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姐,哥们儿们服了!”
时间:2021-01-09 14:58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责任编辑:陈言

“崔姐,我少跑几圈行不行,实在是跑不动了……”训练场上年轻的辅警队员半开玩笑的央求休息一会,可是一旁的崔正男却严肃的摇摇头说“坚持住了!”

说起公交分局安全保卫支队三大队教导员崔正男,大家是又“爱”又“恨”:她耿直、爽朗、快人快语,对同事、对队员都是掏心窝子的关心照顾;可她对工作却是近乎吹毛求疵地追求完美,组织队员体能训练时的严厉不差半分。

“我性格就是直,你看就好像这铁轨一样,但是不坏!”听了大家的评价,崔正男大方的承认了。

考场偶遇赛场对手过关斩将圆特警梦

“我能迈入警察队伍也是通过一个非常巧合的机会,当时接到同学的电话说天津有一个招录特警的考试,我想也没想就去了。”2007年,在家中刚过完春节的崔正男整理好行囊,踏上了改变她一生的列车。

“那时候年轻,而且我11岁开始练体育,骨子里就有一种冲劲闯劲,报名的时候就想试试自己到底行不行。”崔正男边说边陷入了深深的回忆,“当年我们散打运动员的圈子很小,在天津遇见之前比赛的对手很正常。”

“如果问我怕不怕、担心不担心,和你说实话,我是赛前显得很冷静内心很紧张的人,但我也是那种压力越大越兴奋的人,站在擂台上就是为了证明我真的行。”

天道酬勤,15年夜以继日的训练没有辜负崔正男。从辽宁散打队退役后,她终于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天津特警,是天津金鹰突击队的前身特警总队特警一支队第一批女特警!

五年特警淬炼本领反扒招式非我莫属

从2007年到2012年底,五年的特警生涯中,崔正男执行过北京奥运会、夏季达沃斯论坛等高规格安保任务;调入公交分局后,每年代表公交分局参加市公安局的各类警务实战技能培训……每一段经历都让崔正男收获满满。

“有一年全国警务实战技能比赛,我因为工作原因比其他选手晚到达好几天,我是真着急,手枪射击是我的弱项。练习散打很多年,我动起来很快,可是突然静下来就有点难。”

“没办法只能别人睡觉休息的时候我加紧练、加倍练。”拔枪、出枪、击发、换弹匣……几千次的练习让崔正男的右手磨出茧,茧磨出水泡,水泡破了又磨成厚厚的茧。

所有的成功都是这样百炼成钢。

2012年底,崔正男转岗到公交分局刑侦支队,负责每天在早晚公共交通运输高峰期打击扒窃犯罪。“执行反扒任务,我就是个门外汉,所以我拜老同志为师专门学习、专心研究。”

从练眼神到看神态、瞧衣着、把握抓捕时机,崔正男进步飞快。“有一次在蝶桥公寓真素诚食品店,我为了追一个小偷真是想都没想就穿过车流,追了几百米终于把小偷制伏了,当时好多围观群众都说‘女警察抓到小偷了’,我听见了还挺高兴,觉得自己是个英雄!”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角色变了初心不变功夫到位就是C位

崔正男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2005年从沈阳体育学院毕业之后就想当老师,这不仅是梦想,也是一份责任,把自己学的知识、总结的技巧、体验过的经历教给下一代人,不仅是传授还是传承。”

曾经年少爱追梦,从警之后也未放弃。警务技能业务扎实的她成为公交分局警务实战教官,通过制作三五分钟的短视频让安保队员们迅速掌握实战技巧。

“实战技巧重点是实战,能第一时间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迅速处置突发情况,保证民警、辅警同事自身不受伤害,所以这些小视频别看时间短,关键时刻就是我们人民警察的‘杀手锏’。”

传道、授业、解惑,无论在人生哪段旅程,都有这样一盏点亮未来的明灯。

在2021年天津首个寒潮前的傍晚,崔正男依然带领安保队员们训练。崔姐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深知世界并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让我们有勇气相信明天会更美。期待在天津地铁上,与崔姐正能量相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