责任编辑:陈言

社区普法讲座,法律咨询服务、编创情景剧、矛盾纠纷调解……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法学系副教授邵刚的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实,自2015年成立邵刚普法工作室以来,这间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室已成为河西区的社区普法品牌,而邵刚也成为了最受社区居民喜爱的义务法律顾问。

“转型”普法宣传员退休教授的发挥余热

邵刚与社区普法工作结缘还要从2014年说起,那年夏天,作为在职党员的他到所居住的河西区友谊路街道寿园里社区报到,用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开始在社区宣讲法律知识,为社会需要的人无偿提供法律服务。

虽然都是讲法律课,但是邵刚觉得,给社区居民讲和在大学的讲台上是完全不同的,“比如《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曾经的课堂上从未涉及过,找案例、备课、做课件,一切从头开始,有时为了一堂课,忙到夜里一两点钟”,邵刚回忆。“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看老年人的权利”、“提高防范意识、严防电信诈骗”主题宣讲、《继承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专题讲座……截至目前,邵刚的法律课涵盖了30多个专题,内容涉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很快,“走,听邵老师讲法”成了社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一案一法,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邵刚讲得用心,让居民们很是受用,随着名气也越来越大,友谊路街道的隶属社区乃至河西区的其他街道也纷纷邀请邵刚讲课。

邵刚的普法宣讲有提前做“功课”的习惯,他知道,各个社区存在的问题不同,听课的人员结构也不相同,大家的理解水平更是存在差异,有的社区家庭继承方面的案件比较多,有的社区邻里间的纠纷比较多,普法宣传虽按照区、街阶段性的中心工作开展,但也要根据社区情况有所侧重点,做到“因地制宜”。

2015年9月,他受邀来到友谊路街道谊诚社区,与往常一样,在授课前预先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当问到有何与法律宣传有关的典型事件时,社区工作人员给他讲了两名老人来居委会办事时,言谈间涉及更改房本姓名的事,两人竟然觉得,变更房本姓名只是“自己拿笔一划一改”即可。“这说明居民在房产变更的法律意识上是欠缺的”,邵刚听到此案例,不禁感慨道。

而与此同时,这件事中也让他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们有了创作灵感,何不将真实案例演出来,以情景剧的形式让居民们寓教于乐,增进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呢?

自编自演情景剧法治观念入人心

然而,对于一辈子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的邵刚来说,创编一部情景剧又谈何容易,没有现成的剧本,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编写;没有演员,他就和工作人员们一起排练、磨合,那时的邵刚还没有退休,这些工作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去做。

“当时随身带着一个台词本,上班的班车上拿出来看一看,一天工作结束后,快睡觉时,再抽时间背一背”。就这样,熟悉剧情、背台词、练表情,一个名叫《分家不分家》情景剧诞生了,剧中讲述了一家人在遗产继承过程中的故事,在以案释法的同时,也让居民们“秒懂”老年人权益、遗产继承等方面的知识。

2015年12月10日,情景剧正式演出后,收到很好的效果。“有的居民看到动情处竟流下了眼泪,还有的居民买来水果硬塞给演员,对他们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谢”,那次以后,邵刚更加深深地体会到社区居民对于普法宣传的渴望,也正是从那天开始,邵刚在谊城公寓党委的支持下,创建“邵刚普法工作室”,2018年退休后,他便一门心思地深入社区讲法普法。

这些年,普法知识讲座、线上视频“微课堂”、义务咨询在社区、入户到家答疑解惑、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邵刚的普法宣传不仅打出了品牌,形式也越来越多样。

在2015年版情景剧的基础上,他又联合社区连续在2018、2019两年创编了情景剧《保健品的诱惑》和《梦的陷阱》,反映社区个别居民花20万购买保健品和涉及非法集资案件所发生的真实案例,使居民了解到保健品的相关知识,增强了理智投资的意识。

连续两年来,他还和警院团委组织30名同学,组成了法律咨询服务、电脑(手机)知识培训、社区安全防范巡控三个志愿小分队为群众服务,此外,还邀请了市公安局教官讲授防范技能,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

热心调解化纠纷一腔真情奉献社区

普法不止,热情不息。这两年,本该享受退休清闲时光的邵刚,却每天比上班时还忙,实际上,他的身体并不好,患有高血压症,身边也有人劝他“悠着点儿,别累坏了”,然而,每当看到社区居民求知的眼神,听到他们咨询后给予满意答复的感谢,都让他深深感到,群众的需要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我能做,就尽力为群众做好服务”,他说。

由于经常走进社区,邵刚对基层的情况十分了解,哪家有了矛盾,有了纠纷,也会找到他调解。邵刚并不拒绝,2019年起,他当起了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

不久前,一对姐弟因为父亲生前留下的15万元存款吵得不可开交而报警,之后,邵刚与社区民警共同接手了这宗家庭纠纷。纠纷中,姐姐认为,虽然父亲已经去世,但是家有老母需要赡养,弟弟不应该将父亲的遗产存进自己账户,要求二人共同管理,而弟弟则不愿“交出”这笔钱。

由于姐弟二人积怨较深,给调解带来困难,邵刚与社区民警一起为姐弟二人讲解继承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让他们明白,父亲去世后,按法律规定,其财产转给母亲名下的道理,之后,又从珍惜亲情及家庭和谐角度对一家人如何保管这份财产提出建议,四五轮调解之后,姐弟二人最终握手言和。

“当事人叙述纠纷过程中往往情绪激动,有时跟你喊,有时跟你闹,有时跟你哭。起初,还真有点不适应,但仔细想一下,这些都是人在压力情绪中的正常表现,作为调解员,应该给他们发泄的机会,耐心倾听,然后依法解决……”他说,调解次数多了,邵刚渐渐摸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而调解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奉献余热、服务群众,才是最有意义的退休生活。”邵刚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普法工作者,能为社区普法宣传工作尽一份力,帮居民调解纠纷,是他最开心的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