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00万元买她命!”只因一件事,这位“铁娘子”多次被威胁
时间:2021-01-09 13:45来源:济南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刘懿丹个子不高,笑声爽朗,皮肤因常年奔波在外晒得黝黑,脸上时常有伤。如果她不说,极少有人知道这个说话办事都风风火火的女人已经54岁了。

刘懿丹是“懿丹野保特攻队”的队长。十多年来,她和志愿者跑遍了全国20多个省份,救过100多万只鸟。

因为救护野生动物这件事,她受到过数次死亡威胁,被圈内人称为“护鸟铁娘子”。

“放不完的生”曾一天买1万多只鸟

一周前,刘懿丹刚刚返回天津的家中,这是她一年中少有的能在家待着陪老母亲的时刻。自从走上了野生动物保护这条路,每年有近10个月的时间,她都奔波于全国各地,救鸟护鸟。有人说她魔怔了,她眼一瞪怼回去“不救我心不安”。

时间回到2008年。机缘巧合下,刘懿丹跟着朋友进到了天津的鸟市,当时她兜里只有200块钱,她原打算用这些钱,多买几只鸟来放生。“云雀2块钱一只,其他的1块钱3只。”刘懿丹说,当时她纠结买什么鸟的工夫,几只云雀就已经被鸟贩子一只一只摔死在地。刘懿丹震惊了,她又气又悔,自那之后,她便一发不可收拾,“遇上什么救什么!”

最初,刘懿丹保护候鸟的方式很直接,拿钱买,买了之后再放生。但是很快,她发现,买不完,经济也承受不住。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能买1万多只。鸟贩子熟识她后,每次她到鸟市,都会在她面前排起长长的队伍,甚至还有鸟贩子专门去等她,把手里的鸟高价卖给她,一度,刘懿丹成了鸟市的“财神爷”。刘懿丹深知鸟贩子们是利用自己的善良讹诈,但是她没有任何办法。“我不买,他们就当着我的面摔死,我受不了。”

曾有志愿者专门从外地跑去天津帮刘懿丹买鸟放生,却发现这根本就是个死循环:“你在这边买了放生,他们就捕得更多了。”志愿者气急败坏地离去,临走扔下了一句话:“你不买,他们就不会抓,你这是纵容!”但那时候的刘懿丹却觉得自己挺厉害,几乎救了鸟市上大多数鸟。

直到后来,有个鸟贩子看不下去偷偷告诉她:“你根本救不过来,我们进鸟的一个养殖场就有几十万只。”刘懿丹不信,她跟着鸟贩子去了养殖场后,一看,才知道自己放生的鸟只是冰山一角。

从放生到救护经费成了最困扰的问题

得知真相的刘懿丹深感自己的无力,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决定“从源头抓起,不让鸟进入市场,就没有买卖!”自此,刘懿丹走上了在全国范围内的救鸟护鸟路。

每年的春秋两季是刘懿丹最忙的时候。3月到5月,候鸟向北迁徙,9月到11月,候鸟往南飞。刘懿丹就跟随候鸟的脚步,从南到北。她随身带着剪刀,看到捕鸟网就剪,碰上鸟笼鸟夹就毁。

在这期间,一条贩鸟的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捕捉、催肥、售卖,环环相扣。据刘懿丹介绍,天津是候鸟迁徙的“中转站”,这也造就了天津鸟贩子的猖獗。2016年,刘懿丹和志愿者们在天津、唐山巡查时,曾发现过“万米鸟网”,这让她痛心不已。

2016年,刘懿丹带着央视记者,暗访了鸟贩市场。节目的播出,取得了巨大反响,天津随后出台了保护候鸟的相关规定。刘懿丹说,在那之后,贩鸟产业链几乎在天津绝迹。即便是现在说起来,她依然自豪不已。

解决了天津的鸟贩问题,刘懿丹开始放眼全国。她进到田野拆捕鸟网、乔装成买家打入野味店、潜入农贸市场搜集证据,这些年,刘懿丹像个战士一般,在保护野生动物的路上战斗着。

走向全国后,经费成了困扰刘懿丹最大的问题。打开她的朋友圈,最多的就是筹款链接。

质疑也随之而来,很多人说,刘懿丹是打着救护野生动物的名义在敛财。“我打碎了很多人的利益链条,他们抹黑我很正常。身正不怕影子斜,我不怕查!”

死亡威胁“300万买她的命”

刘懿丹知道,很多鸟贩子都对自己恨之入骨。“我把他们的饭碗砸了,恨我也正常。”他们将刘懿丹的照片P到笼子里,旁边写上“永不放生”,甚至将刘懿丹的头像做成被众多人围着打的动画,不仅如此,甚至还有鸟贩子放言“300万买刘懿丹的命”。说起这些,刘懿丹很是不以为意。

跟威胁相比,跟鸟贩子的冲突更成了家常便饭,最严重的一次,刘懿丹被打到在家躺了一个月。她儿子不忍,于是辞去工作,跟着她一起全国各地的跑,“又当司机又当保镖。”

在很多人眼里,刘懿丹“泼辣不好惹”,她会冲到养殖场里,将他们的捕鸟网撕碎,将鸟笼子踹扁,起了争执的时候,也毫不相让。但刘懿丹说,自己只要一想到那些本应在天上自由翱翔的候鸟,被这些人抓到催肥闷死再褪毛端上餐桌的时候,自己就什么都不怕了。

刘懿丹说,很多人都不知道捕杀和售卖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所以她规定“懿丹野保特攻队”的队员们,如果只发现一两只野生保护动物,就不用报警,如果超过五只野生保护动物,尤其是濒危的野生保护动物,就必须要公安部门介入。

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规定全面禁食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这项新规成为了刘懿丹的“尚方宝剑”,但她还是会经常收到各种要杀她灭口的骚扰威胁信息。刘懿丹说,她不怕。“看到那些鸟儿从我手里飞向蓝天,觉得什么都值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